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命题、考试、讲评,三招帮你搞定(特级教师程红兵支招考试季)

发布日期:2016-01-14   阅读次数:

期末了,有用户在后台给好老师留言:

“又到统考了,每个老师都拼了命的准备,有什么好方法迎接考试的到来呢?

著名特级教师程红兵说:考试的关键不在于分数,不在于排名,而在于发现学生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繁忙而疲劳的考试季即将到来,你准备好如何“应战”了吗?

没事儿,程红兵帮你见招拆招!从考试“常识”出发,看看他都有哪些好的做法吧!

寒假前“最后一战”,程红兵为你支几招!

考试多了就有用吗?

关键是紧贴学生实际,发现问题

我反对这两种考试:区域联考和迷信名校试卷。

我们有的负责人特别喜欢考试,比如教务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他们总是提要求:“校长,我们要模拟考试。”讲得多了我就烦了,于是我就说:“英国有句教育谚语:‘不断地给猪称体重,是无助于提高猪的重量的。’”

考试的关键是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反对联考:不会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命题

所以,我反对两种做法,第一种做法是联考。全国许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喜欢5校联考、8校联考、10校联考。偶尔参加一次也就罢了,反复参加就有问题。这类联考绝对不会针对你们学校的学生和教学的实际情况来命题,而是谁命题就针对谁的情况。

反对拿来主义:名校试卷不能简单套用

第二种做法,盲目迷信所谓的名校试卷。很多学校会跟好学校“攀亲”:“这次期中考试,你们的模拟考试试卷,让我们学校也同时用一下吧?”我说:“对不起,我们学校的试卷一定是针对我们学生的情况来命题的,绝不会针对你们学校的学生来命题,这个试卷我可以在第一时间给你,但是请注意,一定要加以改造。”

第一招:考前怎么命题?

最好一个人命题,然后组团式“狂轰滥炸”

我们测试的具体目标是什么?——进行知识分解、能力分解。

测试的重点是什么?分数的布局怎么样?谁来命题?很多老师喜欢拿来主义,现在试题很多,随便扯一张过来就用来考试。

我反对拿来主义,我要求我们的老师自己命题,最好是一个人命题。

为什么一个人命题?

学会命题也是我们老师的基本功。命完题后,组织老师进行讨论。如何讨论?先看题再论题。我反对轻描淡写式的讨论,我认为应该狂轰滥炸式地讨论试题,把问题全部揭示出来。如果我教高三,语文第一次模拟考试的试卷,肯定是我命题,命完题以后,让我们所有的老师一起来“狂轰滥炸”。下一个老师命题的时候,我们一起来“狂轰滥炸”,有时候彻底把试卷颠覆,重新再来,这样老师才能真正成长起来。不仅要上好课,还要命好题。

谁来审题,谁来校对?审题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基本原则起码包括以下几条:题目有针对性吗?目标清晰吗?题目科学吗?题目比例协调、答案正确吗?答案是不是唯一的?题目符合当下要求,符合明天的发展趋势吗?题目有新意吗?题目是自己创造的吗?一张试卷上应该有两个人的名字——第一命题人是谁,第二审题人是谁,一定要建立一个非常标准的科学的规范。

关于题目的科学性,我举一个例子

一个老师问学生:“一个春天的夜晚,一个久别家乡的人,望着皎洁的月光,不禁思念起了故乡,于是吟起了一首诗,这首诗是什么?”孩子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老师说:“错。答案是‘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不荒诞吗?可以是“明月何时照我还”,也可以是“低头思故乡”,还可以是其他诗句。题目不科学,标准答案就不标准了。

第二招:考试怎么开展?

组织考试要真实验证,这10种考试方式送给你

我们组织测试要力求真实地验证,这一点大家都非常容易理解。这里介绍几种考试方法。考试并不是只有一种模式,还可以有其他模式。

第1种:分项考试,综合评价。比如语文,把它分成说话、阅读、背诵、写作,考试时间短,难点分散,有利于减轻学生心理压力,然后再进行综合评价。

第2种:考砸了再考,考到优秀为止。为什么只能考一次?能不能让孩子选择性地考试?孩子不满意现在的成绩,可以继续考,一直考到优秀为止,然后学校把最好的一次考试成绩记录在他的档案中。这是鼓励孩子成长的很好的方式。这样一来,你会发现学生追着老师要求考试,通过考试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第3种:挑选考试,考出水准来。考试试卷可以分成几个层次,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考出不同的水准来。当然,有选择,就有责任。

第4种:开卷考试,考出能力来。开卷考试,学生感到新鲜有趣,可以调动自己的学习资源。开卷考试也是一种学习的新尝试、新方式。

第5种:学生出卷,老师来监考。学生出的试卷大家来考试,我教高三的时候,经常这样做。一种方式是选择几个同学的试题拼成一张试卷,一种方式是把全班同学的试卷组合成一张试卷,然后老师来监考。孩子们出题的过程,就是他们重新梳理和总结知识的过程。

第6种:分组考试,研究试卷。可以分成不同的兴趣小组,让他们做不同的题目。我们有小组合作式学习,也可以有小组合作式考试。

第7种:合格考试,不排名次。按照合格标准,只要合格就可以了,不需要排名次。为什么每次考试都要排名次?

第8种:等级考试,逐步达标。分成等级,一级一级往上排,给孩子一个上升的机会和空间。

第9种:竞争考试,激发兴趣。考试可以变成竞赛,设优秀奖等等。

第10种:保密考试,面批试卷。针对个别心理压力过大的学生,可实行个别化考试,考试之后我当面跟他谈,不需要面向大家,以减轻他的压力。所以考试永远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第三招:考后怎么评讲?

面向每一个学生,针对每一个问题

测试之后的讲评很重要。

我的观点是,要面向每个学生,要针对每一个问题,要为明天负责。

只讲答案不讲问题是不负责任的

有一次我听一个数学特级教师的试卷讲评课,听完以后,我非常恼火,因为这个老师只讲答案不讲问题。考试的目的是什么?考试就是为了暴露学生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帮助他们解决。

有些老师稍微好一点,但是只讲问题,不讲原因,让学生搞不清楚问题所在。

有些老师稍微再好一点,虽然讲原因,但是不讲规律。

有些老师再好一点,虽然讲了规律,但是没有讲方法。

不难看出,这是递进关系,也是讲评课的标准。既要讲答案,也要讲问题;既要讲问题,也要讲原因;既要讲原因,也要讲规律;既要讲规律,也要讲方法;既要讲大家的情况,也要讲个别学生出现的错误。

听完那位数学特级教师的课,我非常不客气地数落了他一通,他好像不服气。我立刻从我的电脑中调出我的试卷讲评教案给他看,他一看服气了。

我是怎么讲评的?具体到每个学生的问题

第一道题只有3名同学错了,3个同学的错误分别属于两种类型,它们分别叫什么,分别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第二道题18个同学犯错误,错误可以分成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什么原因、什么规律、什么方法,第二种是什么……

我把所有犯错误的同学的名字全部报出来,结果所有的孩子瞪大眼睛,注意力高度集中。某某同学平常成绩很好,为什么在这种问题上犯错误?他犯错误的原因是什么?孩子们会认真去听,当事人更加认真。

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是对立的?

改变一点点,最终就真的一点点改变了

什么叫作应试教育?什么叫作素质教育?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我们总是把它们对立起来,其实不是这样的,你把素质教育做好了,分数自然会提高,而且提得很高。高一、高二时我从来不让孩子们做题,到高三才让他们做题,但一定要让孩子们自己去寻找规律、方法和技术,让孩子们明确如何去改进等等。这样一来,孩子们终生难忘。

英国有一所学校叫里丁肯德里克中学,每一个学生入学的时候,都要和老师一对一地讨论个体的长期目标,并且每个学期都有成绩分析日,老师都会和每个学生单独讨论目标达成情况。进入高三以后,所有的学生作文全部是面批,当面跟他们谈,谈他们的问题是什么,以及如何解决。

我想说:改变一点吧,最终就真的一点点改变了。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