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40岁以下教师必学:如何制作出优秀的“微课”

发布日期:2016-11-15   阅读次数:

一、微课

  1、微课定义

  微课是指基于教学设计思想,使用多媒体技术在五分钟以内就一个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模拟一对一教学情景的一段视音频。

  这些知识点,可以是教材解读、题型精讲、考点归纳;也可以是方法传授、教学经验等技能方面的知识讲解和展示。

  2、微课与课堂教学区别

  微课是模拟一对一的教学情景,就一个小的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讲解具有“启惑”作用,既注重教师的教,更注重学习者学习,区别于一对多课堂教学。

  3、微课与视频课区别

  微课是模拟一对一的教学情景,既注重教师的教,更注重学习者学习,区别于一对多课堂教学。具有时间短、制作简单,容量小、易搜索、易传播的特点,适合学习者自主学习、探究学习。

  传统视频课:更注重教师教,但时间长、容量大、不易传播、制作难度高(需专业人士配合)、精彩教学环节不易搜索,主要用于教师备课和观摩交流学习。

  4、微课制作流程

选题——教案编写——制作课件——教学实施与拍摄——后期制作——教学评价反思

5.优秀微课的标准:

  1)至少做到微原创

  2)选题好、适合用多媒体表达,是教学中典型、重点和难点问题、是传统教学中不能很好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问题

  3)不是课堂实录、不是课堂搬家、教学具有启发性、要有设计(教学过程设计、课件设计、教学反思设计)、创意要新颖(设置悬念、创设情景等)

  4)教学过程精炼(微到极致就是质量)

  5)实效性强(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6)拍摄(录制)画面清晰、声音宏亮清楚。以教学内容为主,拍摄主体明确(背景简洁)

  7)后期制作(整合其它资源,如:片头、字幕、动画演示)

  8)性价比高。(与传统教学相比,制作一节优秀的微课对教师个人素养、技术要求高,如果使用微课达到的教学效果与传统教学达到的教学效果差不多,建议不制作微课。)

  二、选题标准

  微课的选题是微课制作最关键的一环,良好的选题可以事半功倍的进行讲解、录制,不好的选题同样可以使得微课变得平凡乃至平庸。

  1、是教学中的重点难点

  一节微课一般讲授一个知识点,对于这个知识点的选择,关乎知识结构的设计,对于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用来制作微课,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较为符合微课制作的初衷:教学资源分享,为学生(教师)解惑,启发教学。

  2、要适合用多媒体表达

  微课作为一种媒体,内容的设计要适合使用多媒体特性,对于不适合使用多媒体表达的内容,制作的结果也许是徒劳的,因为也许使用黑板教学或进行活动实践的教学效果更佳。同时也会使教学过程平庸无奇,令观看者失去学习欲望。因而微课选题要适合使用多媒体表达,适合加入丰富的图形图像、多姿的动画、声色兼有的视频。

  三、教学设计要求

  微课虽然只有短短的数分钟,但是也需要进行良好的教学设计,良好的微课应该是井然有序的,杂乱无章而随意的微课是与微课理念背道相驰的。并能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具有针对性地解惑、启惑,能调动学习者学习的主动性。

  四、PPT设计

  1、内容设计

  A:PPT是只要放核心内容,边末角的东西可以通过教师的嘴跟动作表达出来,对于照本宣科读PPT的微课跟优秀微课没有任何关联。

  B:PPT内容设计要有启发性。

  C:PPT内容设计要有悬念性。

  D:布置反思

  2、版面设计

  A:首页与封面设计:最好采用PPT的首页作为封面,这样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知识点与作者。第一张PPT作为微课的“脸面”,应当有以下清晰的“五官”,额头:如果是系列微课,可以在这说明;眼睛:简明扼要的微课标题;鼻子:作者及单位;嘴巴:学科学段、章节及教材;耳朵:边饰,缺乏了边饰则显得有些古板、单调,不建议在这里放置教师画面。

  B背景:就好似人的皮肤,尽量以素雅为主,能烘托字体,不能太艳丽,如果跟人的皮肤一样浓装艳抹,则凸显了内容的苍白无力,同样,背景不能乱,试想凹凸不平的皮肤,能美到哪里去?

  C中间页:最顶上可以写着知识点的小点,一目了然,中间则放置主题内容,右下角或左下角留出空白,以放置教师画面,同时不挡住文字。背景应当比首页更加简单,但是不推荐没有背景或是某种纯色的背景,太素颜也不好。

  D尾页设计:可以加入感谢语、微课题目、欢迎观看其它微课等语言,此页不建议加入教师画面。

  3、美学设计

  A:整个PPT当中,应当是50%文字,20%图片,30%空白。

  B:整个PPT文字颜色不要超过3种,最好只使用2种。

  C:上下一致,左右协调,PPT的上半页与下半页内容数量差不多,不出现头重脚轻,不要出现一边重一边轻的现象,左半页与右半页协调。

  D:翻页动画可以有数种,但是不能太多,2-5种翻页效果是合适的。

  E:审美不疲劳,不要出现连续的好几张都全部是图片或者全部是文字。

  五、录制与剪修

  1、录制要点

  A:录制背景简洁,最好是白色或是浅色,不要出现其它杂物。

  B:声音大小合理,摄像头不朦胧,摄像角度最好从正面。

  C:如果不习惯,可以让一个学生坐在对面,就好像是给他辅导一样。

  D:不要录制课堂教学,原因看第一章。

  E:对幼儿园或小学低年级的可以与学生一起录制视频放入PPT

  F:特殊人群如教授聋哑学生则可以采用特殊的录制方式。

  G:录制时调整电脑分辩率1024*768,颜色位数为16位。

  2、后期制作原则

  A:时间不超过5分钟,超过5分钟不能通过初审。

  B:如果声音太小或太大,可以适当调整。

  C:视频尺寸为:640*480或320*240,视频格式为:FLV、MP4,音频最好采用MP3格式。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