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一个走进少年管教所的孩子的内心独白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当小奇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时候,记者被他那张可爱的小脸所震动。多么可爱的一个孩子!如果他不穿上这身“红衣服”,记者一定会认为他就是邻家那个惹人疼的小弟弟。然而当小奇十分平静地讲述他从伊春到哈尔滨,从哈尔滨到北京的那些故事的时候,记者竟在不知不觉中忘却了他的年龄。可到了最后,小奇幼稚的话语还是让记者意识到了他只不过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意识到了我们绝不可以把错误全部归咎于孩子。比如这句话:“我想长大像爸爸一样倒木材,像他一样有钱……”一提起犯了罪的孩子,人们马上会想到数十年前那部影响非凡的电影《少年犯》里的那些孩子。殊不知,除了少年犯,还有一些孩子正在为他们年少的无知和一时的失足付出代价——他们必须把现在美好的青春年华中的生活空间锁定在高墙之内。记者最近在北京市新安劳教所,就见到了一个这样的孩子——14岁的小奇(化名)。
■他那红红的脸蛋总是让人想起动画片里 可爱的卡通小男孩
  门开了,在新安劳教所刘健军副大队长的身后,一个羞赧的小男孩出现在记者的面前。他皮肤白晰,一双乌黑的眼睛炯炯有神,红红的脸蛋总是让人想起动画片里可爱的卡通小男孩。见到记者,他显然十分紧张。绷得紧紧的脸上微微露出了笑容。记者告诉他,别紧张,因为记者只不过是他的一个大哥哥。他点点头,坐下之后却还是把腰挺得直直的,不敢轻松地移动。
  据刘副大队长向记者介绍说,他是这里最小的一个孩子。今年14岁,他叫小奇。记者问到:“以前你爸爸妈妈给你过生日吗?”小奇回答说:“从来没有。”
■爸爸说:“等爸爸回来接你!”爸爸却再也没有回来
  小奇的家在黑龙江兴安岭林区里一座美丽的城市——伊春市的郊区。原本他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生活,拥有幸福的童年,甚至在物质生活上比别的孩子更胜一筹。但是,一切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
  小奇的爸爸在当地做木材生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很快成了一个“款爷”。但从这儿之后,他的身边就出现了许多的女人。在小奇4岁的时候,小奇的妈妈一纸离婚协议递上法院,离开了他爸爸。由于他爸爸不许妈妈来看小奇,从此,小奇几乎等于失去了母爱。每次,小奇的妈妈只能偷偷地过来看他,常常把手里的一包东西塞到儿子手里就赶快跑掉。不久,妈妈跟着另一个男人去了南方。
  小奇的爸爸后来又不断地领各种各样的女人回家。小奇的第一个“后妈”卷走了他爸爸一些钱之后不辞而别。不久,另一个女人也在偷了他父亲的钱之后不知去向。经过这几次折腾,小奇的爸爸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已经所剩无几。小奇十岁那年,爸爸把他领到了爷爷奶奶那里,告诉小奇:“你先在这里住一段。爸爸要出差了。等爸爸回来接你!”没想到爸爸却再也没有回来。
■列车员允许他乘车,但要他帮助打扫卫生
  从此以后,小奇学也不上了。天天在外面游荡,很快结识了一帮子与他境遇相似的小兄弟。据小奇说,那时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游戏厅玩,《魂斗罗》、《三角洲》和《坦克》是他最喜欢的游戏。
  没有钱了就管爷爷奶奶要。他常常自己坐半个小时的汽车到伊春市内去玩,那里大大小小的游戏厅他都玩遍了。为了逃避执法人员对游戏厅“未成年人不得入内”规定的检查,小奇曾经多次躲在了游戏机的后面。晚上,人们不难发现小奇在游戏厅或者录像厅里呼呼大
睡的身影。
  说哈尔滨有大冰灯,特别好玩,小奇便决心自己跑到哈尔滨去看冰灯。他管奶奶要了100元钱,便去了火车站,与去往哈尔滨的旅客一起挤上了车。列车员查票时,他就跑;列车员不查票时,他就跟列车员去套近乎,一会儿帮着扫地,一会儿帮着打水,他居然用种方法逃了票。
■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了北京天安门, 于是他灵机一动:“去北京!”
  冰灯显然不像小奇所想象的那样容易看到。在哈尔滨,小奇很快就花光了身上的100元钱,没有办法,一天,他在火车站的铁路边上站着,又冷又饿,忽然他看见了一位瞎眼的老太太在捡矿泉水瓶。于是,他和另外一个流浪的孩子一起,与老太太相依为命。一天,一个路人居然给了路边乞讨的小奇100元钱,小奇马上把钱给了老太太。而边上那个孩子却从老太太手中把钱抢了就跑,小奇立刻追了上去,和那个孩子扭打在一起,最后把钱夺了回来,还给了瞎眼老太太。
  过了一段时间这样的日子,小奇觉得这样的日子过够了:被人瞧不起,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填饱肚子都成问题……正好,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了北京天安门,于是他灵机一动:“去北京!”
■“等我以后有了新衣服,我一定要把衣服 晾到铁栏杆里”
  北京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汽车、熙熙攘攘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商品对年少的小奇具有无限的吸引力。但他很快就不知所措了。一个11岁的孩子,身无分文,流浪为生,小奇的脸上出现了茫然。
  小奇开始了他在北京新的风餐露宿的生活,捡矿泉水瓶仍然是他唯一的生计来源。正在这时,一个比他大几岁的山东孩子出现在他的面前。有一天,小奇在一家录相厅睡觉,饥肠轳轳,忽然一些精美的食物出现在了他的面前,他毫不犹豫地接了过去。从此,这个大孩子成了小奇的衣食来源。小奇跟着他,可以吃饱肚子了,可以穿上漂亮的衣服了。
  这个大孩子确实对小奇很好,但是小奇却有点过意不去了。他觉得他也应该挣钱,他也应该做点什么。于是,有一天小奇主动提出来他也要去挣钱。终于,他和那个大孩子一同在一个深夜出现在一家小店的门前。那个大孩子把小店门撬开,他们一同偷出了香烟、食品等价值数百元的商品……
  除了偷商店,他们还跑到一些大学去偷衣服。大学宿舍里大学生喜欢把衣服挂在窗外,他们就想出办法,利用自制的工具把这些衣服偷走,合适的就留下自己穿,不合适的就给卖掉。“等我以后有了新衣服,我一定要把衣服晾到铁栏杆里!”小奇忽然冒出这么一句话,记者忙问他为什么,他大声地说:“我的新衣服可不能再在让别人偷走了!”
  记者问他:“你当时知不知道这么做是违法的?”小奇只是轻轻地回答:“不知道!我就是觉得我只要会了这个,我就再不用去捡矿泉水瓶子了。我不想去捡瓶子,那会受欺负的。而且,我希望我能够和学生穿得一样好……”说到这里,小奇已是泪流满面了。
  1 3岁那年,小奇在偷窃时被抓获。因年龄太小,被遣送回伊春,但只为了“不捡瓶子”和“穿得和学生一样好”,他在被遣送回的第10天又出现在北京的街头了。
■“我应该多读书,以后有本事自己赚钱, 那会儿多踏实啊”
  记者问小齐,家里知不知道他的情况。他说以前家里都不知道他在北京,更不知道他被劳教了。进来劳教之后,在干警们的帮助下,他给爷爷奶奶写了一封信,信上说:“我在北京挺好的。”他说,他想让爷爷奶奶来看他,但又怕他们看到他的样子伤心。”我真的特别想他们!”
  小奇向记者表达了他想读书的强烈愿望。他说:“我以前不爱读书,认为读不读书都一样。现在,我知道错了。我应该多读书,以后有本事自己赚钱,那会儿多踏实啊!”
  记者问他什么时侯出去,他记得清清楚楚:“我2002年4月22日就出去了!”在他的眼中充满了憧憬。在回答出去以后干什么时,他干脆地回答:“我要回家先照顾爷爷奶奶,我还要帮奶奶卖菜呢!”“今后我要读书,然后像我爸爸一样倒木材,像爸爸一样有钱!”
  谈及在劳教所里的生活,小奇说自打他来到这里以后,他变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忽然他从他的胸卡中掏出了几张小纸:“我还有钱了!”原来,他刚被送到这里来时,劳教干部们看到这可怜的孩子,都纷纷捐款给他,已经为他存了好几百元钱。“有了这些钱,我就能回家了!”小奇刚刚挂满泪水的脸出现了美丽的笑容。
■“绝不只是孩子单方面的问题,我们的社会和家庭也负有相当大的责任”
  北京市新安劳教所位于大兴以南京开高速公路的路边,环境静谧而优美。记者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个洁白的孔雀雕塑和干净的操场,鲜红的国旗在操场正中间高高飘扬,学员宿舍楼刚被粉刷过,十分漂亮。这里更像是一座美丽的学校。
  据这里的副大队长李树江向记者介绍说,新安劳教所共有少教人员55人,以数额不大的盗窃、抢劫等犯罪为主,外地籍的占80%。年龄在14到16岁之间,大多数都是小学文化程度。另外一位副大队长刘健军把这些孩子失足的原因归结于主要两个,第一个主要原因是家庭原因,即许多孩子的父母不和或者离异,从而导致孩子没有人管,最终他们只有走上歧途。第二个原因是孩子家境不好,为了获得钱财,便采取了不正当的手段。据两位队长介绍说,这里的每个孩子身后都有许多的故事,作为“恨铁不成钢”的管教干部,他们痛惜这些孩子,但他们也深深地感觉到了现在这个地步,绝不只是孩子单方面的问题,我们的社会和家庭也负有相当大的责任。

                                     出处:北京青年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