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作文擂台

时刻点亮“目标”之灯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高一 B1 班 彭文强

  曾几何时,那华山峰顶上直入云天的伟岸松树,也只是一粒粒随风而落的种子。只因为心中有一个不甘平庸的小小心愿,它们奋力地成长。最终在这贫瘠的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曲生命之歌。

  心怀一个高远的目标,常常能激励我们奋发向上,对我们而言,学习才会有动力。对于只求得安然活于世上,沉湎于当下的人,一个高远的目标就如同导航的明灯,让你在孤独时奋起,让你在枯燥的学习生活中产生欣趣,从而激励你孜孜不倦地追求。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呢?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是做一个唯唯诺诺,成天为温饱而担忧的人还是葡萄美酒夜光杯,受人瞩目与赞扬的人。“你能成为的就是你想要成为的”。其次,有了一个心中的梦想还不够。你还必须为之付出努力,泰戈尔说“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挫折,你必须有战胜苦难的勇气,才能让自己离目标,离成功更近一步。记得初三时,一度时期我陷入网吧,混浑噩噩,学习一落千丈。原本很熟悉的知识,也变得 无所适从,老师同学嗤笑我“什么学习尖子?”回家后,面队我指定的学习目标,潸然落泪。醒悟后,我奋起直追,中考中再现了我的目标。再次,目标还必须是高远的,有阶段性的,循序渐进的。同时,我们更要有实现理想的决心和信心,要有一股不服输的信念和劲头,别人能做到我非做到不可,这样你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上高中后,我化目标为长计划、短安排,一步一个脚印,时时用目标激励和检验,这次月考兑现了我的既定目标。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盏灯,真正决定灯亮度的,是我们自己内心中的灯芯与灯油,灯芯即为目标,而灯油即为努力。灯芯只有在灯油的浸润下,才能长亮不熄,而灯油也只有在灯芯的支撑下,才能将亮度发挥到极致。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