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校园新闻

破局谋新 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9-21 作者:曹钰  来源:校办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工作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9月20日,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刘杰主持,党委书记韩党卫,副校长陈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忠俊等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加。

IMG_4412.JPG

 校长助理、高中教务处主任景会霞,初中教务处主任李玉霞,教研室主任何文艳分别对高中教学、初中教学、教研工作做了安排。高中教学一是要立足常规,提质增效。二是要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三是要优化课堂,注重学情。初中教学一是要加强教学常规检查。二是要以“双减”的要求,规范教学管理。三是要不断学习,更新理念。四是要加强学法指导。五是要抓好毕业年级教学工作。教研工作方面,要抓好青年教师培养、教师培训、赛教等活动,同时多措并举,激发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达到“以研促教”的目的。

initpintu_副本(22).jpg

 韩党卫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贯彻落实大学党委推动附中发展的总体要求,传承附中“以质量立校”的精神,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围绕教学工作同发力,共同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质量提升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质量建设的紧迫感。二是要着力提升课堂效率,不断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三是要聚焦集体备课,集思广益,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四是要逐步完善激励机制,引导构建优秀年级团队和学科团队。五是要积极拓宽渠道,多方引进优质资源,不断学习借鉴优秀学校的好做法,全方位提升教师成长环境。

 刘杰对高中教学提出要求:一、高一年级要充分研究新高考、新课标。适时调节教学的难易程度和进度,要在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学科素养养成等方面多下功夫。二、高二年级要指导学生在自己所选的高考科目上多下功夫,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对相对薄弱的学科,要采取有效手段,尽快迎头赶上。三、高三年级要做好两个研究:研究高考动向、高考题型;研究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要努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学效率。

 王忠俊对初中教学提出要求:一、要创新管理模式,打造团队精神。教研组、备课组要团结协作,对学生进行学情分析,分类会诊,因材施教。二、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先学后教,以学促教,学、做、教互动,努力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三、关注学生发展,了解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心理状况,激发学生兴趣爱好,以达到激发学生内驱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四、创新教研管理,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再提升。

 陈军对课堂管理和初高中衔接提出要求。在课堂管理方面,要规范学生的行为,保持教学环境的整洁和卫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初高中衔接方面,一、教师要在日常教学中加强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二、初中教学中,教师要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为高中学习做好准备。三、高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调整学习方法,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初中教师需要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自我管理和调控。四、教师要帮助学生逐渐建立知识体系意识。五、教师可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对学科知识的兴趣和热情。

 本次教学工作会为学校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全体教师必将围绕质量提升这一重要任务,求真务实,破局谋新,争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飞跃。

编辑:姬   燕

 初审:徐恒明

 终审:韩党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