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源中心» 优秀教学设计

板书大赛术科组邰春旺(七年级美术《吉祥物的设计》教学设计)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邰春旺  阅读次数:

七年级美术《吉祥物的设计》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教材地位】

《吉祥物的设计》一课时七年级人美版第13册11课,属于“设计·制作”学习领域,吉祥物设计课是一门综合的课程,它不仅是某一门艺术学科的设计与知识,其中包含了创作技能、文化背景、风格流派的内容的综合,同时涉及到各种创意、设计、制作、表达,交流以及多视角的连接和转换。为同学们提供创作性解决问题和发挥其艺术潜能的机会,这节课就是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表现自己的想法,符合学生发展的特点。赋予他们表达自我和发挥想象力的空间,吉祥物的设计课程是一门具有创造性的课程。


【教学目标】

⒈通过了解部分著名的吉祥物,以此理解,把握吉祥物的基本特征和技术原则。

⒉能够根据吉祥物的特点并结合主题设计自己喜爱的吉祥物。

⒊通过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培养学生关心社会、热爱生活的情感和态度,以及培养创造性思维的品质。


【教学重难点】

⒈教学重点:吉祥物的形象和色彩特点,设计吉祥物的方法。

⒉教学难点:让学生准确的表达吉祥物的形象特点及独特的设计思维。


二、学情分析

  本课的授课对象是七年级学生,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并且有着较强的表现欲望。再加上学生对这一领域并不陌生,并且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通过影视、广告等媒介对课本中的吉祥物较为熟悉,具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因此,在此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形象表达能力和创造创新能力的提高。


三、教学方法和原则

讲述法、图片展示法、问题设计法、讨论法、比较分析法,贯彻启发式和研讨式的教学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老师展示2008年奥运会福娃图片,学生讲解一下它们的原型、名字和为什么活动而设计的?(学生回答。)

(二)讲授新课

【第一个环节】欣赏优秀吉祥物设计作品;吉祥物的概念


 欣赏作品,按照主题、形象、造型、色彩、材质、装饰、内涵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板书。

  什么是吉祥物?

  吉祥物是人们为组织主题活动而设计的标志性的形象,象征欢乐吉祥,内含期盼成功的愿望。


 【第二个环节】吉祥物的特点

 欣赏教师收集的吉祥物作品、,学生思考吉祥物有何特点?(从造型、色彩方面分析)

学生分小组讨论,讨论完成请一些小组代表回答,最后总结出吉祥物的特点并板书。


造型特点:活泼、可爱、简练、夸张(象征性手法、卡通化、拟人化的夸张变形)

色彩特点:简洁、明快、鲜艳、对比强烈。


【第三个环节】吉祥物的设计步骤

 教师回到板书,根据课件分别讲解。


⒈确定主题:我的吉祥物。

⒉选择形象:带有寓意。

⒊造型:运用拟人夸张的手法,力求生动可爱。

⒋色彩:大胆,鲜亮,不拘写实。

⒌形式:根据有限的条件选择。

⒍装饰:调整局部,添加装饰。

⒎内涵:紧扣主题表达。


(三)布置作业、课堂练习、巡视辅导

  详细说明作业要求,分出作业层次,从实践出发,降低操作难度。


(四)评价建议、课堂小结

再次强化本课知识点,及时对学生表现给予评价。

⒈学生的参与度如何

⒉能否掌握吉祥物的基本设计方法。

⒊设计的吉祥物是否能表达主题、形象可爱。

   

(五)板书设计

                         吉祥物的设计


一、赏析                                  二、设计

⒈什么是吉祥物?                            ⒈确定主题

⒉吉祥物的特点                              ⒉选择形象

①造型特点:活泼、可爱、简练、夸张          ⒊造型

②色彩特点:简洁、明快、鲜艳、对比强烈      ⒋色彩

                                           ⒌形式

                                           ⒍装饰

                                           ⒎内涵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