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绿色校园» 环保知识

汽车尾气与人体健康危害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内燃机燃烧是汽车的主要污染源,污染物主要来自尾气,其次是曲轴箱泄漏 和油箱、化油器蒸发等。

  汽车尾气中主要污染物有: 一氧化碳 (CO) 、碳氢化合物 (HC) 、氮氧化物 (NOX) 及二氧化硫、醛类、苯并芘、铅 (Pb) 、固体颗粒物及流体颗粒物等。其中,苯并芘是世界上公认的强致癌物。

  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和人体红血球中的血红蛋白有很强的亲合力,它的亲合 力比氧强几十倍,亲合后生成碳氧血红蛋白 (COHb%) ,从而消弱血液向各组织输 送氧的功能,造成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重者危害血液循环系 统,导致生命危险。氮氧化物:氮氧化物主要是指 NO 、 NO2 ,都是对人体有害的 气体,特别是对呼吸系统有危害。在 NO2 浓度为 9.4mg/m2 (5PPm) 的空气中暴露 10 分钟,即可造成呼吸系统失调。

  碳氢化合物: 目前还不清楚它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危害。但是 HC 和 NOX 在大气 环境中受强烈太阳光紫外线照射后,产生一种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一种新的 污染物 —— 光化学烟雾。 1952 年 12 月伦敦发生的光化学烟雾, 4 天中死亡人数 较常年同期约多 4000 , 45 岁以上的死亡最多,约为平时的 3 倍; 1 岁以下的约为平 时的 2 倍。事件发生一周中,因支气管炎、冠心病、肺结核和心脏衰弱者死亡分 别为事件前一周同类死亡人数的 9.3 倍、 2.4 倍、 5.5 倍和 2.8 倍。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