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警惕:智力与学习成绩不匹配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衡量学习障碍一般用智力与学习成绩的不匹配作为指标。我们知 道,智力是可以测量的,而且是以年龄为参数的,当我们说某儿时过 境迁 100,指的是他的智力与自己的年龄完全吻合,说儿童智商为 70,大致上是指该儿童的智力水平相当于比他小两岁的儿童。智力一 般是与学习成绩相关的,智商高的人总是应比智商低的人学习好些。 但是,有个别看上去十分聪明、反应敏捷或具有某种特长的人,却在 语言科或数学科上极为无能。他们的学习成绩为全班倒数第一。他们 上课坐不住,好搞小动作,注意力不集中,格外淘气。常常被老师看 作是作业马虎的、耍小聪明的、粗心大意的、不守纪律的孩子。其普 遍特点为智力水平与学习成绩不相匹配。按照其智力能力,可预计他 们的成绩应为中等,可实际的学习成绩却是最落后的。
  当出现上述这种“聪明”与学习成绩巨大反差时,家长应一 下,自己的孩子是否可能患有学习障碍了。
  孩子的智力是很容易测试的,目前有多种测量孩子智力的方 法,都具有一定科学性,其中经常使用的是美国心理学家韦克斯勒编 制的儿童智力量表,又称韦氏智力量表。该量表反映的是儿童的两种 智商的合成,一个是言语智商,一个是操作智商。从这个智力测验 中,我们不仅能够反映孩子的智商的总体水平,而且还能鉴别孩子的 言语能力和操作能力是否发展平衡。智力不佳的孩子往往有两种类 型:一是言语落后型,这类孩子的智力困难主要是言语能力低下造成 的,所以学习知识受到很大的妨碍;另一类是操作能力落后型,这类 孩子语言能力并不低下,能有效地回答有关语言方面的测试,但在操 作时间和空间认知能力上十分落后,解决数量和逻辑思维问题时,自 然是困难重重了。

                                资料来源:www.eachcome.com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