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专题研究» 英语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英语教学心得点滴

发布日期:2015-10-12   阅读次数:

成凌

  英语教学是语言教学,语言涉及面异常广泛,所牵扯的知识也是五花八门,知识点更是散乱繁芜,无特定章法。这就是说单靠教师的教,远不能覆盖所有的知识,亦不能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只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才能事半功倍,让教师的教,学生的学相得益彰,成效更为显著。
  这里就教学中的点滴体会,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
  ( 一 )词汇积累。词汇是英语学习中的一个难点,难不在教学,在于遗忘和词汇量的有限。于此,为帮助学生,每天上课前我让学生轮流按高考要求标准全班听写自己选取的十个使用频率较高单词(让学生做挑选本身也是一种复习过程)。量虽不多,但只要长期坚持,让学生在自己背单词的同时,记住当天所听写的,加之教师定时检查,掌握情况(也是一种督促),日积月累,可以达到将常用词汇熟练的效果(高考词汇亦是常用词汇)。另外,加强平时课外词汇的积累。通常情况下只有极少数爱好英语的学生课后会自觉阅读,大多数人基本只满足课内知识的掌握。为大面积提高词汇量,我布置任务,要求每个学生每周识记一定量自己喜爱或认为用处大使用频率高的课外词汇,并坚持抽查听写以确保此项措施不会虎头蛇尾流于形式。
  ( 二 )课堂知识点教学。毕业班的学生,经过历时好几年的学习,所学知识点已经难以计数。而语言学习是一个连续积累性的学习,前学后忘,知识混淆是学习过程中的常见现象。一般说来,教师会根据自己的标准选取重难点进行所谓的有效复习。然而,这种复习是否真的非常有效呢?英语知识点的繁多,学生个体情况的差异,以及教师选取重点的误差都有可能导致知识点讲解与复习中的偏颇和盲点。我的做法和体会是在讲解新课的同时,以新带旧,以旧促新;发动学生,主动学习;去偏扶正,突出要点;层次教学,广为收益。具体实施就是在讲解新课文前要求全体学生在书上画自己的重难点,无论是深是浅,是新是旧。因为对每个学生而言,新的可能是已经预习掌握了的非重点,旧的也可能是他遗忘了的要害。讲解时,先让学生提出自己画出的点,就此作讲解或复习;之后教师再以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对没有罗列出的新知识点或教师认为有必要复习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有侧重地进行有的放矢。与此同时,指导学生复习方法,帮助其确定选取重难点标准。让学生明白哪些是应该精准咀嚼的;哪些是可以囫囵吞枣的;又有哪些是浅尝辄止允许放手的。如此,方方面面基本可以做到查漏补缺,重点突出,不同程度学生均有收获。
  以上是我在英语教学中个别方面的几点经验和体会。当然,我的教学中也还存在种种困难和难关有待克服和攻克。英语教学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各位同仁其实也都深怀绝技,教学过程中尤如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这里我仅就个人点滴心得略抒坦言,仅供参考。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