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不和睦的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消极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楚君

  通过心理咨询的多年经验发现:许多心理有问题的孩子其问题与他所在的家庭的人际关系有极大的关系。
  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小社会,家庭成员特别是父母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直接影响。家庭不和所带来的紧张状态,是引起孩子情绪不稳定、心灵失衡的主要原因。吵闹、打斗的父母让孩子恐惧,也失去了孩子的尊重和信任。一个少女说,“我的父母经常在我的面前发生口角、打架。母亲大骂父亲,而父亲则打母亲,推翻饭桌,动作野蛮。我是一个孩子,过去一直很尊敬父母,但多次目睹父母这样对打对骂,我想父母就是这样的吗?结果不仅对父母怀有不信任感,而且瞧不起他们。”拳脚相向的父母同时还给孩子树了一个反面的榜样,使得的他们学会了象父母那样为人处世。一个经常打架的男孩说,“从小我妈打我,我也学会了怎样打人。”有的子女则仇视父亲或母亲,采取极端和过激的方式处理问题。
  家庭不和,成员之间缺乏关爱,尤其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一致的时候,孩子感觉到家庭成员离心离德的痛苦:厌倦、冷漠、郁闷、愤怒、悲凉、缺乏安全感,对家庭有敌意。有的则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形成神经质的病态人格。有的则感到自卑,破罐子破摔,自甘堕落。将对家庭的敌意指向社会,形成反社会人格。人都本能地需要温暖和安全,以及被接纳、被认同的归属感。 矛盾纠纷不断的家庭,家庭成员忙于吵架,却无暇顾及孩子的内心感受和需要。孩子只好通过其它途径寻找温暖,
这给社会上的不法之徒和流氓团伙提供了便利。
  不和睦家庭,如何消除对子女的不良影响呢?
  首先,父母应该反省自己的性格缺陷,本着对对方和孩子以及家庭负责的态度,找到矛盾的所在,努力妥善地解决它。给孩子提供一个温暖和体贴关爱的家庭氛围。这是最根本的一点。平常要给孩子多一些关爱,了解孩子的心态,要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对于已经给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要真诚地向孩子道歉。努力减轻、消除由于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孩子要加强自身的情感防线,积极主动的寻找解决矛盾的方法,同时要寻找必要的情感 寄托,抵制来自家庭的不良影响。
  矛盾较深家庭,家庭成员要进行系统的家庭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这是很有效的方法。通过心理专家的帮助,解决矛盾的问题,重建良好的家庭生态。学校设立心理咨询中心,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和学生的性格特点,针对性地实施心理疏导和教育。一般的教师和同学对这样的孩子要给予更多的关注。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