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打孩子引出的反思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文(重庆)阿敏 □/图 子华

  我的儿子长得虎头虎脑,机灵活泼,小嘴甜蜜,很讨人喜欢。我也常常为儿子的乖巧样儿骄傲。可是,儿子有一点却让我特别不高兴,甚至生气。那就是干事情不专心,做作业磨洋工。我是个急性子人,见儿子慢吞吞地做作业,心不在焉地读课文,我就免不了喝斥、警告,甚至动手敲打他。有好几次,我挥拳揍他,结果引出相反的效果。   
  一次,老师布置背诵一篇五十多字的短文。吃罢晚饭,我让儿子在自己房间里朗读和记忆,我把厨房打扫干净就去检查他。谁知,半小时过去了,等我悄悄来到他房间时,他正在画漫画,语文书还没从书包拿出来。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挥手就给了儿子一巴掌。儿子摸着打痛了的后背,瞪着一双泪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怒气冲冲的样子,虽然他掏出书来背诵,结果背了十几遍,不是背错字,就是背漏段,把我气得更够呛!  
  去年期末考试前,老师布置了生字默写。那晚,我监督他好好默写,谁知,才写几个字,他就要吃瓜子,要上厕所。我见他不专心,就没有同意。他小嘴一噘,很不高兴,故意慢吞吞地写字,半天还没写两个字!眼看要考试了,他的字又常常乱写,我心急火燎,一股无名之火乱窜,伸手就狠狠给了儿子一耳光。儿子那胖嘟嘟的脸上顿时显出了五道指印。儿子捂住小脸,泪流满面,用恐惧的眼神望着我这个“亲爱的”妈妈……那晚,儿子战战兢兢地默写生字,连最容易的字也写不起,铅笔也折断了好多次。
  还有其他好多次,只要儿子不认真、不专心,就免不了挨打。我知道,打的效果并不好,越打他,可能学习越糟糕。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其实,每次打过之后,我也很心疼、很内疚、很后悔,我和他爸爸就这么一个“宝贝儿”,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他要不能成才,我们作父母的脸上无光,心里急得慌呀!但每次打过孩子后,我又后悔莫及,孩子脸上在流泪,可我的心里在流血啊!
  我也知道,越打就会伤害他越深,可我要显示作为家长的威严,要宣泄自己的情绪,更要看到孩子立竿见影的变化!为此,我也就控制不住自己使用这种简单粗暴的办法了。有时,我甚至自我安慰:“黄荆棍下出人好人”,男孩子嘛,敲打敲打,就当作一种“锻炼”,不打不成器,长大了就好了!  
  然而,有一次,老师家访,告诉我一件事,竟把我惊呆了!老师说,儿子在学校很急躁、粗暴,同学跑步慢了,他不是吼叫就是喝斥;谁要惹他生气,他不是咬牙切齿地要打人,就是摔人家的东西……
  儿子难道从我这里学会了“以暴制暴”?学会了“打人经验”?儿子要是真的染上了暴力行为,那我可是一个“罪人”,那我就真的害了儿子啊!我越想越害怕,越来越觉得自己打孩子是一种无能的表现,是拔苗助长,是摧毁孩子自信心。为此我买来《赏识你的孩子》和《我们是这样教育孩子》的书学习,从书上,我得知:孩子心智不成熟,毅力不坚强,有时还做不到精力集中,办事认真,会珍惜时间等,这就需要父母引导、培养,需要父母宽容对待。吸取了别人教育孩子的成功经验后,我也开始学着赏识孩子,鼓励孩子,引导孩子。
  从此以后,我想尽办法克服自己的急躁情绪,不再出手打儿子,并慢慢留意儿子做事,鼓励和培养他干任何事都要专心致志、珍惜时间。渐渐地,儿子学习开始自觉了,做作业也不再分散精力。一次,阶段考试后,儿子垂头丧气地拿着试卷回家。吃饭时,他惶恐不安的样子,很怕我打他。我和蔼地摸着他的头,问他怎么了。他才迟疑地说:“妈妈,这次我本来可以考100分的……可是……可是……我很慌张,把‘熟'字少写了一点,结果……只得了99分……我下次改正……”看到儿子害怕和内疚的样子,我忙抚慰道:“没关系,儿子,妈妈不怪你,你下次认真就行了!”看到儿子脸上露出脆弱的惶惑的神情,我心很痛,我为我以前愚蠢地伤害他而愧疚不已!  
  为了改变儿子害怕和畏惧我的心理,我经常和颜悦色地靠近他,特别是犯错时,我更是用慈母的笑脸去宽容他,纠正他,使他明白道理,不再犯错误。此外,我还特别地鼓励他,让他大胆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要有益于长身体与知识),培养他的认真执着劲儿。
  儿子要学自行车,我带他去操场学习。他踩车很猛,手脚摔伤了,衣服弄脏了,也要学习,我就表扬他很顽强、能吃苦;儿子爱看动画片,我就让在完成作业后观看,儿子看后我还让他复述内容,儿子就手舞足蹈地描述给我听,我发觉他从动画片里知道很多天文地理知识。儿子特别喜欢画画,作品曾在全国“母亲杯”少儿书画比赛中得过二等奖。一个星期天,他说要给我作一幅漫画,我很高兴,故意激他说:“你是小画家了,我看你画的水平如何哟?”于是,他一个人“猫”在房间里,画呀,涂呀,抹呀,整整一个上午没有挪位,那认真的镜头,很让人感动。中午吃饭了,他有个烟囱没画好,不论我怎么叫他,他都不肯上饭桌。当他兴致勃勃地把一幅很幼稚、天真的漫画给我看时,我不仅表扬了他画得很棒,作画坐得住,有股韧劲。而且,我还借题发挥说:“儿子啊,你在爸爸妈妈心目中是个很聪明的、很用功的孩子。你知道,时间很宝贵,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可你以前在学习和做作业时自由散漫、不认真,就是在浪费生命啊!妈妈能不痛心吗?以后做任何事情,要像你画画一样,一定要认真执着,不做好,坚决不罢休!好吗?”儿子瞪着水灵灵的大眼,点头同意。  
  这一次次教育引导,使儿子触动很大,儿子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天一放学,不管家里有没有人监督他,他放下书包,立即就伏案做作业,不做完,他就不出门;早晨起床,不用爸爸妈妈喊叫,他穿好衣服就开始朗读语文或英语;有一个星期天,我带他去朋友家玩耍,他记起还有篇课文没有预习,生字没有抄写,还没吃晚饭就催我带他回去。他见我与朋友聊天兴趣很浓,自己拨拉几口饭,就坐车回家去了。听他爸爸说,他当晚一直忙活到深夜10点,把新课文读了三遍,把几十个生字工工整整抄写两遍,才上床睡觉。我听了,感动极了!  
  现在,儿子形成了自觉的学习习惯,干什么事很认真。在学校,他被选为少先队中队委和班上的纪律委员。他自己要求严格,作业认真,自觉遵守纪律,对别人也要求严格。老师经常欣喜地告诉我,儿子很像个小大人,办事可认真啦!  
  “打孩子”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相信,很多家长都知道“打孩子”要不得,但是,真正做到却不那么容易。我这里还是要奉劝一句:别打孩子,因为你抬手的一刹那,可能意味着打落一颗未来的太阳!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