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从一项调查看中学生零花钱状况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针对孩子零花钱情况,湖南省益阳赫山区兰溪一中教师征得益阳市教科所同意,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走访了部分家长、老师,从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值得学校、家庭、社会都来重视引导孩子用好零花钱,从小培养孩子艰苦朴素的思想,为孩子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编者按
  中学生零花钱是指中学生除去必要的生活开支,家长未指明用途,自己提出了支配意见或可自由支配的那部分钱。为了解中学生零花钱状况,我们对城市和乡村各五所中学的328名中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座谈,走访了部分中学生家长,发现:
  ■中学生零花钱数目较大。有近一半的中学生2000年度的零花钱为300—400元,三成超过了400元。他们一年的零花钱可以解决本地一个成年人一年的温饱问题。有95%的中学生经常索要零花钱,有32%的中学生还采用撒谎手段从家长手里骗取零花钱,甚至有的铤而走险,偷、抢、骗别人钱物,以满足自己的金钱占有欲。
  ■中学生零花钱的用途令人堪忧。有95%的中学生有吃零食的习惯,32%的用零花钱进“三室二厅”,还有的中学生(特别是城市学生)之间攀比穿戴,不惜重金购买高档服装,互送贵重礼物现象日趋严重。个别学生用零花钱吸烟、酗酒、赌博,邀集“兄弟”为自己撑腰。
  ■绝大多数学生觉得此次调查挺新鲜。因为家长、老师很少过问零花钱,自己也很少规划如何用好零花钱,所以,没想到学校会涉及这个问题。
  中学生零花钱失控有家长和社会的原因,也有学校的原因。
  家长的原因。现在大多数中学生家长曾经历过较艰苦的岁月,自然产生“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思想。如今家庭富裕了,子女又不多,只要孩子学习好,经济上放松点无大碍的思想相当普遍。有的家长过分相信金钱刺激,孩子劳动赏钱,学习有进步赏钱。另外,社会上贪图享受,及时行乐,奢侈浪费、贪污腐化现象大有存在。学校不是真空,莘莘学子耳濡目染了这些社会丑恶现象,他们的思想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学校的原因主要是,大多数校领导和老师认为零花钱是私人财产,不便干涉。甚至个别学校为眼前利益,采取不正当办法,鼓励学生在学校代销店消费,误导学生。
  培养学生艰苦朴素思想,除了家长要转变观念,不过分溺爱、放纵孩子,营造艰苦朴素的良好社会氛围也很重要,大力净化社会风气,各行各业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无疑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确实出于应酬,也要尽量不带孩子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同时,学校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艰苦朴素的思想。如围绕这一主题召开故事会、讨论会、民主评议会;借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相声等文娱形式弘扬艰苦朴素思想;通过广播、宣传栏等舆论阵地宣传名人艰苦朴素轶事;号召学生节约一分钱,将爱心献给社会;向学生推荐购买一些有益的书籍,让学生从小博览群书……
  总之,学校应成为艰苦朴素教育的主阵地。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