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荣誉» 集体荣誉

我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曹钰  阅读次数: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我校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此次为我校团委成立以来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我校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实现了党、团、队一体化发展,推动了团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2年3月,我校团委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22年8月入选“全省中等学校团建示范学校”培育单位。

一2022年3月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jpg

强化组织引领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

 我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建设,夯实党对青少年的指导。我校团委下设学习部、文艺部、社团部、志愿者协会、学生会五大学生组织,共有30个团支部,现有团员290人。为了落实好党带团带队,实现一体化发展,2021年,我校成立少工委,党委书记韩党卫当选为中国少年先锋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届工作委员会主任。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我校团委以从严治团为总抓手,规范机制建设,构建新时代团建工作的新系统,创造团建工作的新成效、新亮点。每学期初制订工作计划,召开全委会研究决定团内重大事宜。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入团申请,严把“入团关”。同时加强“团队”衔接,为团组织培养合格预备队,为党组织培养助手和后备军。2020年以来,4个中队(集体)、46名同学获共青团陕西省教育工作委员会“三星章”。

1.jpg

强化政治引领 着力提升团的凝聚力

 我校团委把党建工作与共青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团课培训、主题团日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校借助大学资源,多次邀请大学优秀党员、团员学生来校宣讲,对团干部、青年团员进行“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三年来,参加培训的团员、入团积极分子达1500余人,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四2022年11月团课学习.jpg

强化责任担当 着力提升团的服务力

 我校坚持党建工作和团的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团委充分发挥实践育人效能,引领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附中青年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500多人,活动领域涉及心理辅导、敬老爱老、文化宣传、图书义卖、环境保护、扶弱助困、校园活动服务等方面。每年以“雷锋精神活动月”“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参与社会服务,全面提升新时代党领导下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能力和青少年工作水平。

五2022年11月志愿者校外志愿服务.JPG

强化育人机制 着力提升团的创造力

 我校团委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坚持推行“三全育人”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良好氛围。2020年以来,在上级单位组织的各类科技创新、经典诵读、作文比赛中,我校共获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9项,省级奖项68项。秦菲阳同学获“教育部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并担任十四运火炬手。王舒凡同学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陕西省唯一获奖的初中生。

1.jpg

强化文化引领 着力提升团的影响力

 校团委依托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文化引领,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努力把团员、学生培养成为德智双全、身心两健、博闻广识、学创俱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半军事化国旗护卫队、学生自律委员会是我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国旗下演讲、远足、清明祭奠英烈、学生社团等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又充实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组织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喜迎二十大、少先队建队73周年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深化团(队)员心向党,立大志,报效祖国的信念。

4.jpg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此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我校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附中党委书记韩党卫表示,这项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既是我校团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缩影,也是对附中青年投身伟大新征程的激励与鞭策。校团委将高举团旗跟党走,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持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附中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做出新贡献。

编辑:姬   燕

 初审:王忠俊

 终审:韩党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