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打印本页 | 联系我们
双语 当前位置: 首页» 英语特色» 双语
英语特色课的管理模式、评价方式及常规要求

(试行)
张书民

近年来,我校英语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连续三年居杨陵区首位,而且中考及竞赛成绩都高出杨陵区许多。为了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打造品牌,我校决定在初一推行英语特色课教学。其实质是以生为本的个性化英语教育,要求全面关怀所有学生,重视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更注重教学实际。
为了使初一英语教师,特别是新教师掌握英语特色课程的教学模式,明确我校英语特色课程的管理办法及常规要求,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学、教研能力,促进我校英语特色课程的顺利进行,我们利用暑假进行初一英语教师培训。
借此之机我介绍一下我校英语特色课的管理模式、评价方式及常规要求。
一、管理模式
1、编班
其他课程仍以行政班为单位(一班学生人数50人左右)进行教学,英语则实行小班化(一个教学班约25名学生)、分层(一个行政班按照学生英语成绩和能力强弱分为英1强和英2弱)、走班教学(英语课时,英1学生在原教室上课,英2学生到走班教室上课)。因为各小学开设英语课的程度不同,开学初到第一次月考前先随机将一个班分为英1及英2,等上一段课后再按照学生成绩和能力强弱分为英1强和英2弱,一个班内一学期随英语成绩及能力变一次班,实行动态管理。
2、教师安排:初一10个班,除一名外教外,安排10名中方英语教师。中方两名教师一起担任两个班英语教学,其中一名教师担任两个班的英1课教学,另一名教师担任两个班的英2课教学,两名教师都有给这两个班学生答疑解惑的义务;担任两个班英1课教学的教师负责协调中方两名教师及外教的教学工作及作业布置等事宜。(宣布任课教师名单)
3、课时与教材
①一个行政班的周内英语课时为7节。一节为外教口语课(按配发教材上课,仍采用小班化教学,小班中方英语任课教师随堂协助外教组织教学)。其余6节按照国家统编教材进行教学(其中一节为听力课)。
②周六辅导,只上国家统编教材(小班上)。
4、课表编排
①按照国家统编教材进行教学的5节课的编排
中方两名教师带2个班,一节课同时安排一个班(英1和英2)为英语课,其中英2在走班教室上课,英1在原教室上课;另一节课安排另一个班同时为英语课。每天每班安排一节,每班一周共5节。
②另外两节外教口语课及中方教师听力课同时安排:一周每班安排两节,办法同第①点,外教口语课在本教室上,中方教师听力课在英语听力教室上,一名中方教师随学生在本教室协助外教上课,一名中国教师在英语听力教室上课,如一个班英1上外教听力课,则担任本班英1课的中方教师在本班教室协助外教上课;英2班则由一名担任英2课的中方教师在听力教室上听力课。依次类推。
③周六辅导时只安排两名中方教师上课,办法同①。
④早读:英语早读按行政班进行,一个班一周2——3节,每一名中方教师至少在所带的两个班都要有1节早读,两个班的两名中方教师要统一早读内容。
⑤晚自习:英语课按行政班进行,两名中方教师所带两个班可以同时安排英语晚自习,一节一交叉,如第一节一名教师在A1,另一名就在A2,第二节交换。两名中方教师可以在两个班交替布置或者检查作业,也可发挥英语课代表在布置检查作业方面的作用。
5、学生及走班教室管理
①班主任(英语教师配合)要制定《走班教学班班规》,从学习、纪律、卫生、作业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学生严格约束。
②学生座位要固定,具体安排时,班主任要参考英语教师的意见。各班要将每个班走班学生名单及座位号交给走班教室(英语听力教室)管理员。
③每班安排两名英语科代表,分别负责英1和英2学生上课的考勤、纪律、作业的收交发放,安排值日生及卫生打扫等事宜。英语走班教室的卫生打扫、公物保管由实验电教组组长武保存负责安排,走班教室(英语听力教室)管理员实施。
④每个走班教室由1~28排好号并贴在桌子的左上角,每个班走班学生也由1~28排好号,上课时坐在对应的座位上。
6、教室安排
总务处已安排10个行政班的教室,又安排4个走班教室(其中英1——英3教室在实验楼五楼,英4教室在办公楼五楼),每个走班教室安排 28套桌凳。
7、工作量计算
早读、晚自习、课时费、辅导费、阅卷费、监考费等,均按照教师实际上课、监考、阅卷等情况,执行原来标准。(注:协助外教上口语课的课时费每节按1/2计算)
二、评价方式
1、中方教师评价
以班为单位,捆绑式评价。一个班的成绩既包括英1,又包括英2,还包括外教的口语成绩,总体计入中方两名英语任课教师的名下。一个班中两名中方教师是一个整体,一起参与评比。同类班级相互比较,参照学校期中期末非毕业班质量奖励办法奖惩(优秀率、平均分、合格率低于近三年同类班级的平均则不奖励)。
2、学生评价:均以分数形式呈现
①学生考试的优秀率、平均分、合格率均要高于近三年来同类班级的平均数。
②月考及期中考试只考统编教材,由学校组织考试。
③期末考试包括统编教材及口语。统编教材由学校组织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占期末成绩的90%;口语考试由外教负责,在本班学生考试时,中方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并协助考试,考试成绩占期末成绩的10%。
3、对外教的评价:由教务处组织中方教师及学生进行评价,形式包括口语考试及问卷调查,参照学校有关办法予以奖惩。
三、常规要求
教学常规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根本,做实了,教与学才能落到实处,才能谈得上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才能发展,教师才会有荣誉感。做细做实教学常规工作,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教师这份职业的光荣。
今年,我们初一英语组,年轻教师居多,尤其要苦练基本功。借此培训之机,我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从初一英语教师实际出发,提出以下十个方面的常规要求。
(一)做好小学到初一的过渡工作
摸清学生底子,根据学生英语学习的不同程度,备课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从英语学习的意义,如何学习英语,英语科早读、晚自习、上课、笔记、作业、考试、如何与外教配合听课,英语学习的目标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具体的指导与规范,做好过渡工作。教务处组织,备课组负责实施,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做好师徒结对工作。教研室负责安排提出具体实施办法,并督促实施。初步的想法是结对子,定目标,常交流,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交流要是全方位的,包括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等方面。
(三)制订好教学计划
  1、制订教学计划要做到“三熟悉”。
(1)熟悉课程标准。通过学习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的教学目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和应遵循的原则等。
(2)熟悉教材。要深入钻研教材,正确理解教材内容,把握教材的内在联系,明确各章节在整体中的地位,明确本学期教学要求和教学重点、难点。
(3)熟悉学生。做到深入地掌握学生的“双基”、“能力”、“学风”、“学法”四个方面的情况。
2、学科教学计划要具有以下主要内容
①学生基本情况分析。②教材分析(含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等)。③本学期应达到的教学目标。④完成教学任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⑤应该注意的问题。⑥教学进度,每周课时进度安排。
(四)认真备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鉴于我们初一英语组年轻教师居多、教师数量多的实际,我们拟实施集体备课,备课组长组织,初一英语教师积极参与。
1、集体备课的实施原则
(1)“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每周一次、每次至少两课时,活动期间教师不得迟到、缺席,有特殊情况须向备课组长请假。备课组长负责统计备课组活动情况,汇总后报教务处。
(2)做到“七备”
①备课标。通过反复钻研课标,明确目标要求,弄清应当遵循的原则,做到有的放矢。
②备教材。通过反复钻研和推敲教材,了解教材内容和内在联系,明确本章(单元)、本节(课)教材在整体中所处的地位,把握各章节的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
③备学生。要认真研究学生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实际,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地启发引导学生解决疑点、难点和重点,做到因材施教。
④备教法。从实际出发,从如何提高有效的课堂教学入手,选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注重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⑤备学法。要指导学生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教师不仅要注重教法,更要注重研究学生的学法。要科学地启发、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动脑、动口、动手从而获取知识和能力。
⑥备教学手段。要详细列出教学手段,包括课前准备,课后巩固等。
⑦备教学过程:(1)引入(2)教学环节 (3)问题的预设与生成的处理预案(4)总结 (5)板书设计(6)练习设计(课堂和课后)
(3)实施“六统一”: 统一进度,统一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每一节课授课的共性内容,统一作业(课堂练习题和课后作业题,作业难度分三个层次),统一单元检测试题。 因为我校分实验班与重点班,所以要注意分层性的“六统一”。
2、集体备课的操作程序和基本流程
基本程序: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教案,课后交流、反思。
基本流程:确立课题 —— 个人备课 ——  确定主备(讲)人(形成初案)——  集体研讨(形成共案) —— 个性化设计(形成个案)—— 教学实践(跟踪) ——  课后交流、反思 ——  二次备课——  资料保存
3、在备课的基础上,写好教案。
①每节课必须有备课,不备课不得进课堂上课。
②实行超周备课,要体现双边活动,突出学法指导。
③在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认真设计教学过程,撰写教案,要对教学和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进行周密考虑,精心设计教学程序,要有根据学生实际经过“思考加工”后的个性化设计与课后反思。
④教案应内容充实,结构完整,并按教案所涉及栏目书写,教案要规范。
⑤认真备好作业和试卷讲评课,其内容应包括:作业或考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改进方法等。
(五)认真上课。课堂教学是落实教学目标的关键,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
  1、课堂教学要做到四个有机结合、六项基本要求。
①四个有机结合:主导和主体的有机结合,知识和能力的有机结合,面向全体学生和因材施教的有机结合,全面发展和发挥个性特长的有机结合。
②六项基本要求:教学目的要明确;教学方法要恰当;教学结构要严谨;教学内容要充实;教学手段要先进;要着眼于教学效果,使学生学得积极主动。
③教师必须时刻确保所有学生在课堂上没有被嘲笑被羞辱,带着饱满的热情积极地投入学习。关注每一节课的实效性。
  2、具体要求
①坚持按课表上课,未经教务处同意,不得随意调课。
②坚持上课候课制度,课前两分钟到达教室门口,上课铃响,进入课堂;按时上课、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严禁拖堂;上课期间,严禁接打手机、坐着讲课或做与教学无关的事。
③要努力提高教学艺术。课堂上要做到重点突出、难点分散、条理分明、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板书规范和合理进行板书设计。
④要严密组织教学过程,精心设计、安排有序;要服饰整洁、仪表端庄、教态大方、精神饱满、语言清晰,坚持运用普通话教学;对学生要满腔热情,尊重学生的人格,不说粗话,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⑤要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治学态度。要求学生抓住预习、听课、复习、练习四大环节,并掌握“三先三后” “一总结”的学习方法,即先预习后听课,先思考后提问题,先复习后练习;学完一个单元要及时归纳总结,将知识系统化。学生做完作业后要先体会方法和思路,最后再听讲评。
⑥紧扣目标组织教学,明确目标,重点突出,并能做到信息及时反馈,合理调控,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⑦把握好授课内容的教育性、科学性和系统性,教书育人,寓思想教育于知识教学中。
⑧教学方法要运用启发式,废止注入式,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思维训练为主线。教学方法要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达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思想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目标。
⑨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尽可能使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多媒体等先进的电化教学手段。提倡自制课件辅助教学。
⑩要灵活运用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以学定教,以学生掌握为目的。学校网上有洋思教学的经验介绍及观摩视频,应注意学习。
(六)作业常规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是把学生的知识变成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要指导学生按规定的量做好作业。课堂作业要当堂练习,当堂完成,及时批改。课外作业要分类指导,适人适量。备课组要有统一的作业,两名中方教师所带两个班要根据所带学生实际布置分层的统一的作业,可以设基本作业与提高作业。
1、教师布置作业要有典型性、针对性,要做到难易适当,作业题应精心选择设计,要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有利于能力的发展。做到分层要求,分类布置,尽量布置开放性、综合性习题。
2、教师对学生作业要求要严格,做到独立、按时、整洁、规范,课堂作业提倡课堂收交。
3、教师对学生作业批改要及时,要全批全改,一节课批改一次作业,提倡面批。对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上的缺漏和谬误要及时纠正和补救。评价要客观公正,有评价等级和激励性评语。
4、作业讲评要及时,出错比较集中的问题,要集中讲评,并设立补救作业。
5、教师应认真做好作业批改记录,项目要齐全,针对性要强。
6、要收齐学生的作业,要想方设法督促并检查学生按时完成作业。(与家长、与班主任配合)
(七)辅导常规
1、辅导的对象包括学困生、优生。
2、辅导的形式包括优生辅导、学困生辅导、竞赛辅导(如英语能力竞赛)、课外兴趣小组辅导等(如英语演讲、英语会话、英语时事等)。
3、辅导要有计划,计划包括学生名单、学生素质分析、学困生应补的“双基”内容、优生辅导的专题内容、课时安排和措施。
4、课外辅导的重点在两头,促进学困生过关,鼓励优生冒尖,以求整体水平稳步上升。
5、课外辅导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要讲求实效,不准以辅导为名随意增加学生学习时间和课业负担。
6、自习辅导必须按照学校规定进行,任课教师到班辅导,要采取个别解疑与集体点拨相结合的方式。辅导时要有耐心,对学生的问题要有问必答,不能敷衍了事。
7、做好辅导记录,以备检查。
8、教务处备课组统一安排,任课教师积极实施。
(八)认真组织测验和考试,并做好质量分析
要加强课内的限时练习及口语测试,洋思中学的教练结合,其实就是教考结合,很有必要,起码能第一时间了解学情。凡测验与考试必改,改后要及时评讲,评讲要有针对性,讲评包括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出现问题的原因(包括知识掌握、能力运用、阅读、心理等)及解决的办法、改进的措施。学生做过的试卷要做到与学生及家长见面,以便相互了解,相互沟通,配合教育。
(九)听课常规
1、坚持听课、评课制度。新教师要虚心学习,形成组内互相听课、评课,共同促进的氛围。每学期听课至少15节。
2、听课记录要填写认真,过程记录要完整,不得抄袭他人听课记录。
3、听后要有评课,评课要有评课记录,评价要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做到客观、公正,要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有指导作用。
4、听课教师要认真虚心,不准携带其它书籍听课,更不准提前离堂。
(十)加强学习,督促检查,做好落实工作
今年我们初一英语组新毕业的学生比较多,你们都经历过最少四年的学习,有些也已经从事过教学工作,应该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教学中要继续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更要在实践中学,敢于面对不足,虚心学习老教师的经验,学习一些优秀教师先进的教学经验,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过咀嚼思考类化,尽快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教务处、教研室要定期检查,具体指导,做好落实。
2010年8月19日

校长办公室029-87083808
书记办公室029-87087878
高中副校长029-87087878
初中副校长029-80783826
德育副校长029-87083926
CopyRight © 2008-20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POWERED BY: STUDIO107  (建议采用分辨率大于等于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