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心理辅导集锦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素质教育在家庭  
  △对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的不是学富五车的父亲,也不是才高八斗的母亲;不是日进斗金的父亲,也不是腰缠万贯的母亲;不是出入官场的父亲,也不是女强人似的母亲。他们要的是宽厚的父母,宽松的家庭氛围。   
  △知识和才学对家长来说,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观念,是胸怀。   
  △一个理想的家长,要能够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健康、和谐、愉快、宽松、自由的平台。  
  △素质教育并不是看你的孩子是否在课外学会了弹琴绘画,而是看你是否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尊重孩子的独立性,发展孩子的个性,健全孩子的人格……。
  
                              摘自黄全愈著《素质教育在家庭》


我有了“坏想法”该怎么办
芳芳姐姐:你好!  
  上期“心理辅导”栏目中,介绍了青少年的基本心理特征,我的感触颇多。其中,文章中谈到关于14—15岁少年出现了第二性征,性的觉醒给人生发展带来质的变化,我有亲身的体验。  
  我初中的一名男同学15岁,学习成绩优秀,身体特别棒,是班上的劳动委员。就在我们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里,忽然听说他被公安局抓走了。原来是他在中考后,经常去看通宵录相,有一天看完录相出来,在一个阴暗的角落里,看见走过来一个女的,他突然跑过去,抱住这个女人就亲。开始他还有些害怕,见别人不敢反抗,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接连十多天,他都这么干,害得那一地段上班的女工不敢走夜路,女学生不敢上晚自习。后来,经群众举报,公安干警埋伏在此地,终于把他抓获。他虽然收到了省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但因犯流氓罪被判少管三年,失去了入学的机会。老师去看他时,他泣不成声,伤心地问:“电视里男男女女又是亲,又是抱都可以,为什么我去抱一下就犯法了呢?”我很为他惋惜,同时也很疑惑,甚至感到害怕,因为我也有时觉得心里发热,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莫名的冲动,冒出一些肮脏的“坏想法”,我怕有一天也控制不住自己,芳芳姐姐,我该怎么办呢? 
  我期待着您的回音。

                                      小柯 2002.5.8

小柯朋友:你好!  
  你的来信收到了,谢谢你对我的信任,讲了你同学的遭遇和自己的知心话。  
  关于你那位失足的同学,我也为他惋惜。这是一例青少年性发育时期受黄色毒害的典型案例。从生理学的角度讲,男孩子性器官发育成熟之初、体内性腺分泌素含量很多,性的机能处于旺盛时期,如遇外界刺激,极易发生性冲动,有想亲近异性的念头。你的同学恰好在这个容易产生冲动感的危险时期,去看黄色录像,不良刺激非常直观、形象地导致他及时行乐,产生违法犯罪行为。  
  从生理发育时期的特点这个角度来看,你的耽心是有道理的,你所说的“坏想法”是生理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反映。因为性的发育成熟及其可能产生的冲动是客观、普遍地存在着的,关键是自己要有一个健康的思想来对待,同时说明处于这个时期的中学生,如不加强性教育和社会规范的约束,是极易犯错误的。   
  那么,进入青春发育期的中学生,该如何渡过这个容易犯错误的“危险时期”呢?   
  1、多参加有男女同学一起开展的活动,创造两性交往的环境,进行正常交往。男女正常交往可以满足青少年心理需求,达到性心理平衡。缺乏与异性交往、是性适应不良的重要原因,容易导致性压抑或性冲动,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和健康是极为不利的。正常的异性交往、男女同学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拉拉手,在愉快的活动中增进了解,同时有利于青春期性冲动的合理释放、有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发展。  
  2、善于转移注意力。在两性交往过程中产生的好感、吸引,是青春期的男女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正常现象,是健康的心理的表现。但是,如果一见异性就有过强的性冲动,则要加以注意和控制,一有这种念头时,最好马上离开此地,转移注意力,去打打球,跑跑步,看场电影,唱唱卡拉OK,或用其他方法和干其他事情来代替,从而消解它。还可以想一些自我解脱的办法,比如用橡皮筋套在手腕上,使劲拉,直到疼痛为止。  
  3、学点性生理和性心理知识,建立对性的科学认识和科学态度。因为种种原因,我国现阶段,社会、学校、家庭,对青少年的性教育滞后,许多青少年学生的性知识是从大同学那里知道的,或者自己不知不觉“偷偷摸摸”学来的。缺乏性知识教育,压抑性知识欲求,反而会强化对性的好奇心,甚至用非正常或不正常的方式去获取这方面的信息。教育学家别林斯基说:“对于青年人没有比偷得来的知识更为有害了,当自然本身开始唤醒少年对性的问题发生兴趣时,那么合理性、纯洁性认识自然界的秘密,就是把他们从有害的色情中拯救出来的唯一办法。”   
  4、树立远大理想,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进取,通过参加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把自己置身于高尚的业余生活中,大方地与异性交往,让生活充满活力。
   以上几点,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好,再见。   

祝你
  身心健康
                                   芳芳姐姐 2002.7.25

什么是“心理健康”  
  1946年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曾给“心理健康”作了这样一个定义:“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能保持同他人的心理不相矛盾,并将个人心境发展成为最佳的状态”。  
  人们所站的角度不同,对心理健康的理解也许会有一定的差异,但都存在一些共同之处,这就是:心理健康是指在正常发展的智能基础上所形成的一种表现出良好个性,良好处世能力和良好人际关系的心理特质结构。   
  在关于心理健康的标准方面,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曾提出了心理健康的具体标准。这就是:
   (1)身体、智力、情绪十分调和;
   (2)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
   (3)有幸福感;
   (4)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的生活。


                             摘自《心理健康测量》宋青茂等著。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