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这9条上课经验,魏书生坚持了32年,供您参考

发布日期:2016-06-16   阅读次数:

感谢您关注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如果您尚未关注,请点击标题下方的“中国教育报”关注我们 

 今天,特别推送当代著名改革教育家魏书生关于上课的9条要素,看似简单,关键在于坚持,从1978年到2010年退休,魏书生坚持了32年,而我们只是坚持了一周、一个月、一年……也许,这就是普通教师与名师的区别。文章虽短,但对于教师极其有用。欢迎大家积极转发讨论,并留下您的见解!

 我们上课有一些要素,我都在落实这9条要素,教师们要把一堂一堂课上好了,升学率就高了。

——魏书生

 1  每堂课教案要公开

不用翻来覆去地写,老教案拿来用可以,有新的体会加到空白处。

所有的学生都有学习的欲望

找准切入点,帮助他学起来

教师讲授时间别超过20分钟

1986年,我就提出别超过20分钟。让学生成为主人,首先在时间上成为主人,把时间还给学生。

学生发言人次别少于10人次 

5  学生动笔练的时间别少于10分钟

处理偶发事件别超过20

越说气越大,越说话越多,冷处理别热处理。

提倡学生做课堂教学总结

每堂课下课,教师要让学生说一说,让学生说一说这堂课体会怎么样,后有什么感觉。每堂课都这么上,教师会离学生越来越近。

多和学生聊聊

其实教师的幸福就是跟学生近距离接触的时候、谈心的时候、深入学生内心世界的时候。

 空闲时,教师也会跟学生一块儿活动,不活动就坐在学生堆里谈谈心,聊聊家常。

9  在教案上写上这堂课成功在何处

一位教师要总结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每堂课给自己找点儿优点和长处,积累起来就是“珍珠”,一定要积累自己的经验。

 


 

文章来源:枫叶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天骄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