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打印本页 | 联系我们
小班化 当前位置: 首页» 英语特色» 小班化
转变教学观念 积极推进“小班化英语分层教学、以学定教”新方案

    ----在杨凌高新中学创建英语特色学校研讨会上的发言
      陕西省杨凌高新中学英语教研组长   张满户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研讨怎样更好创建英语特色学校。在此之前,学校下发了《杨凌高新中学创建英语特色学校实施方案》,我和高中部英语组每位同志一样,对此方案进行了多次阅读,且读后感想颇深------对我校来说,创建英语特色学校势在必行;对我们英语组的每位教师来说,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积极推进“小班化英语分层教学”迫在眉睫。
  我们知道,长期以来,两极分化现象是制约我校乃至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英语教学的一大顽症。虽然初学英语的学生,他们对英语这门学科一般都会有较为浓厚的兴趣,学习积极性也都很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教学内容的不断增多及其难度的加深,我们注意到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下降及学生个体的英语基础就开始参差不齐,两极分化的现象就开始困扰着我们教师和学生。很显然,常规的教学活动在简单的全面发展目标的统一导向下,难以找到适合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路子。如何因势利导,让优势生乘势而上,弱势生摆脱困境、迎头赶上?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和探讨的课题。 “杨凌高新中学创建英语特色学校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和精髓,我认为,就是实施小班化英语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以学定教的设想。今天利用研讨会的机会,就此谈谈我的认识。
  毛主席说过:人的能力有大小。中学生也不例外。
  所谓分层教学,就是在先进的教学思想指导下,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的不同,开展不同层面的教学活动,并针对不同发展层次学生的需要给予相应的学法指导,以达到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英语教学的实践证明,许多教学方法在某一方面或某个层次上的效果明显,同时,这些教学方法的效用只是局部地参与解决教学问题。因此,教学方法需要得到整合优化,而不是也不可能是一法包揽天下的局面。比如在词汇教学中我们可以选择集中教学法,在语音教学中我们就选用视听法,在对话教学时我们可能选择情境教学法等等。而以学定教,就是要以学为本,以科学高效的学法作为确定教法的根本依据,面向每个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个方面,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让学生主动和谐地发展。这就是分层教学的指导思想。
  如何分层教学、以学定教? 就是说,在教学实践中,中学生一般从开始学习英语的第二学期起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长此以往可能会出现学困生越学越差而优秀学生被“拉下水”的危险。此时,将全班学生主要按两极现状划分为两个小组:A组--基础小组,B组--提高小组。按两级水平的要求确定不同的目标水平,实施分层教学,以期比较顺利地解决两极分化的问题。 B组学生的语言技能比较熟练而表现在学业成绩的优势上,但是他们存在着对语言内容理解上的肤浅性和狭隘性。如果不注意克服这些缺点,将会造成会说英语的文盲,最终会给他们进一步学习增加阻力、累积障碍。因而,对B组应注重语言知识的活化和优化,强调活中求实 ——课堂教学中讲求扎实的知识基础,注意把课堂教学活动向课外学习活动延伸。比如组织学生订阅难易程度相当的英文报刊,欣赏丰富多彩的英语教学节目,聘请外籍教师上口语课等等。 对A组采用与B组同样的教学模式,但增加教师的参与和领导作用。教师着重讲解语言点,学生重在语言技能的操练。在学习速度、难度、深度和广度上对A组要适当地降低要求。因为对于A组的学生,教学的功夫主要体现在三分课内七分课外,要采取课内外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尤其要解决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动力问题。 在普遍情况下,学习困难首先是因为学习者的非智力因素动力不足而削弱了智力系统动力所造成的。智力活动受阻,表现为学习成绩下降,这样又反过来增加非智力系统的负荷,逐渐形成恶性循环的失败体验。而英语学习困难也大多经历了这样的失败体验。成功的英语教学首先要让学生拥有成功的情感体验,体现为学生在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中得到师爱的抚育,在民主互助的同学关系中获得友谊的支持,在成功学习中培养兴趣和爱好。因而对于A组的学生来说,我们更需要更多地关注他们的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的健康发展。 
  将全班学生按两极现状划分成两个小组,但并不意味着每个小组都各自为政,是一个个独立王国。学生个体之间的学习差异也是一种可利用的学习资源。因为有了差异,就会存在动态的学习水平结构和学习动能。我们不是只保证先进的更先进,让落后的更落后,而是倡导互助共进,共同发展。建立一帮一的伙伴关系,不失为一种互助共进、发展合作学习的好形式。比如:优秀生与学困生结对子,以优秀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为示范,帮助学困生优化学习方法;优秀生与优秀生结对子,两者交流学习方法,共同讨论问题,争取更大进步;中等生与中等生结对子,共同克服困难,向优秀行列迈进;优秀生与中等生结对子,使中等生提高其学习品质,取得更快的进步等等。除此以外,在课堂教学中,同桌合作练习课本里的对话;小组合作尝试运用所学知识来进行表达活动,如表演小剧等;全班学生对某一主题展开议论,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等等,不仅有助于学生克服困难,提高学习质量,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
  分层教学、以学定教应注意的原则:
  1.目标多元化原则。
  我们常说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这也包括教学目标的确立也要面向全体学生。多样化的学情和与之相适应的多层次学习活动必然要求教学目标的多元化、个别化和特色化。比如我们不必要求全体学生学习英语都是为了运用英语进行交际,将来能有机会运用英语作为交际语言的人毕竟是少数,但是许多人将会通过不同渠道的英语语言接收途径(比如阅读资料)来了解外国的社会文化,从而丰富他们的生活,提高生活素质。教学目标要适应这些需要,努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2.主体优先原则
  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中的唯一主体,其主体地位必须得到保证,必须成为教学过程诸要素关系中的核心和关注的中心,其他教学要素,包括教师这一主要的教学要素,都要为确保学生主体地位和学生主体性发展完善而发挥作用,即把学生主体性放到优先发展的地位上来。
   “小班化英语分层教学,以学定教”是我校创建英语特色学校方案中内容的核心、精髓。重视因材施教,努力塑造一批具有创造能力,能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学生。有效地贯彻和实施素质教育,走出一条新形势下英语教学的改革之路,是我们英语教学工作者肩上的一副重担,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虽然“小班化英语分层教学”在我校即将起步,但我们已渐渐地看到了它的一线曙光,我深信它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杨凌高新中学高中英语组
                                                       张满户
                                                   2010年6月3日

校长办公室029-87083808
书记办公室029-87087878
高中副校长029-87087878
初中副校长029-80783826
德育副校长029-87083926
CopyRight © 2008-20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POWERED BY: STUDIO107  (建议采用分辨率大于等于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