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旧)» 绿色校园» 环保知识

白血病,根源在环境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白血病俗称血癌,全世界每年患白血病的人数约 30 余万。我国白血病发病率每年约为 10 万之分 3 ,它是导致 16 岁以下少年儿童死亡的首位诱因。
  氡-白血病的元凶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中心证实了氡是当前认识到的 19 种重要的致癌物质之一。对铀矿工人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及动物实验结果也证明,氡的电离辐射对肺癌等呼吸道疾病和白血病的发病率有很大影响,最新的研究结果还表明,全球髓性白血病患者中,有 25% 与氡的辐射有关。
  氡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放射性气体,它在衰变产生一系列子体的过程中,会释放出 а@ 射线。氡气被人体吸人后,可进入毛细血管,溶解于含有血脂的血液中,并随之进入淋巴和骨髓。
  1991 年海湾战争后,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特别是在靠近科威特的一些城市,有一大批男子突然患上不育症,许多儿童和少女得了白血病、皮肤癌等恶症。又据 1998 年 3 月中央电视台报道,海湾战争使伊拉克儿童患白血病者约达 300 人,这些都是由于使用 “ 贫化铀 ” 制造的炮弹爆炸时所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所造成的。
  我国云南个旧是世界上肺癌的特高发区,经中外地质-地球化学和医学等专家多年研究证明,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过量氡的吸入,除肺癌外,也有白血病患者出现。这些实际资料表明氡等放射性物质是导致白血病的元凶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血学研究所 杨天楹 教授提出: “ 在白血病发病的环境因素上,电离辐射是第一位 ” ,这与地质-地球化学的研究结果完全吻合。氡及放射性尘埃除可由呼吸器官进入体内外,受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物由消化器官进入体内后,可经肠壁吸收而进入血液中。放射性物质还可由皮肤的伤口,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体内。
  苯-白血病的次凶
  杨天楹 教授指出: “ 在白血病发病的环境因素上,化学物质是第二位。在几百种化学物质中,苯是其中之一。长期接触苯及其化合物可吸收苯,刺激骨髓造血前体细胞增殖,也可抑制其脱氧核糖核酸合成,抑制基质细胞引起白血病或再生障碍性贫血。苯及其化合物在动物(小鼠)实验时均可诱发白血病。据国外报道,长期从事苯作业的工人发生白血病的几率比正常人高 2 一 3 倍,大多数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患者有染色体异常。 ” 河北省肿瘤研究所 赵泽贞 教授也认为,长期使用苯及苯化合物,有可能诱发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例如,大部分永久性染发剂含胺基甲苯、三硝基对苯二胺和胺基二硝基酚,这些化学物质有一定的致突变和致癌作用,长期使用可通过头部皮肤吸收,并在体内慢性积蓄,当然,偶尔用它染过几次发,并非必得肿瘤,不必担心。
  电磁辐射与病毒-白血病的帮凶
  1974 年,美国传染病专家南希观察到大变压器附近的孩子,多数得了白血病之后,举世震惊,引起了公众对电磁波辐射致癌的关注。 1982 年,英国医学家发现住在高压电线与变压器附近的儿童,会增加患癌症的危险。 1991 年美国加州大学的皮特森博士研究表明,住在高压电线附近的儿童,白血病的发病比一般儿童高两倍半,再次证明了电磁波辐射对儿童健康的危害x 射线又称伦琴射线,也是一种超短波电磁波。妇女在受精前或怀孕早期,若接受过量 X 射线的照射,可使卵子、受精卵及胚胎发育畸形,从而引起流产、死胎、胎儿多发性畸形。大脑发育迟缓或停止发育,甚至发生白血病和恶性肿瘤等,而且所产孩子的癌症等的发病率,随母亲怀孕期间接受 X 射线照射的次数增加而增加。此外,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家用电器已进入千家万户,在使用过程中它们都会发出电磁波,应注意减少其影响。
  氡:第二大致肺癌因素
  氡是当前认识到的 19 种主要的致癌物质之一。近年内经过科学家的大量调查研究发现受到高浓度的氡长期辐射可以导致肺癌、白血病以及呼吸道等方面的病变,氡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大致癌因素。
  据专家估计,全美国每年大约有 2 万人死于因氡气引起的肺癌,在香港大约也有 13 %的肺癌死亡是由建筑物中氡释放引起的,英国每年 41000 个患肺癌的病人中,有 6 %以上是氡气引起的。
  室外环境容量大,空气流通,氡不易聚集,对人类威胁不大。但室内空间小,空气流通不畅,氡容易聚集,特别是冬天关门闭户,夏天空调封闭门窗,室内氡浓度很容易增高。人们每天有 75 %时间在室内,遭受氡辐射时间较长,导致伤害肌体,严重诱发肺癌。
  氡致癌的机理是:弥漫在空气中的氡可衰变为铅、铋、钋的放射性同位素,以金属离子形式与空气一道被人们吸入肺部,有的附着在支气管表层粘膜,有的溶入体液进入细胞组织,它们继续衰变放射出 α 、 β 、 γ 射线破坏细胞组织,诱发癌变。更为严重的是, α 射线等长期作用于肺支气管上皮细胞,具有 5 - 10 年或更长的潜伏期,使人体细胞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癌变。
  广东省是一个铀矿大省,含铀较高的花岗岩分布广,露出面积也较大,具有产生氡的广泛地质背景,是潜在高氡分布区。在一些城市由于室内大量采用花岗岩装修且较多使用空调,居室内氡浓度偏高,据测量不少房屋氡的水平已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 100 贝可 / 米 3 的行动水平。
  我们怎样才能减少氡的吸入以预防由氡引起的癌变呢?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截源增流,即在新建住宅时最好避开花岗岩类地基,尽量选用放射性含量低的建材,室内装修慎用放射性含量较高的花岗岩,并改善房屋在底板密封性能,达到 “ 截源 ” 的目的。 “ 增流 ” 就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换气,尤其是使用空调机的住户。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