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为什么学了这么多优秀教育案例,学生成绩依旧上不去

发布日期:2016-06-16   阅读次数:

中国教育报

“最关键的在于,我们需要带着显微镜的心态去看那些教育案例,从细节,从心理学,从教育逻辑的角度去理解它,那些著名的教育案例,才会真正有用。”

 看过很多优秀的教育案例,被老师的爱心、耐心、美德所感动,却在疑惑,这样的案例我能够重复吗?这些方法我能够使用吗?为什么感觉这些优秀案例距离我如此遥远?

 对于表象背后的东西,我们需要深度地解码。

 一   表象描述:全国名师是如何转化差班的?

 这是全国著名班主任梅洪建的故事。

 有一年高一升高二时,梅洪建被分配担任高二(7)班的班主任。这是全年级最差的一个班,学生的分数很低,学习兴趣全无,乃至在基本的心理性格上都多有扭曲。

 梅洪建老师没有放弃这些所谓的学生,而是用心关照每一个同学,为他们细致的讲解每一个知识点,碰到有学生对什么问题理解困难的,总是很有耐心的循循开导。最终,学生们的成绩稳步提高,变成了一个优班。

 梅老师还在班级里开展励志教育,经过梅老师的不懈努力,学生们终于调整了心态,从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的状态,变成了积极进取、充满希望的心态。在这个班级里,学生们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形成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每个人都在这个大家庭了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二  困惑与质疑:鸡汤味道何以如此浓烈?

 这样的描述方式,我们很容易把注意力聚焦到“励志”,聚焦到“梅老师的爱心、耐心”上,一股浓烈的鸡汤味由此散发出来。然而我们心里会忍不住质疑:

 转化一个差班就这么简单吗?单靠爱心、耐心就够了吗?我也对学生很有爱心、耐心啊,为什么我的教学就这么困难呢?励志教育真的有用吗?会不会就像成功学一样是打鸡血,反而会令学生更加厌烦呢?

 可惜的是,我们日常看到的经典教学案例都是这样的表象描述。我们看到了结果——学生成绩变好了,班级和睦了;也貌似看到了过程——老师进行了励志教育,很有耐心、有爱心地教导学生,可是我们心里的疑惑却根本解不开。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案例对我们总是缺乏启发?

 为什么别人的经验总是不能为我所用?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到底缺了什么? 

三   解密:破除表象,成功案例的本质是什么?

 1  细节是关键

 现在,让我们首先把这个短小的励志教育故事的各个细节补充完整。我们不仅要了解到梅老师做了励志教育,还要了解他具体是怎么做的。

 开学第一天赵弈风对我说他想当临时班长,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没有为什么,我就是想换种活法儿。”这句话打动了我,也就自然的任命他做了临时班长。回到教室我说:“同学们,我们班不是一个好班,分到这个班你们也一定很郁闷,甚至失望,但郁闷和失望有用吗?没有!我们之所以被分到这个班,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没有认真学习。进了高二,你还想混下去吗?你还想被别人看不起吗?你还想让别人一看到你就说你是个差生吗?我想答案不言而喻。我现在宣布,我们班临时班长是赵弈风,不为别的,就因为他告诉我说‘我想换种活法儿’。我希望你也能换个活法儿,活出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这个简短的励志演讲立刻就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第二天,赵子瑜同学就在自己的交流小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说实话,当我知道我被分在7班时,我的内心几乎是绝望的,但我别无选择。其实,我自己也知道现在的处境是我自作自受的结果。高一下学期过于放松,但也正是因为已经意识到这点,我觉得自己的结局不应该是这样,我还抱有希望。班长说得对,“高二高三,是要换个活法儿了。”上进,上进,要上进,我这样想着,并记录下来,因为不想忘记此刻的感受和决心。

 于是我把赵子瑜和其他几个同学的类似文字在班上进行了分享。自然,这种分享就又影响了一批学生。

 一个月过去了,梅老师又加入了新的励志方法——“每周一歌”。

 每天早读结束之后,大家都累了,我们就集体唱首歌。表面上是休息,实则歌曲是遴选的励志歌曲。例如我们第四周唱的杨培安的《我相信》,第五周因为月考刚刚结束,我们唱的是陈国华的《有用的人》……

 以《有用的人》歌词为例:

 谁不希望自己是聪明的人/谁不希望什么都能得100分/谁会希望自己又呆又傻又愚蠢/谁会愿意听到“你真的好笨”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的残忍/有些道路没有直通那扇门/有些游戏结果不一定要获胜/有些收获不在终点只在过程

 我们不会心灰意冷 我们会给自己掌声/我不是你想象的笨我也有我自己的门/其实你不是不能只是你肯不肯/给自己多一个机会因为我们都是有用的人

 这样的歌词,正好和刚刚月考过的情况相吻合,自然也就能够激发孩子们进一步努力的斗志。六个周过去之后,正好学会了六首歌曲,然后我们在第七周进行班歌汇演。一个小组抽签选取一首歌曲,用自己最有创意的手段来演绎。这样每七周一个周期,在愉悦中完成灵魂种子的播种。

 ▼接着,梅老师还要下猛药:

 这个阶段的励志需要大声地喊出来,用气势点燃热血。在奥格曼狄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中的“羊皮卷”和“成功誓言”基础上,结合《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21封信》以及我这个班主任的书写,我们编成了21章《班级励志教程》。每天早晨到达教室的第一件事是33名同学,全体起立大声齐读之。在这样一个新鲜的早晨,大声齐读励志教程的气势,足以让每个孩子一天都斗志昂扬。

 最后,还要把励志从特殊教学转化为常规教学,不用猛药,但是日日滋补:

 在保留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励志方式基础上,加入更多的励志手段。例如“视频展播”“评选感动班级人物”“致敬班级人”等活动,一起为励志服务,多种手段凝聚,形成涓涓细流,抚慰每个孩子心灵的河床,冲走滞留的泥沙。

 通过这一系列的组合拳,梅老师的励志教育才算完成。怎么样,了解了这些细节之后,是否收获会多一些?普通的教育案例没有效果,往往就在于,它们缺乏细节展示,无法给老师真正的帮助。

然而,只要了解细节就够了吗?同样是励志教育,为什么有些人就做成了传销式的成功学,因而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让学生反感呢?

 2  要懂心理学

 如果你对心理学有深入的了解,你就会知道要注意哪些事项,就会知道如何把控那个度,让学生接受你的引导。

 按照心理学的规律,做励志教育不能是“打鸡血”,而要是“挂点滴”,因为人的心理结构有表层心理和内在心理,表层心理相对而言比较容易被调节,我们对孩子进行一次教育就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调节。可无论“这一次”的教育内容有多么好,都很难影响到孩子内在的心理结构,也就难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何况内在心理结构具有很强的反调节能力,“这一次”的教育效果过不了多久就会被深层心理结构的反调节所消解,除非是持续不断地对心理表层朝同一个方向上做调节。

 ▼你对心理学的理解决定了你的最初的教育策略

 按照行为心理学观点,前21天是习惯养成的起始期,90天左右是一个稳定习惯的形成期。所以,在上述案例中,梅老师将前三四个星期定为隐性励志教育,挖掘班级内部、学生身边的正能量,而把最直接的猛药——显性励志教育——留在了70~90天的阶段,以最强的力度形成稳定习惯培养的收尾。

 ▼你对心理学的理解,决定了你的教育策略实施的节奏

 了解了心理学的基本常识以后,我们对这个案例的理解就又加深了一层。可是还不够,到此,我们依然没有把这个案例的核心逻辑挖掘出来。

 3   本质是教育逻辑

 在表象描述当中,我们看到了老师的爱心、耐心,看到了学生的成绩提高、关系变融洽;在细节补充中,我们看到了励志教育的具体措施。但我们是否思考过这些关键词相互之间是什么关系?到底是谁决定了谁?

 而这样的逻辑关系才是这个名师教育案例的关键,也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对此进行学习和应用。

 ▼意愿是学习的基础

 在表象描述中,我们先看到“学生成绩提升”,再看到“梅老师展开了励志教育”。而实际的逻辑却是,由于梅老师展开了励志教育,激励了学生学习的意愿, 所以学生才会愿意学习。

 ▼归属感是励志的基础

 在进行励志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各种活动,如“分享文章”“集体唱歌”“集体朗读”“评选感动班级人物”等,这只是励志教育的具体形式,但是,励志教育有很多种形式,为什么梅老师选择了这些?因为,这些活动是在不知不觉之中培养了大家的集体感、归属感。只有在学生有了归属感,觉得在集体当中有温暖的感觉了以后,才有可能激发正能量,完成励志过程。如果缺乏这样的集体感、归属感,学生在一个陌生的、不信任的环境里,哪来的什么志气呢?所以,教育逻辑决定了,要以这样集体性的活动来组织励志教育,它既是励志教育的本身,也是励志教育的基础。

 在这个案例中,教育的逻辑线条并不复杂,只要我们有意地去剖析、理解它,自然能够水落石出。最关键的在于,我们需要带着这样的显微镜的心态去看那些教育案例,从细节,从心理学,从教育逻辑的角度去理解它,那些著名的教育案例,才会真正有用。

 


 

作者简介:叶凌宇,蒲公英教育智库研究员

文章来源:新校长传媒

责任编辑:赵天骄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