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绿色校园» 环保知识

全球环境保护纪念日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国际湿地日
  2 月 2 日为国际湿地日。根据 1971 年在伊朗拉姆萨尔( RAMSAR )签定的《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是指 “ 长久或暂时性沼泽地、泥炭地或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咸水体,包括低潮时不超过 6 米的水域 ” 湿地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禽类的生息和迁徙有重要的作用。

  世界水日
    1993 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 3 月 22 日为 “ 世界水日 ” ,为地球水资源的日益短缺和不断加重的水污染敲响警钟。

  世界气象日
    1960 年,世界气象组织把 3 月 23 日定为 “ 世界气象日 ” ,以提高公众对气象问题的关注。

  地球日
  1969 年美国威斯康星州参议员盖洛德   纳尔逊提议,在美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的讲演会。不久,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丹尼斯   海斯将纳尔逊的提议扩展为在全美举办大规模的社区环保活动,并选定 1970 年 4 月 22 日为第一个 “ 地球日 ” 。当天,美国有 2000 多万人,包括国会议员、各阶层人士,参加了这次规模盛大的环保活动。在全国各地,人们高呼着保护环境的口号,在街头和校园,游行、集会、演讲和宣传。随后影响日渐扩大并超出美国国界,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最终形成为世界性的环境保护运动。 4 月 22 日也日渐成为全球性的 “ 地球日 ” 。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环保活动。

  世界无烟日 1987 年世界卫生组织把 5 月 31 日 定为 “ 世界无烟日 ” ,以提醒人们重视香烟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世界环境日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各国环境保护运动的深入,环境问题已成为重大社会问题,一些跨越国界的环境问题频繁出现,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逐步进入国际社会生活。    
  1972 年 6 月 5 ~ 16 日,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人类环境会议,来自 113 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民间人士就世界当代环境问题以及保护全球环境战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制定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和 109 条建议的保护全球环境的 “ 行动计划 ” ,提出了 7 个共同观点和 26 项共同原则,以鼓舞和指导世界各国人民保持和改善人类环境,并建议将此次大会的开幕日定为 “ 世界环境日 ” 。   
  1972 年 10 月,第 27 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 6 月 5 日 定为 “ 世界环境日 ” 。联合国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每年的 “ 世界环境日 ” 的主题。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每年都在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宣传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时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召开表彰 “ 全球 500 佳 ” 国际会议。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由于日益严重的全球荒漠化问题不断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从 1995 年起,每年的 6 月 17 日 被定为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 。   

  世界人口日
  1987 年 7 月 11 日 ,以一个南斯拉夫婴儿的诞生为标志,世界人口突破 50 亿。 1990 年,联合国把每年的 7 月 11 日 定为 “ 世界人口日 ” 。

  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1987 年 9 月 16 日 , 46 个国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签署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开始采取保护臭氧层的具体行动。联合国设立这一纪念日旨在唤起人们保护臭氧层的意识,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保护地 球环境和人类的健康。

  世界动物日
  意大利传教士圣 ·  弗朗西斯曾在 100 多年前倡导在 10 月 4 日 “ 向献爱心给人类的动物们致谢 ” 。为了纪念他,人们把 10 月 4 日 定为 “ 世界动物日 ” 。

  世界粮食日  
  全世界的粮食正随着人口的飞速增长而变得越来越供不应求。从 1981 年起,每年的 10 月 6 日 被定为 “ 世界粮食日 ” 。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生物多样性公约》于 1993 年 12 月 29 日 正式生效,为纪念这一有意义的日子,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 1995 年起每年的 12 月 29 日 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