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绿色校园» 环保知识

气候变暖并非百害无一利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长期以来,人们对全球性气候变暖几乎都是同一个看法,即在海上造成两极尤其是南极冰山的融化,抬高海平面,淹没滨海低地;在陆上,会加剧干旱,加快陆地上各大沙漠的扩大。然而,最近我国中央气象台的气象专家,通过对地质史上的气象资料研究后发现,气候变暖也有着其非常积极的一面 —— 利于沙漠缩小和经济的繁荣。     

  众所周知,近百年来气温已上升了 0.6 ℃ ,若按目前二氧化碳的增加速度,在未来的数十年间全球气温将上升 1— 3 ℃ ,其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    

  其一、气候变暖可能利于沙漠面积的缩小。气象学家们在对古代的气温变化图和沙漠分布图的对比分析中明显地看到,在距今 8000 年和 1.3 万年这两个地球暖期内,沙漠仅局限于澳大利亚的狭小地区,其它大陆上则基本上没有沙漠的踪迹,而在气温相对较低的其他时期,沙漠则迅速扩大。  

  其二、历史上,印度、中国、古埃及、巴比伦等四大文明古国基本上都在气温较高的热带或亚热带,其鼎盛时期,即经济繁荣期与地球上曾出现过的较小幅度的气温上升期基本吻合。无独有偶,近百年来特别是近几十年来的气候变暖期,也是全球经济的大发展时期。因此,气象学家们预言,在未来的几十年间,可能是世界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时期。     

  气象学家们认为,全球沙漠面积最小的时期、古代经济的繁荣期与地球上不同程度的气候暖期基本一致,并不是偶然的巧合,这三者之间肯定存在着某种内在的联系,但由于科学技术水平和观测手段所限,这种联系目前仍是个谜。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