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与父母同学沟通少 , 警惕青少年成 " 边缘人 "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回到家里看到父母不想说话,跟班级里的同龄人又沟通不到一起,如今,一些青少年因为与人沟通太少,遇到不少人际关系方面的烦恼,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少难题。中国心理学会对我国6个省市3000 多名中学生的心理调查显示,人际沟通不良、关系敏感者达到31%。专家呼吁,社会应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防止他们成为“边缘人”。
心理脆弱导致沟通困难
  “我很少与人交流,因为见了人,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说的太多,又怕说错了被人嘲笑。渐渐地,我成了‘边缘人',连个好朋友都没有。”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经过再三诱导,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被家长带来咨询的某初中生给医生说了上述一番话。
  据该学生的家长介绍,孩子小学时成绩不错,只是性格比较内向,平日不大言语。进入初中后,经常上课听不懂,下课了也不敢向老师询问,担心老师认为他太笨,渐渐地学习成绩开始下降。更让家长困惑的是,孩子竟然也不与他们进行任何沟通,一回到家就闷在自己房间里。
  对此,该中心杜亚松博士认为,青少年的这种情绪低落和沟通困难,与其个人内向、自我封闭的性格有关,更与其多疑、敏感的心理有关。克服此症状的最好方法,就是树立起自信。对于这种心理脆弱的孩子,家长首先不要贬低和嘲讽,而应想办法进行沟通,帮助孩子克服性格上的弱点。
精神病症状之一性格孤僻
  据杜博士介绍,精神病患者的早期症状之一,就是性格孤僻,不主动与人进行交往,总是怀疑别人在背后议论或看不起自己等。因此,不少孩子人际交往困难很可能是精神病的早期症状,家长应当督促其主动与外界沟通交流,如果依旧不能奏效,应立即找专业医师诊治。
  据了解,目前在一些城镇地区,独生子女比例占到90%,他们是“心理脆弱的一代”。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备受宠爱甚至溺爱,长期以自我为中心,使他们难以客观地认清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表现在与他人的交往关系上,往往也会过于敏感或处理不当。专家认为,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每天都陷入紧张的人际关系中,极易受到孤独、寂寞、自卑和疑虑等心理问题的困扰,精神病症状只是其中的后果之一。
远离“边缘人”需家长配合
  上海心理咨询中心张海音教授认为,人际交往障碍是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孩子特别年龄的特别反应,以前的孩子可以跟兄弟姐妹一起玩耍沟通,现在的独生子女则很少有朝夕相伴的伙伴。家长也常常是忙于自己的事情,很少主动去想孩子的心理沟通需求,交往起来缺少共同语言。因此,要防止青少年成“边缘人”,首先需要家长的配合。
  张教授建议,家长不要把孩子当作私有财产,将其关闭在家中,按自己的意志去塑造。这样做,必将导致孩子与社会疏远。应该让孩子多与伙伴交流,从中学会如何爱家庭、爱社会成员,让他们拥有和谐的人际氛围。与此同时,学校和社区也应形成联动效应,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创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

                                                                                                摘自《新闻晚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