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教之窗

高中生提前测学习个性可有效避免误选专业

发布日期:2015-12-18   阅读次数:

  高一学生雨萌日前做完202道题目,得到了一份长达18页的个性化高中学习发展报告,其中包括文理分科的建议。这套主要针对高一、高二学生的专业选择评估系统日前问世。专家在对该系统予以肯定的同时,也对低年级学生急于敲定专业提出了三大疑点。
  北京市教科院一项面向全国高校的调查显示,42.1%的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专业,65.5%的学生表示将另有选择。调查还显示,大学生填报志愿时“没有认真考虑,随便凑合”的占22.94%。正因为如此,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多套帮助高考生选择专业的测试、评估系统,但针对低年级高中生的测试尚很少见。
  针对高中生提前测试专业的现象,有关人士提出了两大疑点:首先,高校正强调“厚基础、宽专业”,北大、清华还在尝试按院系不按专业招生,甚至在大一、大二不分专业,全面学习基础学科;其次,高考文理综合的趋势日益明显。而专业测试的人群反而将年龄降低到了高一、高二,这样会不会与日后的高等教育难接轨,或过早给高一、高二学生以专业学习的心理暗示?对此,此套评估系统的推出者回答:发达国家的学生从出生开始就会建立个人心理档案,对北京学生来说,借助专门的工具了解自己的专业与职业应成为一种习惯。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