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三风”整治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8-04-25   阅读次数:

  近日,走进附中校园,再也看不到在校门口小摊前扎堆的学生,课间也没有了玩手机的同学,地上也没有了以前偶尔见到的纸屑、塑料袋……这一切都显示出,学校近期开展的“三风”整治活动有了显著的效果。

  “为了学校发展,必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这是3月28日王常劳校长在全体班主任会上的讲话。为了整治“三风”,我校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三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处室、各年级组,由教育处督促各班落实。

  班会课上说诚信

  良好的纪律是课堂的保证,严肃的考风是质量的基础。为了抓好“三风”,各班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课堂和班会课,向同学们宣讲遵守学校纪律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做到不作弊、不带手机、不抽烟、不打架斗殴等。

  4月16日下午,各班在教育处的安排下,召开了以“诚信应考、诚实做人”为主题的班会,组织学生学习学校有关考风考纪的相关规定和考试违纪、作弊认定及处理办法,并签订了文明诚信承诺书。通过诚信教育,同学们提升了思想认识,也认识到作弊的危害。高一4班李一哲同学说:“考试是这一阶段学习情况的测试,如果作弊的话,就不能真实地反映自己学习的情况。而且,作弊会让学生养成不好的习惯,将考试的氛围带坏,也影响到自身的品质和三观的培养。”陈佳乐同学说:“考试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作弊让人很气愤,让有些学习不那么努力的人反而取得好成绩,这对学习努力的同学很不公平。我希望大家都不要作弊,那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行为。不仅对老师、家长是欺骗,对自己也是不负责任的。”

  校园巡查抓违纪

  近年来,智能手机被广泛使用。学生作为未成年人,自制能力较弱,往往会陷入无节制的上网、游戏和聊天等应用中,除了不良网站的影响以外,一些网络游戏也容易导致学生沉迷其中,甚至花费许多金钱购买游戏道具。为了杜绝玩手机、抽烟等现象,学校加大检查力度,每层楼选派两名教师,与学生检查员一起,每日课间在楼道巡查,狠抓此类不良行为。“现在基本上没有玩手机、抽烟的同学了。”教育处副主任、高三年级组长尚新兵说,“除了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外,我们坚持每天安排老师课间巡查,一有玩手机的就联系家长,与家长一起监督学生,效果很好。”高一年级组长李恩良老师也认为,加大检查力度,效果明显,“除了课间巡查外,上课期间我和其他班主任也经常巡查,看到不认真听讲的同学,下来就会谈话。除了老师以外,学生会的作用也很大,他们在课前、课间、晚自习前检查纪律,基本上上课前班级就安定下来,有利于同学们早点进入学习状态。”

  为保证学生的食品安全,避免其购买不卫生食品,我校加强了在学校门口处的巡查,每天除教育处检查人员外,两名校领导也坚持在校门口巡查,狠抓学生食品安全,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初一4班的班主任何米娜说:“学校这次整治活动非常好,力度也很大。平时我们虽然也经常教育学生不要购买不卫生食品,但收效不大。这次学校整治后,效果很好,学生也乖多了。希望学校能一直坚持整治,这对初一年级学生的习惯养成是非常有帮助的。”

  人机联合防作弊

  如何杜绝考试作弊,是学生和家长们关心的大事。为了防止考试作弊,本次期中考试,学校教务处加大了管理力度,采取“人机联防”的措施,以避免作弊现象的发生。在教务处制定的《期中考试安排》中,特意对监考职责进行了专门的强调。“这次的处罚力度很大,如果监考老师迟到或者不认真监考,不仅扣发监考费,还会在大会上点名通报。”高中教务处主任王旭说。

  除了加强对监考老师的约束,学校还在技术层面加大监控力度。为每个班配备屏蔽仪,防止学生利用手机等通讯设备作弊,还在监控室加强监控力度,通过监考老师、屏蔽仪、监控“三位一体”,全方位监控考场,杜绝作弊。主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刘杰说:“考试是教育质量的直接反映。如果不能维护考场的公平、公正,考试就没有意义,也不能给下阶段的教学提供依据。所以在本次整治活动中,防止考试作弊是最核心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做好。”

  “三风”整治活动在进行,校园环境在美化,学风教风在优化。这对附中的老师同学而言,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学校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做好“三风”建设,营造优良的学习环境,使附中的“新变化”常态化。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