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阅读

杨凌高新中学 “ 无人监考 诚信考试 ” 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诚信考试是中学生诚信做人的重要方面。为加强诚信教育,在全校树立 “ 诚信考试 , 拒绝作弊 ” 的考试观,经研究决定从本学期第二次月考起在今后学校组织的大型考试中设立 “ 无人监考诚信考场 ” ( 本学期在高一高二年级实验班试行 )。
  无人监考的考试不仅能考查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能考查学生的诚信品格,是一种很好的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形式。这种考试形式会强化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充分体现教师对学生的赏识与信任,在学生诚信品格的形成中会起到重要作用。现就有关事项规定如下:
  一、营造氛围
  考试前通过主题班会、广播宣传、学生会倡议等形式,在全校营造诚实守信的教育氛围,把诚信教育的内涵内化为学生的道德素养,让学生懂得实行无人监考的考试其实已不仅是一种学习成绩的考试,更是对诚信品格的考查,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学校也将采取多种保障措施,保证无人监考诚信考试的公正和考试成绩的准确。
  二、操作程序
  1 、班级组织申报
  在充分教育动员的基础上,以班级为单位先由学生本人申请,再由全班同学民主投票,最后由班主任向学校申报诚信考试试场,并将诚信考试承诺书于考试前三天交政教处。
  2 、学校审核批准
  学校对各班情况进行审定,最后确定无人监考班级,并张榜公布。同时采取措施对无人监考诚信考场的考试进行考核。
  三、保障措施
   1 、考场布置
  ( 1 )考场布置严格按学校要求进行,每班应设有专人负责。
  ( 2 )在布置考场时,考场内书桌必须清空,严格按要求摆放。
  ( 3 )各考场的黑板写上一些激励学生诚实守信的提示标语,并注明为诚信考场。
  2 、考试要求
  ( 1 )在考试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视为作弊:
  自己故意调换考场与座位的;交头接耳、打暗号、换卷、传条、夹带、抄袭或让他人抄袭的;使用未经许可的考试用品的,如手机、电子辞典等;未经允许在考场内说话、向其他同学借东西或有其他扰乱正常考场秩序行为的。
  ( 2 )在考试前 15 分钟,由每班安排责任心强的同学到考务办公室领取试卷,考试前 5 分钟下发。考试结束后将试卷按顺序收齐交考务办公室。考生如对试题有疑问的,等待巡考老师到来后再询问。
  3 、举报制度
  诚信考试过程学校鼓励学生相互监督,对无人监考试场出现的问题,学生可随时向考务办公室举报,保证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四、奖励与处罚
  1 、在无人监考考场参加诚信考试并严格自律的考生在各种评优中给予优先考虑,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的 “ 公民道德素养 ” 一项可评为优。对考试纪律良好的班级学校将予以奖励。
  2 、为维护考试成绩的真实、公平、公正,对于违纪学生,学校已经核实立即取消诚信考试资格,调离无人监考试场。同时,视不同情节予以取消单科成绩、全校通报、违纪行为记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成长记录等不同程度的处罚,违纪考生今后不得申请到诚信考场参加考试。
  3 、对考场秩序混乱的试场,学校将立即取消诚信考试试场。

                                      杨凌高新中学
                                     2011 年 11 月 22 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