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好孩子”你怎么会犯罪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警惕青少年犯罪中出现的“新群体”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今年曾到西城区看守所对被羁押的三十余名西城籍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开展了帮教回访活动,向违法犯罪青少年赠送了法律书籍、学习和生活用品,这次帮教活动的主题是“重塑自我、重塑人生”。
  座谈会上,除了少年犯一张张稚嫩的脸使人感到触目惊心外,有两个瘦小的女孩子尤其引起了人们注意。从她们纯真的脸上真的找不出一点与违法犯罪联系上的可能。其中一个叫燕子,18岁,参与抢劫5起,和他人所抢款物共计价值人民币4800余元,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另一个叫露露的涉嫌寻衅滋事已经被羁押了四个多月,检察院将提起公诉,等待的是法院开庭审理,露露年仅16岁。下面是笔者和她的几句对话:
  “你因为什么被捕的?”
  “因为打架,我听别人说有个低年级的同学骂我来着,就叫了几个朋友把她打了,还侮辱她,问题挺严重的。”
  “知道错了吗?”
  “知道。”
  “学校、家长管得严吗?平时学习法律知识吗?”
  “爸爸、妈妈都管得挺严的,可只管我的学习成绩。学校、老师都讲法律知识,自己就是听不进去,平常老觉得妈妈真烦,太爱唠叨,我还顶嘴。”
  “怎么想起用打架解决问题的?”
  “电视、录像里就这样,挺牛的。”
  “在这儿的情况怎么样?”
  “管教挺照顾我,只是当时没想到被警察一叫走就带到看守所来了。头一个月我天天都哭,现在已经四个多月了。我盼着法院快点开庭,一到那时我就能见到我妈妈了……在家什么都是妈妈照顾我,现在多厚的棉衣都得自己洗。”
  “现在最想什么,最想出去吗?”
  露露的回答我没想到———
  “不,我知道我的问题挺严重的。我对不起我们欺负的那个同学。我只特想见我妈妈,从被警察带走后就没见到妈妈。四个月了,我想和她说说话,求妈妈原谅我。我怕……妈妈不要我了,以后我一定听爸爸妈妈的每一句话。”
  燕子生长在知识分子的家庭里,也可能正是这个原因,燕子的学习成绩是全年级的第三名,是学校公认的学习尖子;露露的父母则一个是厂长,一个是经理。露露不光学习好,还是班里的班长。两个孩子的共同点是家长、学校都绝对不相信她们会犯罪。然而,触犯刑律的偏偏就是这两个“好学生”。
  掩面深思,青少年犯罪的问题全社会一直十分关注,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未成年人犯罪在整个刑事犯罪中的比例逐步上升。据统计,九十年代中期的发案率是八十年代的八倍。一提起少年犯,不少人会与单亲家庭、双差生联系起来,没有家庭的温暖,没接受良好的教育,都是导致犯罪的原因。确实,1995年的统计数字表明,在未成年作案成员中这种人群占绝对数量。于是,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的重点自然的放在了“易感染部位”,老师、家长总是对相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更注重管理。但笔者从燕子、露露两个违法犯罪青少年身上惊讶地发现,类似这种家庭温暖,条件优越,学习努力,功课优秀的好学生触犯刑律的事早就不是新闻了。几年时间,这种或功课名列前茅或担任学生干部的“好学生”走上犯罪道路的情况大有形成一种趋势的可能。也可能正是平时的优秀表现,使家长、老师往往不能接受他们犯罪的事实。有位三好学生的父亲得知儿子因盗窃被捕后,不顾儿子在法庭上对自己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的现实,拼命找审判人员信誓旦旦地说一定是公安机关抓错人了,肯定是儿子被吓坏了胡说八道。
  燕子和露露的学校、老师常常教育,家长也管的严,可她们就是听不进去,总觉得“认干哥哥、干姐姐”比友谊更重要;电影里的“老大”都用刀或拳头自己去解决问题,找老师、报警都是小角色,当班长、学习尖子还不如“大哥大”威风。这不就是不辨善恶吗?燕子说:“我爱看的是港台电视,描写太保、阿飞的VCD,我最爱看《古惑仔》了……一边是书本说教,一边是情节生动的VCD,你说我喜欢哪个?”
  说来说去,青少年犯罪的关键所在又回到了净化社会环境的主题上。就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西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立千指出:不良社会环境是未成年人形成犯罪心理的重要外部原因,净化环境就尤其显得重要,要从外部消除或减少能引起未成年人形成犯罪心理的不良刺激。不论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还是扫黄打非,其目的都是为了净化我们的社会环境,建立一个法治的社会,这对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有重要的意义。(刘鹏)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