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吸毒父女的自述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一位年近花甲的机关干部向笔者叙述了他的女儿梁上毒瘾后的人生悲剧的以及他夫妇俩因此被折磨得心力交瘁的经历,听来令人扼腕,不觉援笔记之,供天下父母作借鉴。
  8年前,我的女儿厉敏才22岁。当时,他在一家酒楼当领班。一个外表很帅。家境不错的男青年“瞄”上了她。经不住一再的追逐,厉敏与他相恋了。不料,此人是人“瘾君子”。我得知一情况后,要求女儿与他断绝关系。但涉世不深的女儿竟为其甜言密语所惑,一心要跟她。那时,我对毒品的危害不太了解,认为婚姻自主。女儿既然一心要嫁他,就由她去吧。
  悲剧,就此开了场。
  不久,女儿从丈夫处染上了毒瘾——我太湖涂了,女儿不幸嫁个吸毒者。我就该严加防范,不让她染上吸毒的恶习。但我只顾忙自己的事业,心里压根儿没想到这一层。  这样过了两年,厉敏与跑个体运输的男青年肖斌相识。肖斌的生意做得红火,年纪轻轻的他已积下近30万元的家产。我女儿天生丽质,虽因吸毒,容貌不如过去那样光彩照人,但看上去还是相当漂亮的。肖斌拚命追求着她,厉敏坦陈告之:“我有家庭,还吸毒。”为姿色所迷的肖斌竟说:“有家庭,可以离婚,吸毒,就戒,不信,我也吸,戒给你看!”见他这样真诚地受着自己,当时已一丈夫有隙的厉敏心动了。本来就为女儿的婚事后悔万分的我,得知这一消息,象捞到救命稻草似的,就劝她离婚,与肖斌结合。
  厉敏得到支持,很快与丈夫离了婚。肖斌果然不食言,为了给厉敏作出戒毒的“榜样”,他竟“以身试毒”——愚蠢地吸了第一口毒,孰料,他逐渐上瘾,再也难以摆脱毒魔的纠缠。于是,干脆破罐破摔,生意也懒得做了,与厉敏一起双双堕入虚幻的“极乐世界”之中。两人连正式结婚手续都没有来得及办,就同居在一起。不到三年,肖斌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数十万元家财就在吸管中烟飞灰灭。
  毒资没有了,肖斌就以结婚为由,向其父母要钱,可怜一对老人,以为宝贝儿子真心要戒毒成婚,将一辈子的积蓄全交给他,但很快化一缕缕的毒雾飘走了。我夫妇俩见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把一套闲置着住房出售,欲将得到的房款为他们开一家小餐馆,让他们经营,以维持生计,但以他们决心戒毒为条件。两从信誓旦旦,保证戒毒,并说,生意忙了,也不会想到吸毒了。女儿在酒楼打过工,在餐馆服务上有一套,人也聪明,新餐馆很快选定地址,并自行设计,把餐厅装璜得新颖、别致。开张后,因酒菜很有特色,价廉物美,吸引了大批顾客。小小餐厅,每月获利数万。未料,两人背着我们夫妇,仍在暗中吸毒,生意越好,赚得越多,他们吸得越多,对毒品,“纯度”的要求也愈高。两年下来,餐馆的赢利不够他们吸毒所用。餐馆的亏空不断加大,最后只得歇业了事,忍痛将餐馆低价出让。
  到了这一地步,两人终于痛下决心,南下北上戒毒。我们夫妇俩不顾自己体弱多病,一次次风尘仆仆前去探望他们,以激励他们戒毒决心,但他们中毒太深,难以自拔,往往是功亏一篑,餐馆转让费花得差不多了,两人毒瘾依然。有一次,我夫妇俩去外地戒毒所探望他们,途中遇到流氓,无端受辱,还差点被毒打致死……
  近几个月来,我夫妇俩请了长假,将他们两人带来至江苏原籍。乡间,将他们两人锁进一间空房内,我夫妇俩死死地守着,不让他们有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但两人毒瘾发作之时,其状真是惨不忍睹,我老伴为此心脏病一次次地复发,后来只和一人逃回上海。我一人守着他两,心力交瘁,女儿苦苦哀求我放了他们,让他们“自生自灭”,她发誓与我断绝父女关系,不再给我们添麻烦……,好几次,我心动了,但女儿毕竟是我心头的肉,放她走了,她很可能就此走上自毁的道路,我将来一定会后悔万分的,但这样死守下去,到哪一天才是头呢?无穷悲苦何时了,我快支撑不住了……

                          http://www.china110.com 忻文轲 赵进一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