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好老师的50个“黄金习惯”,你拥有几个?

发布日期:2016-08-23   阅读次数:


 

作为一名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教师,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学生的目光,一言一行都被学生当做榜样。

不管是课上课下的教学学习,还是日常生活的行为教育,都需要好的习惯作为反省和进步的支撑。到底哪些习惯是教师必不可少的呢?

 小编今天就为老师们精选了50个教育、教学、学习、生活、行为方面的好习惯,说不定有几条正好是你忽略和需要的呢!

 

01、有颗成为名师的心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对于教师而言,要有成为名师的心。

 

02、听课要学会“品”课

古人品茶,注重一个“品”字。一堂课,一堂有活力、智慧和情趣的课,也需要听课者用心去“品”,才能品出其中的味道。

 

03、让自己“现代”起来

人的一生一定要与时俱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就是要与时俱进,动身学习。

 

04、精彩人生需笔耕

笔耕不只是教师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是造就教师杰出教育成就的熔炉,是壮丽教师辉煌教育人生的摇篮。

 

05、继续学习的能力

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

 

06、三人行必有我师

一个聪明的人能拜一切人做老师。因此,教师向周围人学习,要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

 

07、做一个善于思考的人

运用认知能力去认识真理,这是一个十分艰苦的过程,只有那些善于思考的人,才能发现真理。

 

08、习惯“研究”自己

“认识自己”,这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的名言。作为教师,要习惯“研究”自己。

 

09、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去

教师要拥有研究机会。当前,新课程教学要求教师:要作为一个研究的身份进入课堂教学实践中去。

 

10、读书要“品”书

读书是一门艺术,会不会“品”书,对教师的成长至关重要。教师只有通过“品”书才能达到为知、为已、为人的读书境界。

11、“嫉妒”是一种进步

教师所应有的“嫉妒”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仇恨心理,而是要通过“嫉妒”学会见贤思齐。

 

12、练好“三字一话”

“三字一话”是一名合格教师的必备技能,是教师教学的基本功。身正为范,学高为师,教师练好“三字一话”意义深远。

 

13、教师,不妨跨学科听课

当前,教师在全面提升学科素养的同时,更要加强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唯有这样,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合格教师。

 

14、读书,是教师的一种生活

读书,是教师的一种生活。要天天看书,终生以书籍为友,这是一天也不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的河流。

 

15、要有良好的心态

心态是命运的控制塔,心态决定我们人生的成败,教师更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16、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健康是智慧的条件,是愉快的标志。教师首先要有健康的体魄,这是有效地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之根本。

 

17、为生活创造快乐

真正希望过“很宽阔、很美好的生活”,就创造它吧。教师也应拥有生活的快乐。

 

18、认识你自已

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教师首先要看清自己,这是教师在繁重的工作中保持心理健康诉一剂良药。

 

19、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身体的健康固然重要,心灵的健康也会给你无穷的力量。教师,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20、教师应该有“静”功

教师要有“静”功,静下心来反思自己,以便更好地超越自己。教师需要达到这样一种境界。

21、管理好你的时间

时间是最高贵而有限的资源,不能管理时间,便什么都不能管理。作为教师,既要会“节流”,还要懂得“开源”。

 

22、善待他人

已所不欲,勿施与人,善待他人,即是善待自己。只有当一个人懂得善待他人的时候,他所处的人际关系才会和谐友好、充满温情。

 

23、要有耐心

耐心是教师的基本素质。面对学生,教师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因此,教师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

 

24、教师,请记住学生的名字

记住人家的名字,而且能很轻易地叫出来,等于给别人一个巧妙而有效的赞美。

 

 25、有归零的心

教师,要有从零开始学习的心态。

 

26、要善于换位思

教师要养成换位思考的良好习惯。只有换位思考,才能全面、客观地把握问题的成因,从面保证自己做出客观、科学的判断和选择。

 

27、谈心是一门艺术

谈心,它是一门艺术。对教师而言,要想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精神世界就必须掌握这门艺术。

 

28、今日事今日毕

今天能做完的事,决不拖到明天。历来的优秀教师,无一不是充分利用时间工作的。

 

29、家庭和工作一样重要

每个人的家对他自己都像是城堡和要塞。教师只有建立幸福和睦的家庭氛围,免除后顾之忧,才能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30、有自己的精神空间

教师毕竟是人类精神的守望者。因此,教师应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这是搞好工作、体验快乐、享受幸福人生的必备条件。

 

31、精神饱满地投人每一天

想要教好的教师可能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志向更高和激情奔放的,而伟大的教师一定是有激情的教师。

 

32、语言要有亲和力

具有亲和力的语言是教师开启学生心灵的门扉,是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的一面镜子。

 

33、毫不吝啬地赞美学生

人心中最深刻的禀赋,是被人常识的渴望。赞美学生,是教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尊重。

 

34、换个思路激励学生

事实上,教师对学生的激励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有时需要换个思路激励学生,让激励在具体和细微中升华。

 

35、着装要有时代感

服装是视觉工具,你能用它达到你的目的,你的着装向世界传递你的权威、可信度、被喜爱度。

 

36、善于发现自己

人生最为重要的事是发现自己。教师要想发展自己,就应从心理学、人才学、创造学等角度科学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

 

37、学会倾听自己

倾听是一门艺术,学会倾听他人很难,学会倾听自己更难。能善于倾听自己的教师,才能成为优秀的、充满智慧的教师。

 

38、期盼是更深层的爱

“三分教育,七分等待”,教师的期盼和等待也是一种爱,而且是一种更积极的、更深层的爱。

 

39、威信:教育的潜在动力

威信,它是一个人的精神感召力。教师必须具有威信,这是教师有效进行教育、教学的必要条件。

 

40、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教师,只有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做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

 

41、教育需要严格

教育的全部奥秘就在于爱护学生。老师的严格更是一种爱!

 

42、清理好自己的办公桌

在自己喜欢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是一个很居心叵测的事。所以,我们要把办公桌收拾得像内心一样整洁、有序。

 

43、真诚地帮助同事

任何人的成长不可能只靠自己,都需要与他人彼此合作,需要他的扶持和帮助。因此,真诚地帮助同事,帮助他人也会获得他人的帮助。

 

44、学会规划自己

对于一个人来说,做事有计划不仅是一种做事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他的做事态度。

 

45、说话要“真”“实”

评议是一门艺术。老师的语言应该成为语言艺术的典范,说话“真”、“实”是教师应具备的素养。

 

46、敢于认错是一种美德

其实,自己犯的错误,旁人都看得一清二楚,无论你怎样掩饰,那都是徒劳,倒不如坦坦荡荡,主动认错。知错就改,方为上举。

 

47、微笑是最美的语言

教育是心灵交流的艺术,而微笑是教师在所有的交流中最有力的语言。

 

48、学会倾听

教师与学生课堂沟通的纽带和桥梁是师生之间的相互倾听与对话,而关键在教师的耐心倾听。

 

49、培养观察力

观察是老师的基本能力。教师要了解学生,就不能依靠别人介绍,或通过学生本人回答,主要还是靠自己的观察。

 

50、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

提起现在的中学生,许多老师就会摇头感叹:实在难管呀。可是,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些学生的问题恰恰出在教师自己身上。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这样无声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有效教育。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