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普法知识

青少年犯罪探源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提起青少年犯罪这个沉甸甸的社会话题,作为笔者,一名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刑侦一线的同志,心情可以说是无比沉重的。当我们坐在审讯室,面对铁窗内那一张张稚嫩的脸,你怎么也难想像那些罪恶的事,就是他们这一群未成年的孩子干的,事实不得不让我们去面对,也不得不让社会来关注其内在根源。
  据调查,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主要涉嫌盗窃、抢劫、伤害、寻衅滋事、强奸等罪名,农村的孩子主要以侵财型犯罪为主,城里的孩子则主要表现在暴力型犯罪方面,而这些孩子的犯罪又往往以多名甚至 10 余名孩子纠结在一起的团伙性犯罪为突出特点,他们相信“一人胆小、两人胆大、三人什么都不怕”的信条,重“感情”、讲“义气”,崇尚“为哥们儿两肋插刀”,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与诱惑,遇事不能冷静思考,行动不计后果,胆大妄为,往往犯罪时,先“动手”后“动脑”,自我控制能力差。只要一人提议,不分善恶,共同响应。
  青少年盗窃犯罪,主要以钱财为目的,采取撬锁、破窗等手段入室,以好拿好带的物品或精巧的礼物为主,一般不要大件,作案的目标不固定,随意性大,作案后不掩盖犯罪现场,只要能逃离就行,盗窃所得的赃款赃物从不往家拿,全部挥霍或者存放在同学和朋友家中。盗窃摩托车供自己骑玩,也是如今青少年犯罪的又一特点。他们年龄偏小,还没工作,家中父母往往不会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购买一辆摩托车供他们骑玩,孩子们好奇心强,看到他人骑摩托车时,好不羡慕,往往会促使他们走上犯罪道路。此外,结伙敲诈比自己年龄小的在校学生或夜晚到公园等偏僻少人之处持械抢劫单身人员或情侣,也是当前青少年犯罪的新动向。父母往往不会给很多钱供孩子吃玩,而他们虚荣心强,在朋友面前怕丢面子,花钱大手大脚,自己又无工作,没钱时,先是偷家里的,后逐渐发展到敲诈比自己年龄小孩子的钱财上,别无他法时,往往会走上结伙抢劫的犯罪道路。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