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集思广益谋对策 凝心聚力求发展

发布日期:2018-05-14   来源:初中教务处 阅读次数:

  ——初中部召开期中考试总结会

  5月4日和5日,我校初中部进行了期中考试。期中考试前教务处制定了《初中部教师监考要求》和《学生规范答题要求》,召开了期中考试培训会,培训会上学习了两个《要求》。教育处安排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在考试中,所有教师秉承一贯优良作风,准时到岗,严格监考,巡考领导每场考试巡查两次,考风良好,秩序井然,无一例学生作弊和教师违规现象。张书民副校长对教师敬业守纪精神提出表扬并要求大家继续保持。

  5月10日下午,初中部精心安排,以备课组为单位召开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教务主任检查指导。由各备课组组长牵头,所有组员参加,从试题特点、成绩分析、学生答卷中暴露的问题、改进措施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分析探讨,为更好地推进后半学期教学工作,期末取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备课组会上,各备课组在本学科教学基础上,针对期中考试中学生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一定的改进措施。

  初一年级主要问题是班级人数多,班级内部学生程度参差不齐,学生竞争意识薄弱,目标意识不强,给教学和管理工作造成一定困难;有些学生答题不全面,不注重审题;部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有待于进一步培养;书写不规范等。初二年级主要问题是两极分化比较严重;部分学生有偏科现象,呈现学科不均衡;大部分中等生竞争意识不强,满足现状;部分学生概念不清,理解不到位;学生答题不规范等。

  针对以上问题,所有备课组成员细致分析,深入研究后提出针对性改进错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从书写、答题的规范性上提出明确的要求并通过科学布置作业、严格检查去解决;重视基础知识的强化和巩固;教学中注重分层教学,难易结合,既重视全体学生,又兼顾优生的发展;对于学生在期中考试中暴露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强化性矫正、训练、甚至逐个过关检查;大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加强扶优、补弱等帮扶工作,确保各层面学生有进步,有突破;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家校联手,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发展。对初二学生抓两头、带中间,有效控制两极分化,稳定并扩大优生面,积极转化学困生,让学生有毕业意识,提前进入毕业生状态。

  初三教育教学工作也呈现良好态势,目前进行了六次练考,学生答题趋向规范化,练考成绩逐步提高,师生复习备考严谨有序。同时精心安排、积极准备好了体育、理化生实验测试,争取打响中考第一仗。第三阶段复习工作已拉开序幕。

  这次期中考试总结会,采取新形式、新办法,会议时间短,收效好,将更好地指导后半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