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乱拨“110”谎报险情要不得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法博士:  
  我是初二年级学生,我们班上有一些调皮的男学生经常乱打“110”险情电话,进行骚扰,寻求刺激。我也知道这种做法不对,但又不知道为什么错,错在哪里?

                                        安徽 姚枚

姚枚同学:  
  “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这是“110”对社会的庄严承诺。由“110”出警快,办事效率高,成了老百姓的“守护神”,“110”也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了美好的形象。但不少群众把“110”看成是万能的“金钥匙”,拨向“110”的报警电话事无巨细形形色色,其中恶意骚扰的也不乏其人。据公安机关介绍,现在中小学生利用街头磁卡电话对“110”进行骚扰,甚至谎报险情的现象比较严重。
  首先应当肯定,乱打“110”险情电话,寻求刺激,甚至报假案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这种做法,会致使公安机关出动大批警力去消除所谓的“险情”,投入大量精力去侦查所谓的“案件”,这不仅造成警力的浪费,也给公共秩序造成了损害,扰乱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我们都知道“狼来了”这个关于说谎的故事,但还是有很多孩子,甚至包括成年人并没有吸取那个孩子的教训。虽然“110”不会是那群村民,就算你喊上一千声“狼来了”,他们会一千趟地赶来为你打“狼”。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想到:你在恶意或者随意拨打“110”的时候,也许正有人遇上危难之事需要帮助,如果有一天“狼”真的向你走来,而“110”电话正被人恶意占用,你会作何感想?
  总之,乱打“110”电话,既是对警察劳动的一种不尊重,也扰乱了公共秩序。因此,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19条规定:有下列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如果谎报险情之后造成了其他严重后果,还应当受到刑事处罚。

                                          法博士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