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怎样学会科学用脑?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临床上确见到一些因工作、学习负担过重,加上工作、学习的目的不明确、方法不当、计划不周、安排不合理等因素导致神经衰弱的病例。这种神经衰弱的发生常与用脑不科学有关。有计划的、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对科学用脑至关重要。有些人急于求成,长期夜以继日地工作、学习,导致了脑的工作效率下降。这种工作效率的下降常导致情绪低落、信心不足,由此又可反过来影响脑功能的正常发挥。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必然导致神经衰弱的发生。所以说,只有科学地用脑,才会取得高效率,也才能避免神经衰弱的发生。下面介绍一些科学用脑的知识。
  (l)用脑适度:我们都知道,过度的闲散对脑的健康的维持也是不利的。因为人脑好比一部机器,长期不用,就会“生锈”。但是,用脑超过了一定限度,不仅效果不佳,反而适得其反。如在学习上遇到难解之题,可暂放一下,做些其他题,一味开夜车不是好办法。
  适度的工作和学习是对脑的一种有益的刺激,可保持大脑皮质最适宜的紧张度,对脑的保健是非常有益的。
  (2)循序渐进,劳逸结合:工作、学习的规律应该是由浅入深,无易后难,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地循序渐进,决不能坐直升飞机,一步登大,但也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在每日工作、学习的具体安排上要注意穿插进行,差别较大的不同学习内容,如数学和语文要相互交叉进行,工作也最好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交叉,如做工间操、课间操或在脑力劳动之间做清洁卫生等。
  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相交叉,如在撰写稿件1小时后改为誊抄稿件,这样不仅可提高效率,且可保护大脑皮层的功能,因为这样可以使大脑管理不同功能的部位得到轮流兴奋和抑制,避免长期使用1个区域而使大脑发生疲劳。如果进行一种单一的学习和工作时间过长,大脑的兴奋性必然降低,出现疲劳感要自动休息,这时如果拼命去钻,就会越钻越糊涂,越钻越不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3)左右脑同用,眼、耳、口、手兼使:有人研究证明,人的左右脑的功能相互联系却又分工不同,从事科技、文学、教育等工作的人,多数只用了大脑的左半球,而右半球则不常使用。这就会使不常用的半球表现无能。相反,如对不常用的半球加强运用,给予不断的刺激,这样常用的和不常用的两半球互相配合,互相启发,互传信息,就会使两侧大脑半球的潜力得到开发,工作、学习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开发智力,提高效率,建议从事上述工作的同志,兴趣要广泛一些,不要怕耽误时间,常找别的专业的同志聊聊,看看报纸,听听音乐,学点医学知识,参加一下假日旅游,有意识地活动左手等,既有益于身心健康,又有利于右侧大脑的开发,使两侧大脑都动用起来,协同作战,把人的智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是一个把大脑的两半球都动用起来的人。他说,他并非在书桌旁,而是在夏日里躺在山丘上的时候,发现了他的相对论。另外有人还发现,记生字如用多种器官协同活动,即眼看、手写、耳听、口念、脑子想着字义,这样来自不同感觉通道的信息,同时在大脑皮层留下“同一意义的暂时神经联系痕迹”,比默念容易记得牢。因此提倡左右脑同用,眼、耳、口、手兼使,不仅可开发智力,增强记亿力,提高工作、学习效率,且可护脑健脑,防止大脑早衰。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