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一位“差生”的信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我是一个品学欠优的学生。在学校里,常常因回答不出老师的问题或者考试成绩不好,而被老师说成“笨蛋”、“傻瓜”、“木头脑袋”。在一次数学课上,我不小心碰掉了文具盒。“啪”的一声,把专注于讲课的数学教师吓了一跳,当他弄清是我“捣的蛋”后,顿时把书往桌子上一拍,大声数落起来:“你这个害群之马,每次考试都要拖全班的后腿!”  
  刚开始,面对老师这样的挖苦,我还真受不了,整天还想着如何提高成绩,让老师和同学们看看。因此,上课时认真听讲,下课后拼命地记。不学则罢,一用功学习问题就来了——不懂。我问老师,可教师却嘲弄我:“你还会问问题?这算什么问题?去,回去好好看看书去!”教师的这几句话,就使我的学习兴趣全无。尽管如此,我还是努力抓起了学习。后来在一次数学测验中,班里最好的同学也只考了96分,而我考了91分,当时我的心情别提多高兴了。全班90多分的只有9个人,因为我的同桌考了93分,老师竟然怀疑我偷看了同桌的卷子。当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我的分数进行怀疑时,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弄清是怎么回事时,我真是感觉到自己受到了极大的侮辱!当时我愤怒到了极点,“不,那是我的真实成绩!”我大声地对老师说,可老师却冷笑着置之不理。当时,我想起了这位老师以前说过的一句话:“你要是能考出好成绩,我的姓都可以倒着写”。后来等班里没人时,我就到黑板上把老师的姓倒着写在黑板上。真是邪门儿,这个老师姓田,就是横着竖着倒着写都一样,想发泄一下都没有途径!   
  就这样,我与老师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每天看着老师对我的这副面孔就够了,哪有心思学习。后来老师连提问也不提问我了,我也不敢再去问老师问题了。结果,期末考试,我成了班里最差的学生。在宣布成绩时,我看到田老师念到我的名字时,脸上是那样的得意,还故意拖长了声,引起了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
  带着这样的成绩、这样的心情,回到家里,又是父母的一顿数落。自此,自卑、孤独充满了我的心。到学校后,听到有人嘲笑我时,我就对他拳脚相加。这一招还真灵,从此在班里的威信倒高了起来,同学们对我越来越客气,有谁受了欺负还要找我来帮忙。平时考试时,同学们也真能帮我一把,总算能糊弄一下老师和家长。上初三的时候,换了一位新的数学老师,他人挺好,对我这样的差生也能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地进行辅导。但是,由于我的基础太差,根本无法考入高中。  
  我现在渐渐明白了,我现在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害我的正是这位姓田的老师,他不但当着同学的面挖苦我,还跟其他老师说我是最差的学生,结果我就成了老师们发泄愤怒的对象,没有一个老师同情我。当时,我是那么需要他们的鼓励,哪怕只有一点点,但是没有。我自卑、愤怒,我变得玩世不恭,甚至专与老师做对。总有一天,我会写信给总理,让这些不尊重学生的老师下岗吧!他们不配为人师表。
  迟雅点评:
  苏霍姆林斯基强调:“在儿童的心灵里,永远不要让那一点宝贵的火种(成为一个好人的内心愿望)熄灭。要善于使这样的思想在儿童心里扎根。”  
  老师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学生对老师既怀有崇敬的心理,又怀有依恋、依赖的感情,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初中生,正处于人的自我意识萌发期。学生这时还不能正确评价自己,所以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是学生认识自己的重要参照系。老师如能正确地评价学生,学生就可以正确地认识自己。老师对学生的鼓励会使学生更有信心, 老师对学生的不当批评, 会使学生自信心减弱, 导致学业失败。上述案例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一个本来有了上进心的学生,老师没有看到他进步的迹象,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了这位学生,终使他彻底滑下去了。到头来,耽误的当然是这位学生的大好前程。真是“教师些许言语,学生一生代价”。  
  遗憾的是,像案例中叙述的情况,在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还时有发生。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