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打印本页 | 联系我们
小班化 当前位置: 首页» 英语特色» 小班化
英语小班教学课堂氛围的重要性

王春娟

  说起英语小班化教学,并不陌生。但如何去实施,对于我本人,虽已有十几年的教龄,刚开始时也是一筹莫展。习惯了大班的整齐、有序、气势磅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课堂氛围。而对于稀稀拉拉、相互对视却不敢参与的小班课堂时,甭提有多急了!思索、改进、实施。在思索、在改进、在实施。就这样我们慢慢地彼此适应了,有了我们的默契、师生间的共鸣。其间最为重要的是去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
  一.Reading
  1、课前热身读
  让学生一起朗读上节课学过的单词、词组或课文,这样能让学生很快进入上课状态。而且,铿锵有力的读书声能让学生振奋,情绪高昂。
  2、传授新课读
  让学生大声朗读也是一种增添课堂气氛的好方法。可以让学生跟录音读、齐读、分角色读或者小组扮演。在这种读书的氛围中,即使是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也无暇顾及读书之外的事情了,这样就大大增进了课堂的凝聚力。
  3、借助比赛读
  这种形式主要是让学生增加团队意识,促使每个学生都开口读英语。也可以男女挑战,或者以groups,lines,rows等形式进行,比一比哪写组声音宏亮、整齐、参加的人数多。这样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活跃课堂气氛。
  二、Reciting
  1、抢先背
  为促使学生及时记、背诵并掌握学过的内容、重点内容和经典内容等。在课堂上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抢先背”活动。不仅有读的氛围,更有背的收获。
  2、即兴背
  在教课文时,可以选择一些段落或归纳一些重要句型、特别是学生情感和课文内容发生共鸣时的内容让学生即兴背诵。这样能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
  3、巩固背
  英语学习掌握一定的词汇量,一定数量的典型句型、句式,一定量的名句、名段,是有效的学习方法。故而,要引导学生练点背功,有点积累,是提高英语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3、Speaking
  1、操练时说英语
  对于英语而言,课堂是我们学习的主阵地。纯英语教学是很有必要的。这就要求我们的课堂指令清晰、简洁、易懂。鼓励学生大胆的去用英语进行交流。刚开始时,口误是在所难免的,这很正常。但唯有努力才能常态化,才能过度到学习中去。
  2、交流中说英语
  小组交流合作中,尽量给学生创设英语情景练习说英语,使学生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融合到自己的实际情况中说英语。让学生在交流中会有话可说。这样,学生之间的感情也得到了更好交流。
  3、生活中说英语
  语言是说会的,不是学会的。养成多说的习惯就等于掌握了学英语的法宝。英语教材中的话题都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根椐自己的实际情况说英语。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在训练中知识不断得到拓展和升华。例如,在学习句子How are you时,同时教给他们How is your mother的用法。引导学生学会关心他人,学会照顾自己。学习形容词时,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喜好厌恶等,并评价身边的人和事儿等。
 
                                                     2011年1月13日

校长办公室029-87083808
书记办公室029-87087878
高中副校长029-87087878
初中副校长029-80783826
德育副校长029-87083926
CopyRight © 2008-20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POWERED BY: STUDIO107  (建议采用分辨率大于等于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