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优秀教学设计

板书大赛高中文科组李阳 (地球的自转及其地理意义教学设计)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李阳  阅读次数:

一、课标分析

本节教学内容选自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地理必修1第一章第三节“地球的运动”。本节课是在地球宇宙环境之后,是说“地”的开始,在教学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地球运动与地理环境及许多地理现象的形成息息相关。本节课内容理论性强,科学性强,学生掌握的难度大。

二、教材分析

本节是《行星地球》第三节的一部分,主要复习“地球的自转及其地理意义”,其中地球自转的方向、速度和周期等对学生抽象思维要求较高,而其产生的地理意义一直是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知识。

三、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了解地球自转运动的方向、速度和周期,

2、了解昼夜的产生及昼夜交替形成的原因。

3、了解地方时和区时的区别,以及水平运动物体偏转的含义。

4、通过观察地球仪的演示和参与演示操作,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和想象力。

5、通过读图、画图、分析等活动,提高学生运用地理因素获取地理知识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地球仪的展示,让学生直观的理解地球运动的方向、速度;

2、通过知识讲解与游戏结合的方式,让学生理解恒星日与太阳日的区别。

【情感态度价值观】 

1、树立辨证唯物主义宇宙观,认识宇宙是运动的,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运动与静止时统一的唯物主义观点。

2、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方法。

3、通过绘图训练,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得情趣,激发对科学和个人内在美的追求志向。

四、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

1、地球自转的角速度与线速度;

2、晨昏线的判断;

3、不同经度地方时的计算,以及区时的推算。

【教学难点】

1、恒星日与太阳日产生区别的原因;

2、晨昏线的判断、地方时的计算。

五、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地球仪、课本、教案

六、课时安排

1课时

七、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师:在初中时我们曾学过一些地球运动的知识,那么你知道地球的运动有哪两种形式呢?

生:自转和公转。

师:很好,这节课我们首先一起来探讨地球的自转及其意义。

(板书)地球的自转

一、自转规律

(演示地球仪,让其自西向东旋转)

师:地球仪在绕着什么中心转动呢?

生:地轴

师:很好。地轴就是地球的自转轴,它的北端始终指向北极星附近。在地球中真有这么一根轴吗?

生:没有。

师:正确。地轴是人们假想出来的,地球的内部实际上没有这么一根轴。我们把地球绕其自转轴的旋转运动叫做--地球自转。那么,地球的自转方向是怎样的呢?

生:自西向东旋转。

师:所以,我们看到日月星辰都是东升西落。下面从不同的角度看地球自转。

(从不同的角度演示地球仪的自转)请同学描述地球自西向东转。

生:(学生观察、思考后得出结论)

从北极上空看,呈逆时针方向转动。

从南极上空看,呈顺时针方向转动。

侧面北极在上,自西向东旋转。

(板书)1、方向:

师:非常好。地球自转一周需要多长时间呢?也就是地球的自转周期是多长呢?(板书)2、周期:

生:一天。

师:由于在计算自转周期时,选定的参考点不同,一日的时间长度和名称略有差别。

image.png



师:此时地球是否自转了一周,自转的角度是多少,以什么作参照?

生:(学生准确回答)

师:(过渡)任何一种圆周运动,总离不开角速度和线速度。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地球自转的角速度和线速度。什么是地球自转的角速度呢?

(板书)3、速度:

生:地球在单位时间内自转的角度叫做地球自转的角速度。

师:很好!根据地球自转的周期,可以知道地球自转的角速度大约为多少度?

生:15°/小时。

师:非常正确。地球表面除南、北两极点外,任何地点的自转角速度都一样。根据 360°/24小时推算,地球自转的角速度大约是15°/小时,1°/4分钟,1′/4秒。但南、北极点无角速度,即南、北极点的角速度为零。

我们再看看地球自转的线速度是怎样的。地球自转时,某点在单位时间内转过的距离(弧长),叫做该点的自转线速度。

(板书)地球自转的线速度和角速度图


image.png

师:大家一起探讨地球自转线速度有什么分布规律。地球自转线速度的大小因纬度而异(离地轴的距离即圆周运动的半径不同,半径越大,线速度越大),赤道处最大(1670千米/小时),自赤道向两极渐小,两极的线速度为零。在南北纬60°处,自转线速度为赤道处的一半。

(过渡)昼夜的更替、时差的产生、四季的变化,都是因为地球运动的结果,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研究地球的自转能带来哪些地理现象。

(板书)二、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

师:大家知道,地球自己不能发光。看地球仪的演示,如果地球是透明的,还有昼夜之分吗?

生:没有,整个地球都是白昼。

师:很好。可实际上地球是不透明的,在同一时间里,太阳只能照亮地球表面的一半,因此地球的不透明就使地球上有了昼和夜的分别。如果地球是静止的,会出现什么现象?

生:一面是白昼和一面是黑夜。

师:非常正确。如果地球是静止的,会形成昼夜现象。被太阳照亮的半个地球是白天,即昼半球;背着太阳的另一个半球是黑夜,即夜半球。昼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线,也就是中间的大圆圈,叫晨昏线,或者叫它晨昏圈,由晨线和昏线组成。晨线和昏线有什么区别呢?

师:由夜变为昼的半圆弧叫做晨线,晨线上的各点即将进入昼半球,即晨线上的各点即将进入白昼时段;由昼变为夜的半圆弧叫做昏线,昏线上的各点即将进入夜半球,进入黑夜时段。

(投影--自转)

师:晨昏线的位置是不是静止的?

生:不是,晨昏线的位置在不断向西移动。

师:很好。由于地球不停地自转,所以晨昏线的位置也在不断地移动,地球自西向东转,晨昏线则自东向西移动。再看晨昏线与太阳光线有什么关系呢?

生:垂直。

师:答得好。晨昏线一定垂直于太阳光线,并过平面图中的中心。晨昏线把经过的纬线分割成昼弧和夜弧。

image.png

地球在时刻不停地自转着,假如这个红点代表就是你站在那儿,你看到的昼和夜是怎样变化的?

生:昼夜不停地交替。

师:很好。由于地球不停地自转,昼夜也就不停地交替。

(板书)1.昼夜交替

师:昼夜交替的周期为24小时,叫做一个太阳日。过去人们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今天,人们的起居作息也深受昼夜交替的影响,因此太阳日被用来作为基本的时间单位。

(过渡)由于地球自西向东自转,在同纬度地区,相对位置偏东的地点,要比位置偏西的地点先看到日出,这样时刻就有了早迟之分。显然,偏东地点的时刻要早一些。因经度而不同的时刻,统称为地方时。因此,是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产生了地方时。

(板书)2.时差

          a.地方时

师:东边地点的时刻总比西边早。经度相差1°,地方时相差4分钟,经度每隔15°,地方时相差1小时。经度上的微小差别,都能造成相应的地方时之差。

地方时因经度而不同,使用起来很不方便。19世纪中叶,欧美一些国家开始采用一种全国统一的时间。随着长途铁路运输和远洋航海事业的日益发达,国际交往频繁,各国采用的未经协调的地方时,仍给人们带来很多困难。1884年,国际上采取了全世界按统一标准划分时区,实行分区计时的办法。我们已经知道,从理论上全球共划分成24个时区,各时区都以中央经线的地方时为本区的区时。相邻两个时区的区时相差1小时。

(板书)b.区时

实际上,世界各国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在区时的基础上,采用一些特别的计时方法。

(投影文本)

(1)有的国家根据本国所跨的经度范围,采用半区时,即采用与中央经线相差7.5°的时区的边界经线的地方时。例如,亚洲的印度(东5.5区)。(2)有的国家为了充分利用太阳照明,采取本国东部时区的中央经线的地方时。例如,朝鲜位于东八区和东九区之间,但采用东9区的区时。(3)还有的国家虽然领土跨度很大,但仍采用一个时区的区时。例如,中国领土跨5个时区,为了便于不同地区的联系和协调,全国目前统一采取北京所在的东八区区时(即东经120°的地方时),称为北京时间。

请大家看P17图1.21,时区和国际日界线。

(投影文本)(1)中时区以哪条经线作为中央经线?

生:0°经线。

师:(投影文本)(2)中时区以东和以西,依次分为哪几个时区?

生:依次分为东西各12个时区。

师:(投影文本)(3)哪两个时区合二为一?

生:东十二时区和西十二时区合二为一。

师:(投影文本)(4)伦敦、开罗、莫斯科、北京、东京、纽约分别在哪个时区?

生:伦敦在0时区、开罗在东二区、莫斯科在东三区、北京在东八区、东京在东九区、纽约在西五区。

师:(讲解区时的计算方法)(1)用已知经度推算时区:时区序号=已知经度÷15,所得余数<7.5,则整数即为时区序号;所得余数>7.5,则整数+1为时区序号。

(2)已知两地所在地区,计算两地时差:异区相加,同区相减。

(3)已知某地区时,求另一地区时,东加西减。

师:再强调一次地方时的基本计算方法:(1)地方时计算--东加西减,1°=4分钟,15°=1小时:已知A地的地方时,计算B地的地方时,B地在A地的东(西)面用加(减)法,两地经度相差1°(15°)时间相差4分钟(1小时)。(2)地方时计算尺:在下面计算尺上把A、B两地按经度分别标示,再按"(1)"法计算即可。

(承转)为了避免日期的紊乱,国际上规定,原则上以180°经线作为地球上"今天"和"昨天"的分界线,叫做"国际日期变更线",简称"日界线"。

(板书)c.日期范围

师:日界线是地球上新的一天的起点和终点,地球上日期的更替都从这条线开始。请大家看教材P17图1.21,时区和国际日界线。日界线和180°经线吻合吗?

生:不吻合,日界线并不完全在180°经线上,而是稍有曲折。

师:很好。这是为了照顾180°经线附近居民生活方便,避开了陆地。由于在任何时刻,东十二区总比西十二区早24小时,所以,自东十二区向东进入西十二区,日期要减去一天;自西十二区向西进入东十二区,日期要增加一天。

补充:自然日界线---地球上地方时为0时(子夜)所在的经线

小结:今天我们通过学习了地球自转产生的地理现象,知道了昼夜交替、地方时差和日界线等知识,了解了晨昏线的特征、昼弧和夜弧的分割、区时和地方时的计算方法、利用日界线进行日期的判断等。这些知识是本章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高考中的重点,对你的日常生活也会有现实的帮助。

[过渡] 地球不停地自转,不仅使昼夜不断地交替,产生了地方时,而且还产生了一种地转偏向力。受这种力的影响,凡是在地球表面做水平运动的物体都要发生一定的偏转。

(板书)3.地转偏向力

物体在前进中怎样发生偏移呢?我们可以用下面的示意图来解释说明(投影图片)通过观察、分析我们可以得出沿地表做水平方向运动的偏向规律: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赤道上不发生偏转。注意:一定是顺着物体前进方向。这就如同我们在马路上行走要遵守交通规则一样,一定要靠右行(北半球)。这种偏转现象对在地球表面做水平运动的物体都有一定影响,尤其是气流和水流表现得最为明显。

[探究分析]长江三角洲的发育情况(投影图片)


板书设计

1.3.1地球的自转

一、自转规律

1. 方向:

2. 周期:

3. 速度:

二、自转意义

1. 昼夜交替:

2. 时差

a.地方时

b.区时

c.日期范围

3.地转偏向力

“北右南左赤道无”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