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普法知识

全国“五五”普法知识之二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1 、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有哪些?
  答:( 1 )在家观看电视台《法制在线》等法制栏目。( 2 )接受普法资料和学习法律知识。( 3 )参加法律咨询活动。( 4 )因买假货向消协投诉进行维权。( 5 )阅读报纸的法制报道。( 6 )遇到法律问题向社区律师进行咨询。( 7 )观看街道社区法制专栏、板报。( 8 )参加司法考试等法律知识测试。( 9 )参加单位或社区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 10 )观看法制文艺演出。( 11 )浏览法治网站或网站的法治文章等等。( 12 )参加考试时,试卷中有法律知识考题,也可视为参加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 、什么是“五五”普法?
  答:“五五”普法,是指 2006 —— 2010 年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的简称,是指从“一五”普法开始到现在正经历第五个五年的普法教育。

  3 、“五五”普法的规划从何时开始到何时结束?
  答:“五五”普法的规划从 2006 年开始实施, 2010 年组织考核验收。共分三个阶段: 2006 年,宣传发动阶段。 2006 年至 2010 年,组织实施阶段。 2010 年,总结验收阶段。

  4 、“五五”普法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全市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实践,进一步增强公民法律意识,提高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5 、“五五”普法的重点学法对象有哪些?学法的侧重点各有什么不同?
  答: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其中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和农民。领导干部学法,重在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决策能力。公务员学法,重在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能力。青少年学法,重在培养法制观念。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重在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经营能力。农民学法,重在提高法律素质。

  6 、法制宣传教育“一不三讲”的内容是什么?
  答: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

  7 、“法律六进”指的是哪六进?
  答:“法律六进”指的是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8 、“四进社区”活动指的是哪四进?
  答:“四进社区”活动指的是科技、文化、卫生和法律四进社区。

  9 、“五五”普法以来国家新修订颁布实施的与广大民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有哪些?
  答:《物权法》、《劳动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

  10 、什么是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答:人民调解是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依据法律、政策和社会主义道德,对民间纠纷进行规劝疏导,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解决纠纷的群众自治活动。其工作原则是平等自愿原则、合法合理原则和不限制当事人诉讼权利原则。

  11 、如果你需要法律帮助,法律咨询电话是多少?
  答:法律咨询电话是 12348 。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