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何必一定争第一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以北京高中生孟奂的名字命名小行星的事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孟奂升入了被人称为恐怖岁月的高三年级。但是,孟奂肯定没有因为要高考而放弃他从小坚持的观测星空。采访孟奂时他思想的成熟令我难忘。
  自幼喜欢看星星的孟奂是北京80中学的高二学生,在这所5年中出了4个高考状元的名牌学校,孟奂的学习压力无疑很重。可是,孟奂不仅能够坚持观测流星、小行星,有时还要和一些天文学家跑到河北兴隆去,一去好几天。同时,他还在一个科技网站做一个天文栏目的版主。比起周围每天沉湎于书堆中忙得抬不起头来的同龄人,他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空闲?
  孟奂的答复给我很大震动。他说:“我只要把学习成绩保持在班上第一集团的中等水平就行。”孟奂告诉我,达到第一集团的中等成绩他并不感到吃力,但是从中等再冲到第一、第二位,就需要付出很多时间。
  孟奂无疑是十分聪明的,这使得他把学习成绩稳定在班里的第一集团并不感到吃力。在如今几乎所有的学生和所有的家长都对自己或自己孩子的成绩永不满意,好了还要再好的时候,这个要升入高三的学生却告诉我,他不准备去争第一。
  他给我讲头顶上那片天空的奇妙,给我讲什么是“凌日”,给我讲小行星和彗星的关系,也给我讲了在每一次狮子座流星雨爆发的同时,另外的一个星座上也有流星雨爆发,但却总是被狮子座流星雨夺去光辉而默默无闻———靠着他十来年对天空的观察,他写成了关于这个新的流星雨的观测论文,并因此荣获了今年英特尔国际科学工程大赛大奖三等奖,得到了把12106号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孟奂”星的光荣。
  这些年,我们的社会在谈到培养孩子的时候,已经变得十分功利。我们总是希望孩子学习出类拔萃、上大学、上名牌大学、上外国的名牌大学。为此,我们不惜揠苗助长,不惜按照当今的“市场价格”去设计孩子的未来,不惜剥夺孩子的兴趣、爱好,甚至体育锻炼的权利。只塞给他们课余数学奥校、英语奥校和做也做不完的练习题。
  我们的多数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对自然界的爱好和兴趣才会把孩子引向追求知识与智慧的坦途。孟奂的父母知道。他们的儿子,从四五岁起就爱看天上眨眼的星星,十几年来,他们不仅不干涉,还给予了孟奂许多支持和鼓励。他们没有要求孩子门门功课考第一。这才使得孟奂在学习的间隙里保留了自己对天文的爱好。他们给孟奂订立的学习标准是什么呢?
  我猜,是学会,学懂,是融会贯通。
  记得与孟奂同时获得今年英特尔国际科学工程大赛教师奖的上海师大二附中教师叶佩玉曾对我说,美国的教育界非常重视学生的质疑能力。能质疑才能发现问题,进而在解决问题中进一步学习。而我们中国培养的许多好学生都太听话,被动的学习和记忆太多,思考太少。叶老师说:“人的学习,其实不光是读那点儿书嘛。”


                                        中国青年报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