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打印本页 | 联系我们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英语特色» 其他
杨凌高新中学民办中学英语特色课程开发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1、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学校充分发挥自主性,进行校本课程开发,以提高课程对学生需要、社会发展、学校特色的适应性。课程管理模式从原来单一的国家课程模式走向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管理模式。以学校、教师为决策主体的课程开发模式,受到广泛重视。
2.英语特色课程开发是素质教育的需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英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和重视。而当前在英语教学中普遍的问题是:学生学习兴趣不高 、英语学习大环境缺失、学校老师无法实现一对一指导等等。我校进行外语特色课程开发就是要通过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创新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创造英语学习的大环境,适应教学自身改革的需要,并通过这种改革,发展学生个性、爱好和特长,对更好地促进学生素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深化我校教育改革,形成我校教育特色的需要。
我校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又采用民办机制,正在申报标准化学校。多年来,我校英语教学成绩非常突出。有强大的师资力量,我校还承担省级、教育部的一定课题,具备一定的科研基础。学校领导具有管理国际学校的丰富经验,大学教师们对子女英语教育有着强烈的期待。学校的办学整体目标是: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西府名校,成为教育改革的实验学校,特色教育的示范学校。建设英语特色课程对于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有重要意义。
二.课题界定:
民办中学英语特色课程开发研究属于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校本课程开发是学校根据本校的教育哲学,通过与外部力量的合作,采用选择、改编、新编教学材料或设计学习活动的方式,并在校内实施及建立内部评价机制的各种专业活动”。
所谓特色课程,一是人无我有,二是人有我优,三是在我校的各个学科中,具有独特优势(包括独特的师资力量,独特的教学形式,独特的教学成绩等等)的学科。
我校英语特色课程是指我校的英语课程以现代英语教育思想和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指导,在英语课程和活动的目标、内容及教育活动组织和评价、以及学生英语成绩等等方面要创建独特的优势。
我校英语特色课程主要表现在:
1、国家所开设的英语课程,我校要探索提高课堂效率的途径和方法和教学模式。(英语小班化、外教口语、课堂教学模式、第二教材等等)
2、我们要探索英语课外活动的有效范式。
3、目标特色:高中毕业一半学生达到大学四级水平。
三.研究目标和内容
研究目标
1.探寻开发、实施英语特色课程行之有效的途径(包括课程和活动的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计划、课程活动形式和学业评价方案等)。
2.研究开发实施的英语特色课程对学生影响作用及程度,从而筛选好课程、完善好课程。
具体内容包括:
1、课程和活动教学目标的陈述(要全面、恰当、清晰地阐述课程涉及的目标与学习水平,包括英语特色课程总目标和不同教学形式的具体目标);
2、课程内容或活动安排(涉及选择什么样的内容以及怎样组织这些内容,或安排什么样的活动,处理好均衡与连续的关系);
3、课程实施(包括方法、组织形式、课时安排、场地、设备、班级规模、师资配备、课表、考评、报酬等);
4、课程评价(包括课程方案评价。一方面看方案的制定是否依据了科学的原理、原则,是否以正确的课程理论为指导,另一方面了解课程方案是否具有我校的可行性。课程实施过程评价。了解学生在课程活动中的反应,评价学生的三维目标是否实现;了解教师的态度和行为对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课程效果评价。了解学生学习之后的发展状况,了解其发展状况与课程目标的符合程度,了解产生了哪些非预期的结果,了解教师发生了哪些变化,有怎样的提高等)。
总之,我们试图通过对英语特色课程的内容、课时安排、活动形式、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手段和标准等方面的改革实验研究,梳理国内民办学校英语特色课程开发的资料,借鉴外校教学经验,把课程理论与我校的教学实际相结合,开发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英语校本课程系统工程,进而形成学校特色。
四.课题实施的主要理论依据和实践价值
本课题实施的主要理论依据为:
1.现代教育课程论。课程是教育者实施的依据和促进学生发展的手段。现代教育强调从学生发展需要设计课程,强调课程的校本作用,生成性和整合性。课程既包含一定的计划性内容,但更多的是教育者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在实施过程中再设计和不断生成的过程。并把体、智、德、美、心理等各种教育因素结合起来,促进学生素质整体发展。
2.现代教育观。现代教育观认为,学生的语言发展与语言环境相互作用不断发展,语言教育应注重构建学生语言生态环境,促进学生多方面发展。
3.学习和发展理论。学生具有自身的发展需要和特点,具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学生主动和富有创造性的学习不是按成人要求下进行的。而是在有趣和求知欲的驱使下在主动活动和多种感官参与下进行的,他们更倾向于把学习、游戏当作自己的一种生活。
本课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民办中学如何规划、开发、实施英语特色课程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本选题试图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把握本校英语特色课程开发的程序、方法、途径、策略等,让学校课程更加适合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发展和时代的发展,使我校教育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突出特色,更有效地促进我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更有效地促进学生个体的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研究英语特色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有利于改变单一的课型模式,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设计各种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改善学校英语教学环境,推进校本课程建设。通过研究寻找解决我校英语特色课程开发实施的策略,还能寻找到学校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新课改的突破口,形成学校特色。
其次,研究英语特色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有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此次研究将极大地改善学校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动口,学生创新精神、多方面的能力将得到发展。
其三,研究英语特色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有利于增强教师的课程意识和科研水平,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包括英语专业教学水平、课程开发水平、组织应用能力、教研水平,提高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实施、管理水平。
其四,在研究中运用科学发展观,调协好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之间的合力关系,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共性发展和个性张扬的辩证关系,探索提高英语教学有效性等等都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它对于其他学校都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最后,对于我校进一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校采用民办机制,正在申报标准化学校。我校收费高于其内其他学校,家长、社会对我校在教学质量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我校必须寻求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学校的办学整体目标是有特色的西府名校,成为教育改革的实验学校,特色教育的示范学校。建设英语特色课程对于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有重要实践意义。
五、课题研究原则和方法
课程开发、课题研究原则
1、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原则。
2、坚持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协调一致的原则。
3、坚持科学性、趣味性、多样性、可行性相统一的原则。
4、坚持充分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的原则。
5、坚持课程研究、实施、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研究方法
主要采用采用行动研究法,辅以文献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经验筛选法等开展研究。
1、行动研究法:行动研究是“为行动而研究”、“在行动中研究”、“由行动者研究”,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研究,就是要创造地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行动研究作为一种研究方法和途径,其特点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实践,并对实践进行不断的反思,通过计划,实践,观察,反思四个步骤进行。
2、案例研究法:案例就是老师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生的有意义、有价值的故事,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加上作者的反思和感悟,就是案例研究,又称为教育叙事(或者教学叙事)。案例所反映的内容可以涵盖教育教学的众多方面。它具有真实性、故事性、启发性、研究性四个特点。
3、经验筛选法:对研究的过程与效果,进行分析、提炼、归纳、概括、揭示经验的实质和规律。
4、文献研究法:搜集和查阅有关文献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论证资料和研究方法。
六、本课题实施步骤和保障条件
研究的步骤
1.准备阶段
成立课题组,确定英语特色课程开发实施的课题组成员,本课题相关研究现状与价值的前期调查,文献研究,设计课题,制订课题研究方案,起草英语特色学校实施方案,进行论证,完成课题的申报工作。
2.开发阶段
(1)组织相关成员进行有关理论与方法的培训。
(2)课题组成员根据分工,编写《课程提纲》、拟定活动项目及活动计划。
(3)安排特色课程和活动的班级、教师、学生、课表等。
(4)学校对英语特色课程开发与实施计划进行阶段性的检查、督促、指导与审定。
3.实施阶段
(1)对课程实施的教师组织培训,并对学生及其家长报告实施计划。
(2)研究并确定英语特色课程和活动实施的具体细节并付诸落实。
(3)研究并制订英语特色课程实施质量、学生学业水平的评估方案。
(4)跟踪实施效果,根据反馈意见,研究修订英语特色课程有关方案。
(5)学校对英语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进行阶段性的检查、督促、指导与管理。
4、总结阶段:总结反思,完成研究报告,进行专家鉴定。
保障条件、保障措施
我校经过多年的发展,硬件设施基本达标,为英语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二是我们有一支水平过硬、业务精良、敢于创新、不怕吃苦的教师队伍;三是我们一直坚持开设的活动课为英语特色课程的开发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高考、中考、竞赛中我校英语始终在本地区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四我校以大校为依托,可以得到大校一定的支持;学生家庭有英语背景者不少,学生英语素质较高,我校与大学外语系的外教有一定联系。五是民办学校依法享有在课程设置方面有很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六是学校主要领导有管理民办学校国际部的丰富经验。
我们还将加强英语特色课程的研究、开发、实施的管理。
(1)校级领导管理:
①校长是课程开发和课题研究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我校英语特色课程开发、实施的总设计师。负责策划制定《学校英语特色课程开发总体方案》,并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督促和评价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
②校长按计划保证英语特色课程开发研究经费到位,以及保证课题实施的师资、活动场所、供购实资材,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请专家讲课及开展校本课程的开发、研讨活动,保证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
(2)教务处、教研室管理:
学校教务处、教研室具体负责学校英语特色课程的开发、评估等工作。
①教务处、教研室根据《学校英语特色课程开发总体方案》对英语教研组申报的校本课程和活动进行综合评估和论证,确定开设的英语特色课程和活动的时间、地点、学生和教师。
②组织英语教研组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和活动实施计划、方案,并由教务处审核备案。
③组织好英语特色课程开发教研等流程管理工作,加强对开设的英语特色课程和活动进行具体的指导和落实,及时对特色课程开展日常的考核和评估工作,并进行档案式的管理,主要包括的内容有:a.学校英语特色课程开发纲要;b.开发的课程和活动名称,参与的人员以及起始的时间;c.各成员承担的工作;d.特色课程和活动开发过程中的重要事件;d.教师在课程研发的过程中的记录随感、心得、故事、体会等;e.开发的课程产品如自编的教材、资料集,有创意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案等;f.学生学习成果展示:如一学期一次的阶段性成果汇报等等活动,学生参加的各级各类获奖名单、先进事迹、荣誉称号等等。
(3)英语教研组管理:
英语教研组在校级、教务处、教研室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开展英语特色课程和活动开发、研究、实施的主要工作。
①组织教师学习校本课程开发的理论知识,明确本课程开发的目的、任务,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或课程实施计划并严格执行。
②积极开展本课程的研发活动,能根据学生的实际和该课程的特点,制定教学计划进行自编或改编校本教材,创新教学形式,制作教学用具,达到资源优化和共享。
③组织好本课程开发的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市级、校级的课程研究,把子课题贯彻落实到每一堂课、每一次课程研讨活动中,及时记录课后反思,教学案例、体会等第一手原始资料。
(4)对英语特色课程的研究、开发、实施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在管理上要做到定时间、定人员、定内容,在教学和活动过程中做到有计划,有进度,有小结等。通过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如:开发特色课程和活动的审议制度、执教者工作量制度、档案制度、教师考评制度等等),给予课程开发研究以足够的支持。同时逐步完善激励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开发实施的机制和制度。对取得的成果加以肯定,对开发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
七、课题预期成果
预期课题中期成果
1、制定出了英语特色课程和活动的总体方案和教学目标;
2、实施了、落实了所开发的英语特色课程和活动;
3、形成了一些可行的英语特色课程和活动的制度、评价标准:
4、形成了一些提高英语教学有效性的经验文章、总结;
5、学生英语成绩、能力明显提高。
最终成果
1. 学校实现系统、规范的英语特色课程及其目标。
2.教师专业水平以及开发、研究、实施校本课程的水平和能力提高,促进教师从单纯知识型向知识科研型的转变。
3.促进学生整体英语水平和能力的发展,初中毕业达到高一学生英语水平。
4、形成结题报告和一系列的教研论文、经验总结。
最终成果转化
学校成为英语特色学校,学生整体素质提高,带动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知名度提高。

校长办公室029-87083808
书记办公室029-87087878
高中副校长029-87087878
初中副校长029-80783826
德育副校长029-87083926
CopyRight © 2008-201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POWERED BY: STUDIO107  (建议采用分辨率大于等于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