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作文擂台

家乡的老房子与树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杨凌高新中学初二 A ( 2 )班 翟晖宏 指导老师:李玉霞

  奶奶家的老房子旁有一颗高大的树,我不知道是什么品种,也不知道长了多少年,只知道我的爸爸和我都曾在这棵树下玩耍、嬉戏,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

  小时候,一到长长的暑假,爸爸就会把我送到奶奶家让爷爷奶奶照看。当时,奶奶家还是一个古朴的农家小院。土培的墙、屋顶上一排排的青瓦,木门上的两个门环、院子里的大水缸和一块块菜地都留着我和表弟玩耍的痕迹。还记得我总是喜欢用土块打墙头上的野猫;喜欢用扫帚棍折成弓箭的样子射在树上歇脚的麻雀;喜欢假装英雄去拯救即将毁灭的蚂蚁洞。当然我也并不总是调皮,风风火火。有时我也会安静地坐在奶奶边上一边听她念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和一些奇奇怪怪的佛经,一边看她戴上老花眼镜、顶针缝寺庙里跪拜时用的垫子,并诧异为什么奶奶用手拿着点着的纸却不觉得疼;也会在奶奶做饭时,在一旁帮奶奶拉风箱,但总是玩居多。我经常和表弟学爷爷蹲在村子商店门口的台阶上和其他老爷爷聊天。但我们总坚持不了多久就因为听不懂、腿麻和耐不住性子而上窜下跳或是禁不住诱惑要些钱来买一些糖果吃。每次到暑假快要结束的时候,爸爸就会来接我。奶奶总是在离别时偷偷的用手抹眼泪,而爷爷总是在院子里不停地踱步。一阵微风吹过,老树的叶子‘沙沙'地发出声响,就好像也在和我们告别。

  后来连续几个暑假因事没回去,再回去时,那棵充满回忆的树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砍断了,锯成四、五节堆放在一旁。跟树一样,院子里的一切也都发生了变化。土墙变成了砖墙,小木门变成了大铁门,水缸也早已废弃不用了,做饭开始用起了沼气灶、电磁炉,很少用风箱了,菜地早已被水泥覆盖,唯一没变的是屋顶上的青瓦,但少了大树衬托的它,黯淡了不少。

  物件变了,人也有了变动。爷爷已经去世,奶奶也因身体不好住在二姑家由几个姑姑轮流照看。叔叔来杨凌工作,表弟也跟来这边上学,我也因太忙不常回去。人去楼空,曾经热闹的小院现在变得冷清清的,红色的铁门上经常挂着一把重重的铁锁。风还在继续吹着,但已没有人来享受它的凉爽,院子里也见不到野猫和麻雀的身影了,只有门前几棵纤细的柿子树散发出一点生机。

  时光如白驹过隙,曾经天真的童年已一去不复返。人走茶凉,再也不会从房子里跑出几个打闹的孩子和后面眉开眼笑的父母。

  今年五一时,我们回去看望奶奶,顺便去看了一看。站在门前,看着布满灰尘的老房子,我的眼前仿佛再一次出现了嬉闹的场景,安静的模样和大树下的水缸、青瓦、房子 …… 曾经一切的一切像走马灯似的从我脑中呼啸而过; 耳中传来一阵阵欢快的笑声,风箱的‘呼呼'声和树叶被风吹动时的 ‘沙沙 沙沙'的响声。我的眼睛红了,不由自主的扬起嘴角。

  只是这一次,我已不是故事的主人公,而是一个站在角落的看客。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