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迷恋电子游戏的恶果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口文/苑树文

   陈健锡是位20岁出头的青年,稚气未脱的他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他那双渴望自由的眼神和一身囚服,告诉人们他是一名身陷囹圄的罪犯。通过同陈犯倾心畅谈人生、理想和他走上犯罪道路的前因后果及心理历程,他犯罪的原由清晰地再现我的眼前,令人惋惜,发人深思——救救孩子!
  一、迷失游戏厅,忘了回校的“路”  
  在父母溺爱、呵护、养尊处优中成长的陈建锡是父母的独子,他从小好奇,聪明伶俐,活泼可爱,读小学时他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1996年陈建锡考上了初中,就在他跨入初中大门前的暑假,由于父母疏于对他的管教,他迷恋上了电子游戏机,像匹脱缰的野马成天泡在电子游戏厅里。经常从早上7:00至第二天早上7:00都在游戏厅度过。饿了就买碗小面吃了又开干。晚上未回家,在父母面前撒谎说在同学家玩,父母深信不疑,依然忙于自己的工作。就这样,陈建锡将美好的一个暑假虚掷于游戏厅,父母虽有所耳闻,但觉得没有什么,难得让孩子轻松一下。谁知这一轻松,陈建锡的心就变野了,再难收回。   
  初一刚开始,陈建锡人在教室心在游戏厅。玩游戏机就象潘多拉魔盒中放出的妖魔鬼怪,紧紧拽住他。他坐在教室心神不宁,摇头晃脑,一遇老师抽问,他答非所问。放学铃一响,如坐针毡的他飞也似地冲向游戏厅。他沉湎于游戏厅到了痴迷的状态,经常旷课、迟到,他认为不重要的体育、生物课等就干脆逃课。“业精于勤荒于嬉”。没出半学期,他的课撂下了许多,经常被老师批评,被同学讥讽、冷落,他已无心上学了。但只要一扑进游戏厅,他格外兴奋,忘乎所以。他艰难地捱过半学期,玩游戏已使他忘记了回校的“路”。
  二、父母硬逼起逆心,离家出走陷泥沼。  
  陈建锡初一半期考试成绩名列班上倒数第一。蒙在鼓里的父母才惊觉孩子的成绩被游戏机吞噬了,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儿子在求学路上犹如失足沼泽,正一点点地沉陷,他们心急如焚,一心想救孩子,却又愕然不知所措,只好用传统的棍棒教育,但收效甚微。他们深感游戏厅已将孩子泡蚀得无心念书了,原本聪明、好学的儿子已变得面目全非了,除了玩游戏机、打高分,什么都没有了兴趣,濒临辍学的危险。   
  为了把即将滑进泥沼的儿子从悬崖边猛力拉回来,陈建锡的父母选择了许多父母已试用过的失败了的办法去拯救心爱的儿子:每当学校不上课,就用锁将陈建锡锁在家里。愚蠢的作法,只锁住了儿子的身,却锁不住他的心。陈建锡成天脑海里萦绕着的是游戏机,他被锁在家里心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烦躁,更加厌倦读书。尽管父母为他请了补课老师,心不在焉的他心烦气躁,巴不得待补课老师完成任务后钻进父母找不着的地下游戏厅,疯狂地过把瘾。甚至平时趁上体育课,音乐课等点名不严时,悄然跑去打游戏。陈建锡在与父母作迷藏式的管束下读完了初一。期末无一门功课及格,居年级倒数第一。  
  陈健锡的成绩震怒了父母,雨点般的责骂彻底淹没了他本已厌倦学习的心。他讨厌学习,反感谁叫他念书,“学校”一词令他生厌、逃避,唯有游戏厅令他心驰神往。  
  1997年寒假,陈建锡因成绩极差,在父母责骂、哀怨声中忐忑不安。他揣测日子将越来越难过,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乳臭未干的陈建锡想到了离家出走,远远地逃离父母,逃离令他没有快乐感的南川市去独闯世界。可怕的念头,可怕的行动在陈建锡尚很幼稚的脑袋里滋生、膨胀,一切都在父母不知不觉中酝酿着。  
  在放寒假第五天,即离大年初一还有三天,陈建锡跟着昔日相识的街娃烂仔跑到涪陵,开始了他浪迹社会的生涯,跨进了烂仔行列,迈开了他人生错误的一步,深深地陷入了泥沼。
  三、贩毒仅为玩游戏  
  陈建锡跟着“朋友”刘小力、冯井昆等来到涪陵后,一切于他是那么的陌生又新奇。起初,他虽有些思念父母,但在“朋友”们的呵护下,有饭吃,有高档的游戏机玩,感到快乐、自由、幸福,对父母仅存的思念在尽兴地玩游戏中消逝得荡然无存了。陈建锡觉得他的“朋友”象大哥哥一样爱护着他,无偿供他吃、住、玩、乐,经常很大方地给他零花钱,对他整天玩游戏机从不干涉,反而给他付费。涉世不深的陈建锡那时才15岁,他哪里知道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的道理。“朋友”无偿地养他,为的是他们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帮卖毒品。  
  一晃春节过去了,又到初二开学的日子。陈建锡看到涪陵城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他心里又泛起了淡淡的思家之情,他离家出走后第一次给父母拨通了电话。在焦急万分的父母逼问下,陈建锡撒谎说在涪陵秋月宫上班,再不想读书了。无论父母如何乞求追问,他也未将自己真实住址告诉给父母。就这样,他被“朋友”以满足玩游戏机的渴求套牢锁定。他对“朋友”的要求言听计从,感恩图报。渐渐地陈建锡在朋友的调教下走上了贩卖毒品的罪恶之路,花季少年步入了罪恶的深渊。1997年初,陈建锡因贩买毒品,被涪陵治安大队抓获,因年龄小,贩毒量少,免于刑法处罚而保释,伤透了心的父母将陈建锡领回了家。  
  回到南川的陈建锡整天无所事事,内心空虚落寞,十分留恋在涪陵的生活。家,已关不住他那狂野放飞的心。待父母上班去了,他管不住自己,要么跑到街上找混混们玩,要么进游戏厅。玩花了心的陈建锡已由二年前的纯洁、天真烂漫的学生,嬗变为周身恶习横溢的街头烂仔了。1997年5月,陈建锡在南川街上用刀将被害人砍成轻伤,被送西山坪劳教所劳教二年。
  同年7月,陈建锡的“朋友”冯井昆因贩毒在涪陵红光桥被抓,吐出了陈建锡多次参与贩毒的罪行,陈建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由西山坪劳教所转移到涪陵监狱服刑至今。
  四、挥泪弃旧奔新生  
  陈建锡投入涪陵监狱改造初期,心里十分狂躁不安。身陷囹圄,面对高墙电网,陈建锡曾想脱逃,但每当看到围墙上“脱逃可耻”的大幅标语,从报刊杂志上看到脱逃犯的悲惨忏悔录,想到脱逃抓回要加刑,将延续着自己失去自由的痛苦,他退缩了。他尝够了阶下囚生活的滋味,他真的后悔了,他痛恨自己用沾满鲜血和毒品味的双手把人生之路铺进了监狱。正当他处于改造的十字路口,直接管理他的陈队长经过苦口婆心的教育、引导,将他从仿徨、失意、沮丧的痛苦中猛力拉了回来。并针对他擅长绘画、排版的特长,让他加入了罪犯积委会文体组,专门负责办墙板报。陈建锡在办墙板报中学到了许多知识,找到了精神上的充实,心灵得到了陶冶,重新树起了改造信心。经过努力,陈建锡已获人民政府行政的奖励予以记功二次,现正信心百倍地投入改造。  
  希望陈建锡继续积极接受改造,重塑自我,早获新生,重做一个对新社会有用的人。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