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普法知识

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考试试题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友情提示:本试卷分试题和答卷两部分,请将答案写到答卷对应处。交卷时只交答卷。
(考试形式:开卷 试题共两卷 29 小题 卷面分数: 100 分 考试时限: 60 分钟)

第 Ⅰ 卷 ( 选择题部分,共 50 分 )
【单项选择】(本题共 25 小题,每小题 2 分 , 共 50 分)

1 .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 )属于未成年人不良行为。
A .旷课、夜不归宿 B .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
C .偷窃、故意毁坏财物

2 .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 )属于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
A .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财物
B .传播淫秽的读物或音像制品等 C .吸食、注射毒品

3 .未成年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 依法予以治安处罚。
A. 公安机关 B. 该未成年人所在学校 C. 人民法院

4 .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负有( )。
A .间接责任 B .直接责任 C .无责任

5 .根据刑法的规定,已满( )不满 16 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A . 12 周岁 B . 14 周岁 C . 10 周岁

6 .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未成年人因不满 16 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必要时可由政府( )。
A .依法收容教养 B .通报批评 C .提出警告

7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未成年犯应当在( )执行刑罚。
A .监狱 B .未成年犯管教所 C .劳动教养所

8 .小张( 17 周岁)伙同他人拦路抢劫,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在法院审理期间,小张所在的学校取消了他的学籍。该学校的做法( )。
A .合法 B .不合法 C .与法律无关

9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招用未满( )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A . 10 周岁 B . 16 周岁 C . 12 周岁

10 .小明的爸爸在家招待客人,让小明(初一学生)到超市买二包香烟、一瓶白酒,超市营业员没有卖给小明。营业员的做法( )
A .不对,因为小明已经有了行为能力
B .不对,应该问清情况后决定是否出售
C .合法,因为经营场所不得出售给未成年人烟酒

11 、冬冬今年 15 岁,其父母经常外出经商,让冬冬一个人在家单独居住,冬冬父母这样做( )
A .不合法,因为法律规定父母不得让不满 16 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B .合法,因为法律规定父母可以让满 15 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C .合法,因为法律父母不得让不满 14 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12 .王甲与李乙都是初二年级学生,星期五放学后,王甲在父母不知的情况下,留宿在李乙家中,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李的家人应在( )小时内通知王的父母。
A . 8 B . 12 C . 24

13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离婚双方因抚养未成年子女发生争执,不能达成协议时,应当根据( )的原则和双方具体情况判决。
A .保障子女权益 B .有利于女方 C .尊重未成年子女的意愿

14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对未成年人的信件,除因需由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检查,或者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由( )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隐匿、毁弃。
A .其班主任老师代为开拆 B .其父母或者其监护人代为开拆
C .未成年人自行开拆

15 .如果发生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 )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控告。
A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B .国家机关 C .任何组织或个人

16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监护人应当引导未成年人进行( )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以及聚赌、吸毒、卖淫。
A .有益身心健康 B .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 C .开发智力

17 、下列行为中,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社会保护的是
A 、剥夺成年人的智力成果 B 、向未成学生出租淫秽书刊
C 、强迫子女弃学经商

18 .我国婚姻法规定: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 )为止。
A .生活自理 B .学业完成 C .能独立生活

19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如果你的同学常去营业性歌舞厅跳舞,你的态度是( )
A .只是业余爱好,不影响学习就应该支持
B .坚决反对,但不能向老师汇报
C .坚决反对,因为这是违法行为

20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 ),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
A .个人志愿 B .人格尊严 C .人身自由

21 .无业青年陈某以 100 元 “ 辛苦费 “ 为诱惑要初二学生夏某将学校一台 VCD 机偷出来,并威协夏某,如果不按其意思办,将会受到殴打。 夏某将情况向学校反映,学校应当向( )报告。
A .民政部门 B .公安机关 C .居委会

22 .生活在大山里的初一学生晓燕由于家庭贫困,无法交纳学费,她决定外出打工挣钱。她来到一家饭馆打杂。半年过去了,她想回家照顾父母,老板以没有干满一年为由拒付晓燕工钱。她一分钱也没有拿上,失望的回到家中。对这一事例,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 晓燕没有按要求干满一年,老板不付工钱是正确的
② 晓燕自动辍学是没有履行受教育义务的行为
③ 饭馆老板招用童工,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
④ 晓燕所在学校和她的家长未履行对未成年人应尽的保护职责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23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保护的内容有( )
A .自我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
B .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
C .家庭保护、教育保护、政府保护和法律保护

24 .下列属于违反治安管理、侵犯他人人身权利行为有
① 隐匿、毁弃或者私自开拆他人邮件、电报的
② 偷窃、骗取、抢夺、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
③ 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
④ 非法携带匕首、三棱刀、弹簧刀或者其他管制刀具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25 .学生何秀发现某影楼未经自己同意在其宣传厨窗内贴有自己的照片,随即将该影楼告上法庭,何秀起诉的理由是
A .影楼侵犯其肖像权 B .影楼侵犯其人格尊严
C .影楼侵犯其财产权

第 Ⅱ 卷 ( 非选择题部分,共 50 分 )
【案例分析】(本题共 4 小题,共 50 分)

26 .( 10 分)两名中学生星期天在居民区空地上踢足球,在争球时,不慎将球踢到邻居阳台上,不仅造成阳台玻璃破碎,而且使阳台一名儿童被玻璃划伤。
请回答:邻居财产损失及人身被伤害的民事责任应由谁承担?为什么? 

27 .( 10 分)某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这样报道: “ 今天上午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 2 名犯罪嫌疑人是我市南山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李 ×× 、赵 ×× 并将 2 人接受警察讯问的正面图像一同播放。
请回答:电视新闻这样报道可以吗?为什么? 

28 .( 10 分)小方刚读一年级,爸爸就因车祸身亡,其母将家财变卖 10 万带走远嫁他乡,而将小方留给其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
请回答:小方的母亲做法合法吗?请说明理由?

29 .( 20 分)中学生徐某原来表现较好,曾被评为三好学生。后来,跟社会上有流氓行为的人往来,逐渐变得无心学习,不交作业,经常旷课,有时还偷拿同学东西,打骂同学等,受到学校老师的批评教育。但他没有接受教训,又经常在社会上偷窃少量财物,还参加赌博,曾被公安机关拘留。但他仍不悔改,在一次参加团伙抢劫摩托车中被抓,经法院审理,判处徐某有期徒刑 1 年。
结合有关的法律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 1 )徐某由好变坏,最后走上犯罪道路,说明了什么?( 10 分)
( 2 )从徐某的经历中,我们青少年学生应从中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10 分)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