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 校园新闻

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我校开展纪念“九一八”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18 作者:作者:曹钰 郑楠  阅读次数: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2周年,新中国成立74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进一步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校利用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观看爱国影片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国旗下演讲

在9月18日早晨的室内升旗仪式上,高二10班的高振航同学作了题目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演讲。他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1931年9月18日那段屈辱、悲壮的历史,号召大家勿忘国耻,心怀祖国,认真学习,不负韶华!他的演讲让师生们重温了历史,铭记了历史的教训,也让爱国热情的种子植根于师生的内心,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在学习上,拼搏进取,强国有我。

3.jpg

观看爱国影片

 9月15日晚,我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团(队)员代表在党团活动室观看了爱国教育片《东京审判》。

 影片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中、美、英等国组成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世纪审判这一历史事件,真实地再现了战争给世界人民所带来的痛苦和灾难,展现了以梅博士为首的中国法官和检察组成员在国际军事法庭上的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和一身正气的共产党员形象,以强硬的态度对日本战犯进行审判。东京审判历时两年零七个月,总共开庭817次,最终把7名战犯送上绞刑架。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珍惜如今和平安宁的生活成长环境,更要以爱国情怀、责任之心认真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刘一萌老师说:“只有国家富强,中国人才有尊严,正因为我们遭受了许多苦难,才懂得和平来之不易。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努力奋斗,只有强大才不会被欺压,只有强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初二6班郭欣妍说:“身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永远牢记历史,永远热爱祖国,永远保持清醒,永远奋发图强!”

 高二8班高文超说:“九十多年的时间并没有冲洗掉战争的创伤,它让人们保持着对历史的敬畏与反思。作为新时代的先进青年,要有危机感,有责任意识,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端正思想,为国家安稳、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2.jpg

组织主题班会

 铭记历史,才能向前。在学校的精心组织下,各班开展了勿忘国耻的主题班会。会上,各班班主任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直观的视频影像、PPT等让学生了解了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在艰难抗争中涌现的英雄人物,让学生重温历史,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初二6班卓奕涵说:“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立志于国家事业,为国家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我们一起付诸实践,奋发进取,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高二10班李浩榕说:“这段历史将永远铭记在每个人的心中,我们要以先烈为榜样,学好本领,才能真正挑起祖国的大梁,让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通过开展“九一八事变”的系列纪念活动,加强了对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学生们将牢记这段历史,以此激励自己发奋图强,深入了解历史、增强学生的爱国使命感。

1.jpg


编辑:姬   燕

 初审:徐恒明

 终审:韩党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