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父母亲:你了解孩子课余在做什么吗?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楚君

  许多家长,两眼只管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对孩子学习时间以外的事情就放手不管了。缺乏父母的关注和引导的孩子,若自控能力不强,极易自我放纵。要是被他人引诱,更容易走上歧路。
一个初三的女生,在父母毫无觉察的情况下,被表姐带去看黄色录象,受到很大的刺激。从此,学习成绩急剧下降,恐惧异性,就连自己的男性亲戚也害怕,认为他们都是流氓坏人。她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障碍。直到此时,父母才知道了她看黄色录象的事情。对自己的失职,父母后悔不迭。
  他是一名高中生,染了一头火红的短发。他平常学习不好,课余时间闲来无事,便和人结伙打架,被派出所罚过款。他的父亲是一个高级干部,可是很少有时间管他。母亲一人管不了他。这高中生后转学到另一所学校,在社会青年的拉拢下加入了黑社会,专门替人看场子收保护费。而他的父母依然不知道内情,直到孩子在学校里被人砍伤之后,才查出了事实真相。男孩上高一,滑旱冰时认识了一个漂亮女孩,从此坠入爱河,经常不归。他的父母,忙于自己的事业,很少过问他的事情,甚至他和女友到外地租房过了一暑假,父母都不知道。不仅如此,暑假回来后这个男孩又认识了另一个更漂亮的女孩。两人在外租房子同居,其父母竟还是毫无觉察。天下还有如此粗心大意的父母!
  也有的家长,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整天赶着孩子往前赶超,给孩子报各式种各样的辅导班,不给孩子一点儿自由支配的时间。即使在家里,对孩子看得过紧过严,不给孩子一点儿活动的自由。这样,往往使孩子处于饱和状态,反感学业,反感父母,甚至会做出极端的举动。一个幼儿园的孩子,每天要练四个小时以上的钢琴,完不成任务,她的妈妈就用小竹鞭敲她的小手。小女孩恨妈妈,也恨钢琴,为了不再练琴,她竟用菜刀将自己的手指砍断。这血的教训,告诉父母们:对待子女的课余生活,切莫实行“高压“政策。
  对子女的课余生活,父母既不要放任不管,也不要加压太大。那么该任何做呢?
  首先,父母抱有适度的期望值,不要奢望孩子会在课余时间成为一个全才。因此,不要让孩子连轴转地上各种辅导班,除非他们自己愿意。
  其次,在协助子女安排他们的课余活动的时候,要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尊重子女自己的选择。细心观察,及时掌握孩子的动向。对待孩子的隐私要采取比较策略的方式,对孩子的交友要做到心中有数,发现孩子交友不慎要果断的介入其中,将孩子从危险边缘拉回来,并要
下工夫解决孩子的心理症结,防止孩子再次受到不良青年或同伴的影响。有条件的时候,父母可以安排一些家庭活动,如郊游、野炊等,或者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活动,父母利用这些机会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进一步融洽亲子关系。
  总之,父母要引导子女开展健康积极的课余生活。在活动中增长知识,培养兴趣能力,发展健全人格。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