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17岁少年两进"班房"引人深思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17岁少年小玮因偷窃,昨天被黄浦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而这距他前一次刑满释放才刚满40天。
  小玮的前后两份案卷都放在检察官的案头,案情几乎相同。去年7月的一天,小玮的一个朋友过生日,他一直玩到第二天凌晨3时。待花完父母给的钱,小伟犯了愁。此时他刚好路过一家美发厅,看见里面的人都在酣睡,他乘机偷走了一个女式背包,内有人民币800多元、美元20元、还有手机和拷机。后小玮被捕了,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小玮拘役5个月,刑期至同年12月底
  今年2月初的一个清晨,他来到一家美发厅取自己早先放在该店的上衣,见老板正在熟睡,而手机就放在一边,小玮顺手拿走了手机。结果,他又被捕了。
  在小玮第一次案发后,上海爱心工程基金会青少年心理咨询卢湾门诊部曾为他作了心理测验,显示他有难以抑制的冲动,情绪不稳定,做事随心所欲,自我控制能力极差,与家人关系紧张。心理测验及行为评定结论为:"该人存在重犯越轨行为的可能性。"结果不幸被言中。那么小玮的心理偏差是如何形成的?记者日前走访了小玮的父母。
  据介绍,小玮是其母亲34岁时所生,只读过初中的父母对他望子成龙,溺爱有加。当他最初发生从学校"拿"回同学的橡皮、铅笔等行为时,只是督促他归还,再说上几句就不了了之。小学四年级起,小玮的学习成绩开始滑坡,自此,小玮的父母开始实施"棍棒"教育,结果却使小玮更加反叛。对此,小玮的母亲至今也不明白,自己上一代人卓有成效的"棍棒"教育法,在自己儿子身上怎么就失效了呢?
  小玮升入初中后,整天和一群闲散青年混在一起,玩游戏机、上舞厅、学抽烟,并编织各种借口向父母要钱,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仅手机就买了3部。去年上半年,小玮挥霍了家里3万多元。已分别退休下岗的父母只好将家里的存折、工资卡、户口簿交给居委会组长保管。但小玮将手伸向了表哥口袋和音像店,最终由小玮父母拿出钱来"私了"。但此时的小玮仍在闹着要钱,还为此砸了父亲心爱的花盆,母亲则不得不逃到郊区的一座寺庙里"避风头",一住就是3个月。最后,她得到儿子因偷窃被捕的消息。
  记者询问小玮的父母,为何不在他初次发生偷窃行为时,严加管教。对此,小玮的父母只是说:"我们打也打了,骂也骂了……"。
  黄浦区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俞国花认为:不良的家教是导致青少年行为、心理偏差,乃至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她希望所有父母都好好反思自己的家教方法,让孩子健康成长。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