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家访,将关爱学生做到“家”

发布日期:2018-04-13   阅读次数:

  自3月底“百师访千家”活动启动后,初二年级教师纷纷走出校门,走进了学生的家,也走进了家长和学生的“心”。

  了解更深了

  家访,是一座连接家庭与学校的桥梁。对于老师而言,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另一面,对于家长而言,也是如此。初二5的班主任何文艳老师最近在家访中发现,许多学生在家中的表现与在学校大相径庭,“一些在学校很活泼、表现很积极的学生,在家长眼里,却是内向、不爱说话、很封闭的孩子。这说明什么?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出现问题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老师们为家长提出了改变沟通方式,多和孩子谈谈班里发生的事等建议。

  除了发现问题,家访也总能让老师感到惊喜。“以前,只知道她在学习上挺认真,在学校也很懂事,没想到,这个孩子把自己的卧室布置的这么好,家庭的环境也非常温馨。”提起杨享阳,班主任杨莉老师夸赞道,“像这样的学生很多。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同学,我们在家访中才知道,原来是个多才多艺、非常优秀的孩子。所以在家访过程中,不只是家长更了解孩子,我们也对学生了解更深了。”

  师生更亲了

  家访不仅增进了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也融洽了师生关系,贴近了师生的心。提到老师的家访,张悦萌同学很激动:“老师到我们家里去,我特别高兴。她还对我的卧室布置提出建议呢!我觉得,和老师的感情也更亲近了,我们不仅是师生,也是朋友了!”

  教育处副主任、年级组长方凯老师认为,家访确实是增进师生感情的纽带。初二8班的一名同学,由于是单亲家庭,家境比较困难。“虽然一直知道他家里的情况,但是去看了他家,看到他和他妈妈住的房子,房间的情况,心里还是挺辛酸的,觉得孩子真不容易。”在以后的日子里,方老师更加关注这位同学。不仅在课堂上经常提点他,在私下里也经常关心他的心理状态,希望他能对生活充满希望。由于老师的关心和爱护,这名同学现在心态阳光,学习积极努力。

  责任更重了

  为了确保家访的有效性,初二年级组在这一阶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对学优生要提前做好生源准备工作,利用家访时机,向家长介绍我校近年取得的成绩,学校关于优生培养的计划、奖励措施,进一步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二、针对两极分化的学生,向家长提出加强薄弱学科的建议,避免初三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三、对学困生,建议家长要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约束,避免出现玩手机等影响学习的情况。

  对于初二年级的家访工作,家长们表示了普遍的肯定。张悦萌同学的家长说:“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以前到学校,虽然也和老师聊,但毕竟时间有限,了解的也有限。老师到我们家里,能直观地看到孩子的成长环境,对孩子的了解也更深入。感谢学校所做的工作,老师们也不辞辛苦,太感谢了!”

  初二6班班主任宋鑫也感慨道:“到孩子家里去,家长们都很热情,认为咱们学校的老师特别认真负责,对于咱们学校形象的树立是非常有益的。”对于家访中发现的问题,他也坦言:“很多家庭的教育是有问题的。一些家长由于观念老旧,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过于单一;还有一些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管理。而且,我们接触的家长大部分是女性,父亲在孩子的教育中是缺失的。这样看来,家校之间的沟通还需要加强,未来我们在班级管理中还需要进一步想办法。”

  截至目前,初二年级家访人数已近半。随着家访的深入开展,老师们也互相交流,总结出经验和不足之处,“将来应该会做的更好。”杨莉老师笑着说。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