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失臂残儿,妈妈今生圆你作家梦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文图/吴作望 

  “世上的桥,有多少?唯独妈妈的背我忘不了,风里雨里十二年,背我走进文学道……”  
  这首诗的作者叫雷勇,是一个失去双臂的少年,至今已写了45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他的字里行间,无不渗透好妈妈戴莉的心血和艰辛。
儿子失去双臂妈妈好痛心  
  戴莉出生于重庆农村,由于在粮食部门工作的父亲过早病逝,戴莉读高二那年,母亲再无能力抚养她和弟妹们,这样通过姨亲关系,1981年戴莉来到湖北大冶市灵乡镇谋生。   
  1982年秋天,经人介绍,刚满20岁的戴莉就和灵乡镇雷家村青年农民雷思同成家了。1984年12月,儿子雷勇降临了人间。   
  然而,儿子给戴莉的快乐只有短暂的5年零48天。1989年农历12月27日,离春节只有3天了,丈夫一大早就去镇上购年货,她到菜地摘青菜,临出门前还嘱咐儿子:“就在家门口玩,妈去菜地马上回。”谁知仅半个小时,就有人慌慌张张地来找她:“戴妹子,不好了,你家小勇被村头变压器……”
  戴莉顿时如遭五雷轰顶,疯了般地奔向村头。当她抱起昏迷不醒的儿子,发现儿子气息微弱,一双小臂任意摇摆,她马上抱着儿子朝镇医院奔去。镇医院一检查,又让她赶快转到黄石市第五医院。等儿子从手术室缓缓推出来时,上身绷紧纱布,已经永远失去了双臂。   
  一连许多天,戴莉守在5岁儿子的床头不吃不喝,神情恍惚,只是紧紧抓住儿子两只空荡荡的衣袖。丈夫更是痛不欲生,不时唉声叹气,他很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  
  但丈夫几次话到嘴边,看到妻子仍处于伤痛之中,就将再生一个孩子的想法埋在了心里……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妈妈也要照顾儿子
  失去双臂以后,5岁的雷勇就处处感到了生活的残酷和无情。例如吃饭、穿衣脱鞋、屙屎撒尿等等,所以无论戴莉上山砍柴,还是到田里、菜地忙碌,都要带着完全依赖她的儿子,母子俩形影不离。 
  半年后的一天,丈夫满脸喜气从镇上回来,说镇计生委同意他们生第二胎。没想到戴莉却流下眼泪,痛苦地对丈夫说:“思同,我们离婚吧。”丈夫顿时怔住了,连声追问:“为什么?”戴莉回答:“孩子自卑感很强,我们再生一个的话,孩子会认为我们嫌弃他,不再喜欢他。另外,再生一个,我也没有更多精力照顾孩子。如果你真想要孩子,我们只能离婚,你再去找一个女人。总之,今生今世我要照顾好勇儿……  
  看着哭成一团的母子俩,丈夫顿时泪如雨下。自那以后,丈夫再没提生二胎的事。但他为了债务和生活,去武汉打工去了,家里的田地和抚养儿子的重担就全部压在戴莉瘦弱的肩头上。  
  为了减少儿子对自己的依赖,戴莉首先教儿子用脚趾夹筷子吃饭。小雷勇毕竟还小,开始怎么也夹不住,不是砸了碗就是掉了筷,要不就是脚趾让硬梆梆的筷子磨出了血,最后哭闹着不肯学了。戴莉就抱起儿子流泪说:“勇儿,你不是想念书吗?现在你连饭都不会吃,将来怎么拿笔写字和画画?”见儿子低下了头,戴莉又说:“你要是好孩子,就听妈妈的话,先学会用脚吃饭,然后妈妈再教你写字。”戴莉所流的汗水没有白费,两个月后,独生子不仅能用脚吃饭、刷牙,而且还能翻看小人书,最后夹笔能写拼音字母,为写好“M”,儿子整整用脚练了一个多月。   
  1990年4月,当小雷勇用脚趾夹笔写出“妈妈”两个字,并兴奋地递给戴莉看时,戴莉既惊喜又辛酸。儿子如果有双手,“M”就不会练习写一个多月,“妈妈”这两个字也不会写得这么难看,看来儿子这一生的道路不知要充满多少坎坷和艰辛,作为母亲只有趁儿子现在还小,抓紧时间加以培养和辅导啊!
妈妈是儿子的一座“连心桥”
  1991年9月,小雷勇被妈妈背进了大畈村小学。学校离村约两里多路,以后,每天都是戴莉背着儿子上学,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暑,没有一天间断。小雷勇也聪明勤奋,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学习都十分刻苦,尤其是语文特别好。  
  一天晚上,戴莉像往常一样检查已上五年级的儿子的作业,翻开儿子用脚写的作文时,不禁眼睛一亮,被儿子写的《桥》所深深地吸引——
  那是我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  
  由于下了几天的暴雨,乡村的路坑坑洼洼。那天放学以后,老师和同学们要送我回家,但妈妈不放心,她要亲自来接我……
  当妈妈背着我,小心走过大畈桥,我听见桥下哗哗的流水,看着身后田埂上那深一脚浅一脚的脚印时,我忽然感到妈妈的背就像一座桥……  
  戴莉马上问儿子,“勇儿,这是你写的吗?”雷勇挺认真地点点头,“妈妈,这是我的亲身感受,我没有抄袭人家……”戴莉一下紧紧把儿子抱在怀里,有了这一惊喜的“发现”,戴莉仿佛看到了独生子将来的希望。于是她用卖鸡蛋的钱买了一些儿童读物,有意培养和鼓励儿子对文学方面的兴趣,同时规定儿子每星期写两篇课外“作文”。  
  在武汉打工的丈夫,每想到家里的戴莉母子俩时,心里就十分辛酸,这么多年来,由于操劳过度,妻子的身体越来越衰弱。有一天,丈夫特意从武汉赶回来,同戴莉商量,为了儿子,我们可以不生,但一定要抱养一个女孩,不然,将来你累倒了,勇儿怎么办?戴莉沉默了半天,想了想,觉得丈夫的话有道理,就说:“我问问勇儿再决定。”  
  第二天,在送儿子上学的路上,戴莉鼓足勇气,像是做错了事似的轻声问儿子:“妈想为你抱养一个妹妹,你同意吗?”没想到雷勇点点头:“妈,我喜欢有个妹妹。”儿子的回答出乎戴莉的意料,她马上又问:“你真的喜欢?”雷勇很认真地回答:“爸爸说得对,等妹妹长大后,妈就不会有这么辛苦了。”原来昨天晚夫妻俩的谈话,都让儿子听到了。  
  就这样,戴莉夫妻抱养了一个小女孩,雷勇有了一个非血缘关系的妹妹。
妈妈的酸甜苦辣都是爱
  贪玩是孩子的天性。自雷勇读五年级以后,戴莉就再没有接送儿子,雷勇就有了玩的机会。戴莉检查儿子的课余“作文”时,发现不是没有完成,就是明显退步了。有一天傍晚,见儿子还没有放学回家,戴莉就找到学校,看到儿子正在与两个孩子玩游戏,戴莉马上就把儿子拉回家,将他按在板凳上,狠狠地打了一顿。  
  打在儿身上,痛在娘心上。这天晚上10点多钟,儿子做完功课睡下后,戴莉看着儿子屁股被她打得青一块、紫一块,便用热毛巾轻轻地敷,轻声哽咽着:“不是妈狠心不让你玩,是因为你不像有手的孩子,妈把你管紧一点,要你每星期写两篇课外‘作文',就是想你将来能有出息。”   
  其实,雷勇并没有睡着,不禁爬起来倚在妈妈怀里哭着说:“妈打我,我知道是为我好,我以后不再贪玩了。”果然,以后雷勇变得懂事多了,学习十分勤奋和刻苦,戴莉也就更加关心儿子。  
  1999年雷勇读初中三年级了,戴莉看着儿子所写的“作文”,已近40万字,正当她满心高兴时,谁知儿子变得少言寡语起来,临近中考,儿子用试探性的口气问她:“妈,如果我考上高中,你让我读吗?”这正是戴莉的心病呀。她知道儿子考高中没有问题,但要到离家10多里的陈贵中学住读,谁去照顾儿子的生活呢?尽管抱养的女儿已有10岁了,每天放学回家来能帮忙干点家务活,但她也不可能陪儿子去读高中。见妈妈表情忧郁没有回答,雷勇就再没有问什么。  
  其实,雷勇心里明白考上了高中,不是妈妈不让他读,而是他没有了双臂,父亲在武汉打工,没有人能照顾他在校的生活啊!  
  1999年9月,考上了高中的雷勇不得不放弃了学业,开始专心在家自学和写作。转眼到了1999年12月,这个刚满15岁的无臂少年,在妈妈孜孜不倦地教导下,以他顽强的毅力和信念用脚写出了40多万字的小说、散文、诗歌等作品。他多么希望自己的名字能上报端,很多次央求戴莉:“妈,你把我的作品寄出去试试,看够不够发表的水平?”  
  戴莉的心终于被儿子说动了,她爱怜地抚摸着儿子,点点头说:“好吧,那你就用信封装好,明天一早我就去镇上帮你寄出去。”
妈妈今生要圆儿子的作家梦
  戴莉在儿子身上浇灌的心血,终于开花结果了,从2001年开始,雷勇的作品陆续在省、市报刊上发表,在大冶文坛崭露头角。2002年6月,笔者到简陋的雷家采访时,瘦小的雷勇正在看《冰心散文集》,桌上还堆放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张海迪的故事》等书籍,这些书有的是戴莉用卖鸡蛋的钱为他买的,有的是大冶残联赠送的,更引人注目的是雷勇所写的稿纸堆得有尺把高。一页一页翻开,我们看到戴莉所作的改动,字里行间,无不渗透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对儿子的殷切希望和执着信念。当我们问雷勇,你相信自己能成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吗?雷勇不假思索地点点头,并用充满自信的口气说:“我相信能,因为我有一个世上最好的妈妈!”  
  然而,当笔者采访戴莉时,问她平时对残疾儿子的要求为什么那么严格?戴莉告诉我们,因为儿子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她对儿子严格要求的同时也对他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相信儿子一定会成为作家。我们又问到如果雷勇将来成不了作家,你会有什么想法?这位善良而朴实的母亲回答:“我现在还不到40岁,如果活到70岁,还有30多年时间,即使儿子当不了作家,我还可以照顾他,另外将来养女长大了,也一定会像我一样对待亲哥哥……  
  说到这里,戴莉再一次流下了泪,笔者的眼睛也不禁润湿了。  
  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当代农妇,一个平凡而有着为儿子牺牲一切的不平凡母亲的博大胸怀!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