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作文擂台

赏月抒怀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高三 A ( 4 )班 王明东

  又是一年中秋日,月月看相似,年年思故人。

  亘古通今,多少文人墨客寄情于月。寒蝉凄切,惆怅满腹,壮志未酬,如坠沿海。正逢皓月当空的良辰美景,伫于庭中,不免会视明月为知己吧!

  从古人的笔墨中体味到月亮的角色不是唯美就是凄凉,正如冷寒宫的嫦娥,她拥有着花容月貌,却日日郁郁寡欢,她集美丽与寂寞于一身,令人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漆黑的深夜,一轮明月在雾中欲遮欲露,欲掩欲出,惨白的月光映出了心中的愁苦,洒下阵阵冰寒,将她的寂寞扩散于人间。

  “今年元月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欧阳修一句《生查子》道出了物是人非的凄清,当年的曲终人散,何时又能再续一曲?

  “夜阑杆处天如水,昨夜还曾倚。初将明月比佳期,长向月圆时候望人归。”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知晏几道所述的月圆之夜是今天么?或许在这种花前月下的美景中约会也别有一番情调。只可惜天不遂人愿,唯有两行闲泪弹宝筝。

  月明光寒独寂寞,文人墨客皆落魄。

  太白曾曰:“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此言弹落于今,细细品味,仍感慨万千。

  原以为今晚看不到月了,没想到还是探出了头。今晚月朦胧,有种雾里看花,水中赏月的朦胧美,披着一层纱,似令人魂牵梦萦的美人。

  今夜,她,应该是柔情似水吧!

  在流云的蝶躞间竟玩起了迷藏,虽有浮云遮掩,我却依然可以透过那虚幻飘渺的面纱瞧到她甜美的笑靥,一颦一蹙都令我怦然心动。迷醉在她白衣的怀抱之中,娇臂虽无温度,心中却冒出汩汩暖流,淌满全身,驱尽冰寒。一人就这样在书桌前望月发呆,良久,回神后,提笔将作文,欲写墨已干。

  对于月总有一些抹不开的情愫。迷恋月,羡其皎洁,敬其孤傲,醉其朦胧,恋其清幽。默默在群星点点的夜空中点缀着梦幻般唯美。原来,黑白交映也能奏出如此华丽的乐章。

  繁重的高三生活倥偬无味,忙碌的学业催我们脚步不停,向心中的象牙塔奋进,可是却使我们错过了欣赏身边的美丽。当流星悄然滑过天际,我错过了许愿;当雪花飞舞在肩头,我错过了欣赏。如今,我只想拥有这短暂的幸福。“有花堪折直须折,莫等无花空折枝”,一览其芳颜,已是销魂至。

  唯有月能抚平我那颗躁动、不安分的心,身处红灯绿酒的繁华都市,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烦恼都会波澜起我们疲惫的心。静谧之夜赏月,汲取她的宁静来抚平心中的涟漪,学会心如止水,淡如白瑜,于任何事都表现出波澜不惊的沉稳大气。在乌云满天中欣赏细雨湿衣,萧瑟秋风中聆听闲花落地。偶尔缱绻之时,置身于皎洁的月光笼罩中,烦恼也会渐渐稀释,心事亦随之释然。

  今昔之月差甚少,人人视之情不一。正如“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多变,不同人怀不同情看到的亦是其不同的容颜。

  中秋夜,独赏月,醉朦胧,淡愁忧。

  毕竟是月园之夜,赏月之中,我摆脱了寂寞、困顿、彷徨与忧虑,平添了开朗、自信、追求与向往。愿做那孤寂的守月人,朦胧中看绰约旖旎,云霭里赏婀娜多姿。纵有千万忧愁,亦难抵其红颜一笑。情随物迁,总究会悄然冰释。

  又是一年中秋月,岂能独人望思年?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