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课堂教学艺术的十种方法

发布日期:2016-11-15   阅读次数:

一种教学艺术。要搞好组织教学,教师就必须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要有驾驭整个课堂教学活动的能力。教师必须把握学生的注意和情感,努力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同时,要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快喜悦的心境,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活动。

组织教学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应根据课堂教学实际加以选择,灵活运用。南昌膝王阁学校林子谦老师总结了十种常用的方法—

 

组织教学艺术的十种方法

文|林子谦(江西南昌膝王阁学校教师)

 

1、形象感染法

 

教师走上讲台时,神情要亲切、庄重、肃穆,站定后要扫视整个课堂,以安定学生的情绪,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把注意从原来的注意对象迅速转移到教师身上来,自觉地投入教学活动。

 

2.目标引导法

 

讲课开始时,教师可简要地肯定学生的表现,提出本次学习要求,运用语言的感召力,激发学生的情感,促其产生努力达到目标的学习欲望和兴趣,从而调动自己的有意注意。

 

3.趣味激发法

 

教师讲课时,如有较多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可适当穿插讲一些表面看来跟教学无关(但内含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启示)而学生十分感兴趣的事。使学生精神振奋,产生良好的心境,从而引发学习的浓厚兴趣。

 

4.提问点拨法

 

当某些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教师可提出问题让他们回答,促使他们转移注意对象,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活动上来。学生答题不够理想时,不要急于批评,可稍加点拨,鼓励他们动脑筋思考或用心听老师和同学讲。这样引发他们的兴趣,使其保持注意的稳定性,积极投入学习的活动。

 

5.指名演板法

 

此法类似“提问点拨法”教师指名让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演板,并在适当时机轻声对演板学生进行教育和帮助,要求他们回位后用心听讲。这种方法具有中等强度的刺激,可对学生大脑皮层起一定作用,能促使学生在一定时间内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6.语言表达法

 

语言条理清楚、通俗易懂是组织教学的基本要求。只有讲得有条理性和逻辑性,才会使学生获得系统全面的概念;语言准确、简明扼要是组织教学的基础。这样才能使人听着舒服,爱听;善于例证,形象比喻,适当应用一些格言、名句、典故、顺口溜等也是语言组织的一些技巧。

生动的语言给人一种直观和感动,使人兴趣盎然,同时也在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语言的使用影响着意思的表达,感情的色彩。在不同的情况下,恰当的使用语气也可以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总之,在教学中还要注意语言使用得当。

 

7.鼓励扩展法

 

教师提出一些要求,鼓励学生争取做到。同时表场某些学生、某些组做好了,号召大家都那样做,扩展开来(有些学生不打算那样做,但在教师先行鼓励、肯定的前提下,就会按教师的要求做,低年级学生尤其是如此)。这种方法可使学生产生一种愉快的心境,这种积极心境可以成为学生的内驱力,增强学习效果。

 

8.暗示纠正法

 

教师发现个别学生不听讲,不要停下讲解而提出批评,可用眼色、手势或其它办法适当暗示,使学生按照教师的暗示,自觉地调整自己的注意对象。这样,既可引导个别同学集中注意力学习,又可避免影响课堂良好气氛。

 

9.停顿吸引法

 

教师在发现个别学生不守纪律时,可采取突然停止讲课的说法(或突然改变声音、语调等),使学生感到意外,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10.比赛促进法

 

在学生学习情绪不佳时,可根据教学内容,开展费时不多的比赛活动,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的有意注意力高度集中,从而使被不良情绪干扰的教学活动得以顺利进行,提高教学效果。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心理发展的需要,恰当地处理好学习心理的内部矛盾,根据具体情况,以表扬、鼓励、激发学生兴趣为主(必要时也可适当地进行批评),因势利导,把组织教学搞好,保证课堂教学计划顺利完成,力求最佳教学效果。

(本文选自民间智库,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