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王常劳校长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5-13   阅读次数:

用经典滋润心灵,让阅读儒雅人生

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闭幕式上的讲话

王常劳

2018年5月13日

尊敬的蔡社长、各位专家,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芳艳渐入泥

硕果正孕育

农科城杨凌,在她最美丽的初夏迎来了全国各地1200多名优秀学子参加经典阅读集训营活动。连日来,著名大师“高屋建瓴,传经送宝”;专家老师“精心组织,奔波陪伴”;青春学子“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些都成为了西农大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相信,这届经典阅读活动的成功举办,一定会成为参赛学生一生最美好的回忆,也一定会激发更多的学生热爱经典,阅读经典!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作为协办单位,我们深感荣幸。我们的底气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的高度重视,我们的力量来自于《语文报》同仁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动能来自于这项活动的本质价值。“经国本,弘文化”,这项活动具有务本济世的意义,必将激发新生代对民族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我们西农大附中3000多名师生顿掀阅读经典的高潮,有8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这项读书活动,并有多名学生参加决赛,极大地推动了附中“书香校园”的建设,成为继我校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成功后的又一重大而有意义的事情。在此,我代表西农大附中对组委会表示衷心感谢,对全体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颜真卿在《劝学》一诗中的谆谆告诫:读书需要珍惜时间,需要勤奋;“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宋代文豪苏轼对年轻人的开导:经典需要反复阅读,才能悟得精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明代大家于谦在饱读经典后的这句诗,说出了阅读的快乐与美好。

先贤虽已去,经典润后人。曾国藩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余秋雨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困扰。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活动就要落下帷幕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园见证了全国各地青少年学子的文学风采,感受到了经典阅读弥漫的芳香与淳朴。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对时下数字网络化碎片阅读的有力引领,达到了“阅读经典,丰厚学养,提升品位”的目的。我坚信,“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这项活动会越办越好!

阅读经典我们尽情演绎,浸润书香我们睿智从容。结束的是一项活动,续接的却是民族文化魂脉。老师,同学们,日渐长,春正好,正是读书好时光!让我们携书上路, 用经典滋润心灵,让阅读儒雅人生!

——让我们尚书、尚读吧!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