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打印本页 | 联系我们
小班化 当前位置: 首页» 英语特色» 小班化
小班化激活英语教学“一池春水”

  一提到学英语,很多初中学生都显得痛苦不堪。而在我校高新中学,学生们英语学习的兴趣却普遍高涨,校园英语学习气氛浓厚。带来这一喜人景象的是高新中学两年前实施的英语小班化教学改革。
  以往的英语教学中,教师认真教,学生的兴趣却不高,成绩与能力虽居杨凌地区之首,但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与家长社会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深入调研后,高新中学领导发现,问题根源在于常规班级教学状态下,学生英语学习的环境营造不够,对学生个体学习的关注度不够,不能及时解决学生困难。
  从2010年秋季开始,高新中学在刚入学的初一年级着手实施空前的英语教学改革:将以往常规的行政班一个分为二,每班各配备一名英语教师;课堂组织以小组活动为主,注重创设语景和合作式学习;同时,为了改善学生口语交际能力,专门聘请外籍教师每周开设一节口语课。
  小班化改革实施后,一个教学班只有20多人,教师们真正地关注每一个个性化的学生;学生们参与课堂活动的频率大大增加,一节课中每个学生至少有2次发言机会;丢掉了心理障碍,开口说英语逐渐成为学生的习惯。两年过去了,学生们英语学习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兴趣增加了,信心增强了”成为学生们共同的感受。  两年前的第一次月考,来自甘肃的李一钒英语得了50分,成了被同学嘲笑的对象。小班化英语学习半学期后,他的英语成绩逐步提升,期中考试时已达到95分,高出年级平均分7分,在刚刚过去的初二年级第一次月考中他的成绩是107分,高出平均成绩26分。现在他的目标是“还要更高更好”。
  来自杨陵大寨乡的张育航原来英语基础差,今年她参加了英语奥林匹克能力竞赛并晋级决赛,“这在两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父母均为大学教师的闫相伊小学英语基础不错,当初不怕考试就怕开口说,现在能够流畅自然地与外国留学生交流了。今年她最兴奋的事就是参加陕西省英孚教育杯首届英语口语大赛,并获得了优秀奖。
  学校的分析数据显示,第一学年第一学期英语期中考试,2010级学生整体及格率为76%,优秀率为51%,分别高于同期未实施小班化的2009级4个、16个百分点。第二学期期末,2010级学生和西安市未央区一所名校的同年级进行考试,结果是实验班学生英语平均分高出该校4分,优秀率高出9.5个百分点。
  在教师眼里,小班化教学带来的课堂内外变化前所未有:对备课的要求更高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更为活跃了,课堂训练量更大了,辅导更为及时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高。青年教师、示范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新秀薛妍红认为,“最根本的是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了”。
  教师们围绕小班化开展的英语教学研究成果丰硕,先后有20多篇论文在校内外发表,有6篇论文在大型教改研讨会交流中获奖,多名教改新星涌现出来,学校也被杨凌区教育局评为“新课程改革先进集体”。高新中学负责人表示,英语小班化改革在全省尚属首例,今后将进一步探索和建立相应的管理、评价体系,凝炼英语小班化教学模式,最终实现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目标。 

/
小班化中师生的密切交流 

/
学生在讨论

校长办公室029-87083808
书记办公室029-87087878
高中副校长029-87087878
初中副校长029-80783826
德育副校长029-87083926
CopyRight © 2008-20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POWERED BY: STUDIO107  (建议采用分辨率大于等于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